王海珍:兴瑞第二冠要感谢一个人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

2014年03月18日09: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从上赛季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到本赛季卫冕成功,山西女篮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一个赛季。一个赛季下来的得与失,心得和感受,在此时都可以静静的坐下品味。日前,山西兴瑞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王海珍[微博]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畅谈这一个赛季的收获。

  新浪体育:首先祝贺您和您的球队卫冕成功。这一个赛季对您而言,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王海珍:的确不一样。上个赛季,我们是升班马,我们是新军,谁见到我们都没太在意,直到打到后来才引起了对手的注意。但这个赛季我们一上来的身份就是不一样的。所有的对手都恨不得要跟我们决一生死。所有的对手见到山西就来劲。这也意味着我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更大的困难。

  另外一点,这个赛季我们在半决赛第一场对浙江就输了。第二场我们就赢了一分,现在回想起来,在那样赛制的一个系列赛,我们其实是非常危险的,还好姑娘们顶着压力拿下了胜利。当然,这次总决赛也一样的很惊险。第一个主场输球之后,大家的士气受到了影响,但是经历了上赛季队伍的心理也有了成熟,在北京的两个客场我们调整的非常好,顺利拿到了总冠军,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

  新体:拿到了预期的结果,但我们也知道其实在这个赛季开始前,球队是有着很大的困难的,尤其是在人员方面。你们是如何应对的呢?

  王海珍:的确是的。上赛季拿完总冠军之后,队里真正意义上有合同的只有玛雅-摩尔,马雪雅虽然是我们自己的队员,但也是后来续约的。也就是说,当时我手里只有玛雅和马雪雅两个队员。你要知道,这样的阵容去谈其余剩下的球员,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也特别想要感谢东莞新世纪的梁老板,没有他的支持,也不会有山西兴瑞女篮现在取得的成绩。今年我们从他们队引进了于东、马良[微博],还有关馨[微博],这三个队员很好的补充了我们的内线。之后我们又针对性的进行人员上的不足,很幸运的签下了张伟[微博]张瑜[微博],为新赛季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应该说本赛季前期的准备工作经历了很大的困难。

  新体:两个赛季打下来,您觉得WCBA[微博]的格局上有什么变化吗?

  王海珍:总体上,我认为WCBA的竞争更加激烈了。如果说去年只是我们和浙江的竞争的话,那么今年打半决赛的四支队伍从实力水平上来看都是有总冠军的层次的。你看半决赛的四支队伍,我们、浙江、上海和北京,半决赛的比分就能看得出来,都是十分接近的,比赛拼的也就是临场的发挥和抗压的能力。虽然我们夺得了总冠军,但我还是要称赞从半决赛到决赛我的对手。也只有是她们发挥出高水平,才能促进我们的高水平发挥,也带动了整个比赛,让比赛更具观赏性,更能积攒更多的人气和关注度。举个例子,我的很多朋友以前不看女篮比赛,但是因为我的关系他们有机会去在现场或者是在电视上看到了比赛,看完之后他们都跟我说:没想到女篮比赛也很有看头,也很精彩激烈嘛。这样局面其实对于女篮整体发展是有好处的。

  新体:在建立这个俱乐部的初期,您曾说自己的摸着石头过河,但两个赛季下来,无论是投入、市场化运作还是俱乐部的成绩,乃至球迷受众的市场培育应该说山西队都给WCBA建立了一个好的榜样,或者说好的运营模式的基础,有没有信心或者决心去建立一个属于山西的女篮王朝?

  王海珍: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谓建立王朝,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两个赛季下来,我们的确也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去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也清楚的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也远不是我们自身建设起来就可以的,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诸多条件。全世界都在说女篮职业化做不下去,说即使是WNBA也没有市场空间了,但真实的情况呢?我们看到在山西有狂热的女篮球迷,也有很多待开发的力量。说到底,是大家有没有把这个东西当作事业来做。中国女篮现在整体是困难时期,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职业联赛来带动新的高潮,能帮助女篮尽快的度过这种低潮。这也是作为一个中国篮球人的迫切希望。所以我也希望我的球队在争取好成绩的同时也能为中国女篮输送更多有用的人才。

  相比去建立一个一家独大的王朝,我更愿意看到的是中国女篮职业联赛的百家争鸣。各个队之间的实力更接近使得比赛越来越好看。有观赏性的比赛才会进一步刺激球迷关注联赛,到球场上来看球。大家到了季后赛可以看到更多以弱胜强,悬念迭起的比赛,这才是女篮联赛发展的正道。

  新体:山西女篮在连续两年夺得WCBA的总冠军之后已经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太原市、山西省的一张名片,您作为一个山西企业家是不是也感觉特别自豪?

  王海珍:这是当然的。但我也特别想要感谢省市政府、省市体育局给予山西兴瑞女篮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之所以能够夺冠,也体现出了山西人民勤劳、拼搏的质朴精神。我也特别想要感谢三晋大地父老乡亲对女篮的支持,没有你们的全力支持,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成绩。山西女篮为能够成为你们喜爱的球队感到自豪和骄傲。

  (晨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热火让火箭4.5分 开拓者PK勇士]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