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有支队实力非一流 逆境靠莫里斯绝境靠马布里

2014年03月17日14:54  《球迷》报 微博

  WE SAY 我们说

  随着北京男篮与广东宏远的半决赛战罢,CBA终于变天了。踩着两支广东球队的肩膀,北京队和新疆队会师决赛。新疆胜得酣畅淋漓,北京赢得惊险刺激,不同的是过程,相同的是结果。这是两支北方球队的成功,也是整个联赛的成功,群雄逐鹿的CBA才更能吸引眼球。

  时隔两年重返总决赛,北京男篮的狂喜自有理由,他们展现出来的是失败后的坚持,努力后的成功。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失魂落寞的广东宏远同样令人动容,体育可以让人欢乐,同样能够让你痛苦。有人认为历史不忍细看,有人却说历史愈久远愈清晰。当我们将目光延伸到整个CBA的发展历程,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广东宏远的这次失败具有的历史性意义。12年一个轮回,12生肖恰巧走了一圈。2002年农历马年,姚明率领上海队击败八一队,同时终结了无比辉煌的“八一王朝”,那时的广东宏远只是看客。2014年又是马年,广东宏远再一次成为旁观者。而在2003年至2013年,无论最终结果输还是赢,CBA总决赛总是少不了广东宏远的身影。

  仿佛眨眼之间,“宏远王朝”就成了往事。那些纪录还记在纸上,那些人和事依然让人津津乐道,广东宏远的青春却已经在这次失败阴影的笼罩下变得苍老不堪。其实,王朝可能解体,王朝也可能只是遭遇波折,未来谁知道呢?朱芳雨、王仕鹏年岁渐高,易建联却正逢当打之年,如果引进两名靠谱的外援,广东宏远依然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王冠落地,烽烟再起,百花齐放的CBA挺好。如果北京男篮夺冠,他们将梦回2012。这未必是一个新王朝的崛起,但是多少年后,依然会有球迷记得有过这样一支球队:他们实力并非一流,他们“逆境靠莫里斯,绝境靠马布里”;但是,他们两夺总冠军,他们让“广东宏远”两次饮恨,一次丢了总冠军,一次被赶出总决赛。如果新疆队夺冠,“千年老二”修成正果,多少次在梦中触摸过的冠军奖杯将被他们揽入怀中。

  高处不胜寒的广东男篮休假去了,下赛季他们会重新出发。未来一段时间是北京队和新疆队见证奇迹的时刻,无论双方谁笑到最后,CBA都将翻开新的篇章。对于球迷来说,重要的是享受这一刻。

  YOU SAY   你们说

  按照我的预感,例年来比赛得出来的结果:广东克新疆;新疆克北京;北京克广东;所以,我认为今年的冠军应该是新疆,结果应该是4:2结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支持的顶一下。谢谢!——平凡人间

  新疆坐等广东被拿下,总冠军志在必得!北京如愿拿下广东,势不可挡!志在必得碰上势不可挡,瞧好吧!世纪级大战即将上演!新疆多一主场、北京实力略强一点点,正常情况下,北京赢!——欧力无边

  整体来说北京稍占优势,常规赛各胜一个客场,北京打新疆客场基本算是轻取,也许外援还没有磨合好。新疆打北京客场并不太顺利,因为老马膝盖受伤没有上场。北京内线稍吃点亏,但张松涛可以上去顶一阵,大唐、苏伟有身高、有体重,但移动太慢,中距离投篮根本无法与莫儿比。新疆外线投手身高不如北京,别忘了北京有孙悦这个点,相信李根会爆发。至于两外援就不用比了,大胆预测一下北京4:2胜出。——昆仑山

  THEY SAY 他们说

  厮杀在所难免

  北京客场战胜广东,卫冕冠军广东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3月19日在红山体育馆,北京队与新疆将展开7场4胜的总决赛的首轮较量。这是新疆与北京首次在总决赛相遇,也是主帅崔万军与闵鹿蕾在总决赛舞台上的首次较量。谈及这次对决,双方教练都显得信心十足。

  回顾广东和北京的整个半决赛中,过程跌宕起伏。首场较量,北京在主场完成大逆转,之后又在广东拿下一场胜利,以2:1的比分回到主场。但是,杜锋第四场拾起教鞭,在北京的主场拿下一场胜利。就当球迷赞叹广东的强硬话音未落时,北京在东莞再次取得胜利。北京第二次进入总决赛。3月19日,新疆与北京队的首轮较量将在红山体育馆展开,而此时崔万军带领新疆队已经坐等10天。3年前,广东就是在半决赛3:0战胜新疆之后,坐等10天迎接3:2淘汰山西进入总决赛的北京,久疏战阵,最终失去总冠军。此番,历经常规赛挫折和季后赛磨砺的新疆会不会重蹈覆辙,“我们在养精蓄锐的同时也在积极调整状态。这是新疆第四次进入总决赛,前三次都不敌广东,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是2010-2011赛季,新疆在2: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逆转失去总冠军。北京在2011-2012赛季首次杀入总决赛,爆冷击败广东夺得总冠军。去年,北京被三外援的山东击败,止步半决赛。这次我们两队在总决赛中碰面了,我相信,这是一次精彩的较量,也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对决,我不认为我们久疏战阵,相反我们得到了足够的时间去准备。这是总决赛的舞台,厮杀在所难免了,我们都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去拼。”

  和3年前相比,如今的新疆虽然没有攻击力极为恐怖的杜比,但是哈德森更全面,在组织、篮板和助攻方面更为出色,在他的带领下球队的其他球员也显得更为出色。虽然没有巴特尔和买吾兰,但是唐正东和苏伟的内线组合在防守端更强硬、体力也更为充沛,进攻也不逊色。此外在外线和大前锋位置上,现在的新疆队相对于3年前同样胜出一筹。球队的团队防守和多点进攻,完全可以抗衡北京队以马布里和莫里斯为主打的阵容。的确,从2008年开始,新疆在季后赛的系列赛中只输给过广东,对包括北京在内的其他球队保持全胜。如今,没有了克星广东,而且多一个主场,这对于新疆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夺冠机会。

  虽然在场次上新疆优于北京,但北京在与广东的半决赛中,3场胜利中的两场都来自客场,5场比赛罚球数都多于广东,这也反映了北京强大的客场作战能力。本赛季新疆与北京的两次交锋,揭幕战新疆在哈德森完全未倒过时差的情况下,8分不敌北京。不过在联赛中期,新疆在五棵松体育馆又战胜北京,本赛季两队战成平手。通过整个季后赛来看,新疆队更注重团队,而北京队则“押宝”在马布里身上,他的发挥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北京的状态。经过与广东的连续激战,他的膝伤和体能是否有影响是总决赛走势关键所在。对此,闵鹿蕾说,“老马是我们的核心,这一点不是秘密。但能够打到总决赛,我们其他队员也足够出色。”谈及即将开始的总决赛,闵鹿蕾信心十足,“打到这份上,我们没有什么包袱了,刚刚结束一个系列赛,我们需要更好地休息和调整。开始的两个客场很关键,但我们不惧怕任何人,所以,接下来的比赛都会很激烈,那就看我们两个队谁发挥地更好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火箭4.5分 开拓者PK勇士]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