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鲨鱼需多些霸气硬气 成绩起伏有其必然性

2014年02月19日08:1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CBA季后赛上海男篮的征程,今晚在源深体育馆开启,“大鲨鱼”将面对常规赛头名、“八冠王”广东队。在CBA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常规赛第八名淘汰常规赛第一名的“黑八奇迹”。由于两队在常规赛互有胜负,不少球迷还抱有期待:“上海还是有资格和广东扳扳手腕的,说不定还有机会赢呢!”

  虎头蛇尾留遗憾

  “大鲨鱼怎么就成第八了?”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许多球迷看着最终对阵表,都有这样的郁闷。一来,这是因为常规赛排位复杂的胜负关系;二来,上海男篮开局阶段的华丽战绩制造了球迷的心理落差。

  上海男篮曾无限接近本赛季 “最大黑马奖”。从7胜1负位居积分榜第二的12年来最佳开局,到常规赛半程还排名第三,上海男篮一度势头很好。但赛季后半段球队连连败退,差点跌出季后赛大门。上海男篮今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如此巨大的成绩起伏,还是让球迷感觉非常遗憾。

  有圈内人士认为,球队“虎头蛇尾”有其必然性。赛季初,“大鲨鱼”遭遇的对手非弱即“残”:四川和青岛是“送分童子”,打山西时对手又没了外援马库斯,战福建又占了对手磨合不够的便宜。在主教练王群离任、韦弗受伤之后,上海队又很幸运地连打八一、江苏这两支实力并不强大的对手。随后,“救火教练”贝弗里奇帮倒忙——澳洲人在训练上抓得不错,也丰富了球队的战术,但在临场指挥上的硬伤却饱受诟病。此外,外援风格也决定了球队的走向:杜比的组织和防守都非强项,他是一个纯进攻球员,状态也不够稳定——打疯了天下无敌,手感不佳便发挥平平。这些都决定了“大鲨鱼”暂时还不是一支十分稳定的超级强队。

  补上霸气和硬气

  如今的“大鲨鱼”不缺运气,缺的是霸气和硬气。如果补上这两口“气”,季后赛首轮胜负归属或将悬念丛生。

  霸气,是强队应该具备的气质。两年前北京男篮异军突起,获得史上首个总冠军。除了阵容够硬,北京男篮还有一颗“称霸全国的心”。今年他们没了这股气,接连负于弱旅。一直以总冠军为目标的广东队,常规赛迄今为止只输了3场,尤其是面对弱旅的比赛,广东队都是全力保证赢下,这就是霸气。上海男篮本赛季能在困境中爆冷战胜强队,却时常无法赢下该赢的比赛,这是球队还缺少霸气的表现。

  硬气则是硬实力。国内三大球的比拼,正成为京沪穗津等大城市综合体育实力的较量。上海男篮的成绩,理应和上海的城市地位相匹配,力争成为上海的一张体育名片。这些年的徘徊不前,除了资金投入不够,还因为球队综合实力差口气。北京队夺冠有灵魂人物马布里,广东长盛不衰依靠一批本土人才,上海男篮如今还在为“刘炜接班人”发愁。

  当然,上海男篮需要相信自己。就拿球队“老板”姚明来说,本赛季不但加大对俱乐部的投入,还暂停交大学业,坚持每场比赛必到,球队事务坚持亲力亲为。投资人的气质往往可以决定球队的气质,如果多一些霸气和硬气,上海男篮或许会给球迷带来惊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小牛2.5分 快船让马刺5.5分] [活动:不中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