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记者八年青春陪伴大郅 不完美结局或许更真实

2014年02月16日22: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一个篮球记者,我突然在今天感到了自己的幸运。因为在我的职业生涯里,见证了王治郅重返国家队之后参加的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天津亚锦赛、土耳其世锦赛、广州亚运会、武汉亚锦赛、伦敦奥运会以及菲律宾亚锦赛,从2006年到2014年。八年的时间,并不是一段短暂的时光,我有幸成为一个旁观者、见证者,见证这一段传奇的书写,也见证传奇的落幕。

  2006年,当时正在《新京报》实习的我,接到的第一个大任务就是去天坛公寓蹲守当时凌晨回国的王治郅。虽然最后他并没有出现在天坛公寓,但这样的任务还是让身为“新闻菜鸟”的我兴奋不已。

  亚运会前的热身赛是已经成为新浪篮球记者的我第一次采访国家队。经历了日本世锦赛的国家队当时面临着姚明不参赛的难题,加之内线主力杜锋[微博]又在集训期间受重伤无法参赛。但在王治郅的记忆里,打亚洲他没有输过。在多哈,王治郅和队友们一起拿下了冠军,赛后他兴奋不已。这是他回国之后拿到的第一个冠军,高兴和兴奋不言而喻。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的王治郅其实是压抑的,因为曾经出现的“错误”回到国内,他的性格变得非常的内敛。这是所有采访他的记者都能感觉得到的。处处低调,处处谨慎,深怕旁人觉得招摇,惹来非议。

  2007年, 王治郅最大的收获也是他回国之后在联赛证明自己的最好礼物,那就是从广东队手里夺回了联赛总冠军。我至今记得他在赛后累得躺在房间里接受采访的情景——他身体靠着床头,半躺在床上,采访的记者们围着床边站了两层,本来就不大的房间更加狭小了。他半抬着眼睛,不经意的看着大家:“怎么样?之前不也是说我老了吗?”言下之意就是,当大家都质疑他已经不再年轻的时候,他用总冠军说明了一切。其实,在我的认识里,这才是真正的王治郅,有骨子里有傲气,从不轻易服输。但可能因为这些年来的经历,让他在言语上变得内敛了而已。

  北京奥运会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王治郅最渴望的舞台,但也成为了王治郅国家队生涯里一个巨大的遗憾。即使到现在,尤纳斯也承认打西班牙“是一场揣在口袋里的胜利”,但可惜的是,尤纳斯在当时宁愿使用已经体能透支、技术动作变形的姚明,也不愿意把机会给当时被认为是状态最好的王治郅。就这样大郅在板凳上目睹着球队从赢球到输球,百感交集。很难不去想象,如果固执的立陶宛人愿意给多给一点信任给王治郅,结果会不会被改变。伦敦奥运会上,王治郅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已经变成了“你还记得你的第一场奥运会比赛吗?”从亚特兰大到伦敦,王治郅为自己的四届奥运会写下了最美好的注脚。

  2013年,我在马尼拉跟我的同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你说,王治郅会不会想:我老王同志曾几何时想过自己会输给中华台北?但这样在印象中匪夷所思的事情还是无情的发生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成王败寇,来不得半点想象。、而且不单是输给中华台北,在王治郅从来没输过的韩国的那场比赛中,倔强的扬纳基斯也没有给王治郅太多的时间,以至于后来输给伊朗那场之后,王治郅也在私下抱怨说:打韩国那场干嘛不让我打这么长时间?

  同样让人沮丧的还有2009年天津亚锦赛,王治郅拼到了最后,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却无法阻挡波斯骑士的铁骑。看着哈达迪、巴赫拉米领奖台上肆意的微笑,他只能昂起头,不让自己看得太清楚。

  如果,一定要我说出一个美好的年份,那一定是2010年,而如果一定要给这一年加上关键词,那无疑是老男孩和膜拜。我当然明白历史是不可以假设的,但我还是忍不住想要假设一下:如果王治郅能在广州亚运夺冠后功成身退,那会是多么完美的结局。

  时至今日,朱芳雨[微博]仍然在为当年自己的突发奇想感到自豪不已,“那一年网络不是特别流行膜拜这个词嘛,我突然就想到了。在准备领奖之前我就跟队友们说了,就说哥儿几个,我们膜拜一下郅哥!”朱芳雨的这个灵机一动的想法立即引来了队友们的拥护,于是就有了中国篮球历史上这个值得被记忆的温情时刻。那一天,我坐在广州演艺中心高高的看台上,流着眼泪用文字记录着这个瞬间,又一直流着眼泪写完了当天所有的稿件。我不是在伤感,我只是想起王治郅这些年来在国家队每个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样子,不由得心生感慨。当时,我问自己,如果大郅真的退役,我会哭成什么样?

  不知不觉的,这一天就这样来了。大郅依旧坚持低调的态度,虽然每到一个客场,到处都会弥漫起离别的伤感。他的每一次得分,甚至是每一次拿球都会得到全场球迷汹涌而来的热情和欢呼。宁波的同行告诉我,今天的雅戈尔是这几个赛季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一次。

  第四季最后10分19秒,王治郅被换上场。“大郅,好好享受最后的10分钟。”身后的球迷说了一句。“我们的剧情已落幕,我们的爱恨还没入土”我开始理解大郅为什么会把这句歌词作为自己的注脚。

  (晨曦 宁波报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全明星正赛西部让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