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用洋哨因为执法水平低? 知情人:洋裁判收钱更狠

2014年02月14日18:25  潇湘晨报

  裁判执法公正性问题一直困扰着CBA[微博],这也是为什么9年前外籍裁判会登堂入室,成为CBA季后赛、总决赛等重要比赛的执法者。

  9年过去,透露出来的现实却是——在国内俱乐部无孔不入的“公关”面前,洋裁判也只能“俯首称臣”,甚至因为是“一锤子买卖”,他们对“钱多人傻”的CBA俱乐部下手更狠。使用外籍裁判,不仅没有解决公正执法问题,还引发更多争议。

  今年季后赛,篮协终于下定决心拒绝“洋裁判”,但距离“执法公正”还有多远,仍然是个难言的问题。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外来的裁判却未必能“念好经”。2月13日,中国篮协确认,本赛季季后赛中不再聘请外籍教练执法比赛,沿用了9年的外籍裁判政策戛然而止。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处得知,迫使篮协对洋裁判说“不”的原因,竟然是“老外也收钱,而且收起来不管不顾!”如此背景之下,使用外籍裁判不仅不能解决一直困扰篮协的公正执法问题,还引发更多争议。

  说法

  今年不用洋裁判据说是水平不行

  采用了9个赛季的洋裁判执法季后赛的政策突然取消,篮协CBA联赛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外籍裁判水平并不一定比国内裁判高,另一方面,“要给本土裁判更多信任”。

  从2013年开始,国际篮联同意了亚洲篮联提出的委派裁判就近原则,这意味着,中国篮协不能像以往一样直接通过国际篮联邀请欧美裁判来执法CBA,而只能通过亚洲篮联申请亚洲的裁判支援。

  “亚洲(外籍)裁判的水平较国内裁判并无绝对的领先”,该负责人表示,“另外,本赛季国内裁判员队伍进行了严格管理,对于裁判的执法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联赛进行的情况而言,国内裁判队伍水准在进步,篮协也希望给予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来提高他们的水平和信心”。

  背景

  洋裁判走下神坛亚洲外籍裁判水平遭质疑

  请外籍裁判执法季后赛比赛的政策,始于2005年李元伟[微博]主政篮协时代。当时,国内裁判执法普遍引起球迷不满,为了减少外界猜疑,尽可能避免争议判罚出现,同时也能给本土裁判提供学习取经的机会,篮协作出了聘请洋裁判吹罚CBA重要比赛的决定。

  在过去9个赛季,洋裁判政策一直被沿用。起初,洋裁判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但近两个赛季,他们开始走下“神坛”,出现了较多的争议判罚。2011-12赛季北京VS山西的半决赛中,洋裁判的执法就引发京、晋两地球迷的严重不满,部分比赛甚至出现球迷骚乱;2012-13赛季,由于只能使用亚洲外籍裁判,洋裁判的整体水准也让外界感到不满。

  另一方面,本赛季常规赛,篮协也在加大裁判问题治理力度。截至目前,篮协已对裁判开出了两张罚单。其中一张一次性处罚了9名裁判,两张罚单共计处罚裁判12名。这种背景下,篮协在季后赛弃用“洋裁判”的决定出炉了。

  内幕

  知情人:洋裁判收钱更狠

  放弃外籍裁判,表面看,是因为近两个赛季洋裁判表现出来的执法水准确实一般,但篮协当初实施这一政策,并非单纯的水平问题,而是考虑到洋裁判的中立背景,能更公正地执法比赛。现在突然放弃洋裁判,背后不乏深层次的原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13日向本报记者爆料称,篮协之所以对外籍裁判说“不”,是因为这些老外裁判“收钱比国内裁判更狠”!

  该知情人还透露,在目前联赛环境下,使用外籍裁判不仅不能解决公正执法问题,还可能引发更多争议:“以前国内裁判吹黑哨,篮协找来欧美的裁判,觉得国内俱乐部不熟悉他们,可能没法施加影响。但来了后发现,国内的俱乐部无孔不入,他们不仅知道洋裁判住哪个酒店,连多少价钱都知道;这些老外裁判呢,也觉得自己是一锤子买卖,收起钱来比国内的裁判更狠,这就导致聘请外籍裁判执法重要比赛的初衷不仅无法实现,反而背道而驰了。这种局面下,篮协只能放弃洋裁判,干脆直接用国内裁判,还更好监管一些”。

  对于知情人的这种说法,篮协并未予以回应。不过资深篮球评论员苏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篮协放弃外籍裁判主要是为了“避嫌”,“过去几年,季后赛用了一些外籍裁判,当时请他们的主要是为了避嫌,洋裁判跟国内俱乐部不熟,想做裁判工作无从下手。但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张面孔,澳大利亚的、波兰的、阿根廷的,这些老外被大家越来越熟悉了,为了避嫌干脆就放弃了洋裁判”。

  新规则

  6名裁判到场,随机抽取3名执法裁判

  放弃了“中看不中用”的外籍裁判,如何增强CBA季后赛比赛执法的公正性呢?苏群透露称,篮协已经在春节前后的几轮比赛中试用了“6名裁判到场,随机抽取3名执法裁判”的办法,来尽可能避免俱乐部公关裁判,保证判罚的公正性。

  “以前CBA裁判的委派往往会考虑就近原则,比如上一场你吹的是上海主场的比赛,下一场可能派你去吹浙江的比赛,这样能节省一些路费,也可以避免旅途劳顿,保证裁判员的体力,”被邀请去现场抽取过执法裁判的苏群介绍说,“现在采用全随机抽取,你这一轮吹的是新疆主场的比赛,也许下一轮随机抽到广东主场比赛。而且每场比赛会安排6名裁判到现场,开赛前按照主裁判、副裁判不同等级,再随机抽取出3名执法比赛的裁判”。这种措施显然大大增加了俱乐部公关裁判的难度。

  除了随机抽取,资深篮球评论员杨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建议:“季后赛执法还可以增加录像回放次数,尽量避免人为因素;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增加罚款,让裁判腐败的成本变高,同时处罚要透明,向社会公布处罚结果,以前是内部处罚,屏蔽了社会的监督,威慑性不够。”

  对于国内裁判的水平,苏群和杨毅都认为并不弱于洋裁判。苏群表示,“中国的国际级裁判考核标准跟国外是一样的,目前国内有国际级裁判70多人,其中最顶级的裁判有14个,他们都有丰富的执法经验,完全有能力执法季后赛。”杨毅也称:“季后赛第一阶段每天同时开打的最多是4场比赛,等于说你派出4组裁判就够用了,后面的比赛场次越来越少,国内的高水平裁判完全够用。”

  “突然放弃外籍裁判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洋裁判很贵,花费很高;第二,国内裁判有的问题,洋裁判都有,而且他们要的比国内裁判还多!由于老外在国内没有根基,他谁也不认识,跟谁也不熟悉,所以收起钱来不管不顾,下手特别狠。相比之下,国内裁判还得在圈子里混,加上现在管得严,他们面对这种问题时反而会更慎重。过去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似乎找一个洋裁判能公正执法,但实际也一样,老外来了,俱乐部找过去送的都是美元”。       ——知情人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快船让开拓者9.5分 热火浅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