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哨赞3代产4位中锋3名国手:应成篮坛吉尼斯纪录

2014年02月04日08:10  东方早报

  在我六十年的篮坛生涯中,几十年随中国篮球队、解放军八一队、公安部前卫篮球队、上海篮球队,出国担任比赛裁判工作,访问了世界近二十个国家,见闻了世界许多最优秀篮球运动员。

  前中国篮球队中锋并曾当选为NBA全明星篮球队成员的上海中锋姚明、三代人全家五口竟出了四名优秀篮球中锋。

  母亲方凤娣是1970年代上海女篮和中国队的主力中锋,父亲姚志源是上海男篮的主力中锋,他俩身高技优,篮下后转身高高举起的跑投绝招使对手防不胜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姚明在继承这一海派套路中加快了篮下转身速率,将后转身跑投改成了扣篮,并又增加了前转身的篮下勾手投篮,这一加法的改进使效果发生了质的改变,发展和发挥出姚明在篮下的正能量。姚明爱人叶莉是新世纪上海女篮主力中锋,并当选为中国女篮中锋,她的基本功好,配合意识强,是女篮中的佼佼者。

  我们有时能见到姚明夫妇带着三岁的小女儿姚沁蕾在上海源深体育馆观看上海队的比赛。当记者问及姚明是否要培养女儿打篮球时,姚明说“让她长大后自己决定”。让一个三岁的小女孩玩小篮球,看篮球比赛,从幼时就培养她对篮球的兴趣、爱好和意识,可见姚家两代人用心之“甜”。

  姚家三代五口人,出了四位优秀的篮球中锋队员,其中三位被选入国家队,他们为祖国争光,为上海争光,这一家庭的组合世界少见,应该成为世界篮坛的吉尼斯纪录,也是上海篮球的世界纪录。

  国际篮联终身荣誉篮球国际级裁判 王长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三星新操作系统遇挫:多运营商停止支持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