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体育副局长:退休前进CBA 资金不会成升级矛盾

2014年01月06日02:00  重庆晨报 微博

  上周五,位于大学城的训练基地,翱龙的队员们积极地训练着,俱乐部总经理吕锦清来到球馆,而他前一天刚结束出差回到重庆。“一直有很多工作,方方面面都需要去照顾。”距离NBL新赛季开打还有些时日,但从去年7月赛季结束后,新的工作就铺展开来。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的办公室里,办公室的主人正在阅读文件。年关将至,各种事物都需要理出头绪。说到翱龙,李亚光的语调立刻高昂:“我会尽全力,即便是作为职业本能,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

  李亚光和吕锦清,曾经是国家队的队友,如今成为翱龙在重庆发展的主导人,再次协同作战,二人经历了翱龙上赛季的所有起落。年关将至,以梦为马,CBA[微博]的梦不会断,回顾去年,他们有怎样的感触?展望未来,重庆篮球是怎样的蓝图?且听他们道来。

  说遗憾 现在已经能笑着面对

  上赛季,翱龙经历了天堂和地狱间的大起大落。球队取得常规赛冠军,并在季后赛首轮横扫对手晋级,半决赛时,却被告知因官方注册仍为“广州自由人”,不具备升级资格,球队一个赛季的努力付诸东流。回忆上赛季的起落,当时感到无奈甚至情绪激动的李亚光和吕锦清,如今皆以笑容面对。

  作为把翱龙引入重庆的主导人,李亚光不仅尽力为球队提供便利,也会抽时间去主场看比赛。大多数时候,李亚光只看半场比赛便离开了,第二天,曾带女篮获得奥运亚军的李亚光,还会向球队总经理吕锦清提一些战术建议。“确实,当时出这个事之后,我非常不满意。”上赛季在得知不具备升级资格时,李亚光情绪颇为激动,甚至炮轰篮管中心。时隔半年再看此事,李亚光已平复了情绪,“从一开始建队,我就认为这队肯定有把握打上冠军,除非遇到意想不到的极端问题。但问题确实发生了,所以只能接受。”

  “常规赛半程打完后,就有了想升的信心。”吕锦清坦言,在看到球队只输一场获得半程冠军时,自己一度感到升级在望。“当时队伍的情况、训练和比赛都比较不错。并且,在看到重庆的球迷和球市之后,还有各方面领导的支持,我们觉得这个队伍真的可以办下去。但最后没能如愿,也只能接受,不能强求。”

  谈打算 自建基地,赛季前落实

  生活总要继续,人也总要向前走。接受现实积极改变,是翱龙的当前状态。

  上个月,俱乐部正式更名,以“重庆翱龙男子篮球俱乐部”名义代表重庆征战国内各类赛事,“广州自由人”成为过去。但即便如此,重庆要想在冲击CBA的竞争中“不掉队”,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根据《2013年新参加CBA联赛俱乐部评选标准及细则》规定,在满足训练基地基本条件要求的情况下,属于俱乐部(或控股股东)自有产权的,能有4分的加分,而属于俱乐部协议拥有的,只能加1分。重庆正是属于后者,虽然位于大学城的训练基地,硬件和软件条件能在全国排在前面,但该基地属于重庆市体育局;虽然位于大田湾的市体育馆场场爆满,但其不属于俱乐部自由产权。若重庆要想在未来顺利升级,场馆的问题急需解决。

  “球队想扎根重庆,现在正在寻找建设基地的地方。”吕锦清表示,因为建设基地需要时间,所以只要能把地方落实,提供出设计图,也能在考评中不吃亏。“所以我们计划争取在开赛前,尽快去把这件事落实了。”

  火种不能熄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重庆积蓄已久的篮球热情,一点火就能引燃。纵观整个NBL赛场,只有重庆主场赠票最少,凭卖票就能让场馆坐满,是真实上座率最高的城市。出色的战绩更是让大田湾体育馆不止一次传出“CBA!”的呼喊。只可惜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因为意外情况,重庆与CBA失之交臂。

  星星之火也容易熄灭,好不容易引来的火种,需要时间和柴火,才能提升温度,创造大场面。

  重庆有着火爆的球市,年轻球迷占据铁杆球迷中的大多数。为打通中国市场,连NBA都把年轻球迷视作目标客户,可见年轻球迷的消费潜力,也可见如今篮球在重庆绝对是一个可以盈利的项目。同时,伴随着优质赛事而来的曝光率,推动的不仅是球队形象,也展现出城市的形象、风貌和实力,成为城市形象营销的名片。职业体育需要资本运作,而这就需要重庆本土企业站出来,为重庆篮球的火焰添一把柴。

  在添加柴火的同时,是否有人泼冷水,也决定了火焰能否旺盛。

  朝令夕改的升级CBA方案,重庆眼睁睁失去了升级资格。如今,何时再有名额,升级方案是否会调整,一直没有官方的消息。篮管中心关于NBL的政策含含糊糊,让包括翱龙在内的不少有志CBA的球队,处于今年打完不知道明年干什么的状态。未来,是否还会出现上赛季那种极端的意外情况?理论上是可能的。我们只希望,这种可能性能降到最低,不要让好不容易燃起的重庆篮球之火心灰意冷。

  聊问题 资金不是主要矛盾

  职业体育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推动,而商业化也是职业体育的发展方向。每个NBL赛季,球队都需要1500万元的开销,若升级CBA,开销肯定还会上涨。同时,经批准新参加CBA联赛的俱乐部,需缴纳入籍费3500万元,还要缴纳200万元的保证金。CBA绝不便宜,而资金,是否会成为重庆升级的主要矛盾?

  “资金并不是主要矛盾。”李亚光和吕锦清对资金一事保持信心。上赛季,翱龙与黑山谷达成合作,在关注度相对较低的NBL,翱龙是少有的拥有“实实在在”赞助的球队。而在看到上赛季的火爆球市和魔鬼主场的氛围后,目前已经有两家本地企业,在赛季结束之后提出了合作意向。

  同时,CBA联赛本身的品牌吸金能力,也是信心的来源。“CBA对商家是有诱惑力的,这个诱惑力放在亚洲来说都是很强的,因为它确实值。”吕锦清表示,平台的提升,自然会提高企业的兴趣。李亚光也表示,“在这个平台上,就有这个平台的希望。”对此,吕锦清甚至开起了玩笑,“只要能升级,我就有钱,只要能升级,我就有办法有钱。”

  讲目标 李亚光:在退休前助重庆进CBA

  吕锦清坦言球队在来重庆之前,就有人称应该去重庆。“来了之后看到这里的球市,发现真的很好,好得不得了。”多种原因让扎根重庆成为球队的不变目标,而CBA的梦想也不会改变。

  篮协确定5年升3支球队到CBA,上赛季四川金强升级后,在未来的4年,重庆将全力争取剩下的2个名额。目前,关于下一个升级名额产生的时间和方案,圈内有很多版本,但始终没有来自篮管中心的正式文件。同时,NBL每个赛季的开赛时间和赛程也不固定。据悉,新赛季的赛程将在春节之前公布。

  “我们的目标肯定是奔着冠军去的,最少也是前三名的目标。”吕锦清表示,今年球队做了很大补充,虽然人数多了点,但这些都是考虑到队伍的延续性和预防受伤,“不能打完一届算一届,打完一年算一年,必须有个循环发展,这也是从扎根重庆,从长计议的角度去做的。我们都会尽力做到最好,不让球迷失望,我们决不放弃,我们会一直搞下去。”

  下一次升级的具体政策暂时还没有,李亚光表示当前的任务就是走好每一步,“打好成绩,保持强盛的队伍,为当地球迷奉献精彩的球赛,至于夺冠后,能升也好不能升也好,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必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做,而不是抱着一个爆发的心态去做。”李亚光还有四年就将退休,他希望在退休前,帮助重庆进入CBA。“我会尽全力,即便是作为职业本能,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

  球员找到归属感

  “去年是来重庆的第一个赛季,与之前在广州不同的是,重庆球迷十分热情,让我们在球场上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比赛气氛。”球队队长于梁对于球迷一个赛季的支持十分感激,“这为我们比赛的胜利,带来了不一样的能量。”

  虽然上赛季无缘CBA,但于梁表示这不会动摇球员的决心,而这个决心就是冠军和CBA:“很遗憾,因为客观因素没能升上CBA,今年我们在内援方面引进了很多优秀的球员,作为球员,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就是我们的任务,希望在新的赛季可以再次冲击总冠军!”

  球员的决心来自可期的前景和重庆球迷的拥戴,找到归属感的球员自然会卖力打球,甚至是彻底扎根。如今,已有球员在重庆找到了另一半,还有球员在重庆购置了商品房。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魔术8.5分 步行者深盘]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中超-鲁能草签张文钊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美国“双鸟奇男”爆红 双性恋男女通吃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用苹果手机求职被拒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