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传奇诠释坚持二字 金立鹏:辽宁广夏都是母队

2013年12月29日09:1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他是王治郅领衔的96一代国青男篮的后场掌控者,他是16年职业生涯辗转7家俱乐部的CBA漂泊者,他是在32岁“高龄”才迎来国家队首秀的篮球追梦者……他就是出身于辽宁男篮的一代传奇后卫金立鹏。

  在辽宁男篮做客杭州之际,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在杭州遇到了前来看球的金立鹏。在今年夏天宣布从广厦男篮退役之后,已经35岁的金立鹏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上海陪伴自己的家人,不过当两支在他心目中有着重要分量的球队相遇时,他还是忍不住要赶来现场看球。

  两支球队 串联起他的职业生涯

  虽然金立鹏在辽宁男篮仅仅效力过两个赛季,而且比赛机会寥寥,但在他的心中,辽宁男篮永远是自己的母队。“我记得是1995年,联赛的第一年,我就被选上一队了,当时队里的主力后卫是吴庆龙和李晓勇……”,那一年金立鹏才17岁,对于他来说辽宁男篮不仅仅是他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更是他篮球梦开始的地方。

  不过,由于个人的身体原因,金立鹏在辽宁男篮只效力了两个赛季就不得不选择了退役,随后去上海上大学。大学四年,他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自己进行训练,不但代表校队参加大学联赛,还在后来短暂地帮助几家俱乐部参加了CBA的联赛。

  就这样,大学的四年没有成为他篮球生涯的终点,反而成为了一次涅槃重生,大学毕业之后的金立鹏重回CBA赛场,10几年来辗转多家俱乐部,最终在上个赛季结束后,选择在广厦男篮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最后的这几年都是在广厦度过的,对于这里也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我最后没有留在广厦做教练,但这里和辽宁一样,在我心中都是我的母队。”

  一段传奇 他完美诠释坚持二字

  和大部分篮球国手相比,金立鹏的名字并不那样的显赫,但若是仔细看过他的人生经历,你才会发现他的职业生涯同样不失为一段传奇。

  金立鹏最为传奇的一段经历,莫过于他以32岁的“高龄”才首次入选国家队,这样的情况和同出自辽宁男篮的郭艾伦17岁入国家队相比,总会让人生出许多的感慨。

  其实金立鹏成名很早,1996年亚青赛上,中青队夺得冠军,入选最佳阵容的中青队球员有两个人:一个是那届比赛的MVP王治郅,另一个就是获得最佳后卫的金立鹏。当时就有人预言:球风华丽、善打硬仗的金立鹏将是未来中国男篮主力控卫的最佳人选。

  但是伤病让这个年轻的天才球员在一年之后就选择了退役,险些就此结束了自己的篮球生涯。幸亏金立鹏自己并没有放弃,他从大学打回了CBA,接着在2012年终于凭借不懈的努力再一次得到了国字号的垂青,这一次就是中国男篮征战土耳其世锦赛的一线队。

  金立鹏回忆说,“到了30岁以后能够进国家队,对我来说已经不是能力上的问题,完全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感觉,国家队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这个梦我追逐了这么多年,终于得到实现,来的早还是晚,并不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背靠背挑战玫瑰花园]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