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CBA“篮球疯子”:他曾最早开启联赛大牌战略

2013年12月26日08:00  信息时报

  马克·库班永远是NBA最独特的球队老板,也是最痴心、最疯狂的“球迷”。为了给球员提供舒适的环境,库班投资4.3亿美元新建小牛队主场,提供丰厚的薪金合同,另外,他还为球队定制飞机提供舒适的客场之旅。而他不惜血本的行为只因热爱篮球。而在中国CBA赛场上,也有一位与库班相似的人。

  有人说他只不过是个有钱的老板,根本不懂篮球;有人说他是“中国库班”仅有一腔热血;也有人说他是篮球疯子;又有人说他是“独裁者”,对球员“指手画脚”。他,就是CBA山西中宇老板王兴江。但与库班截然不同的是,王兴江的篮球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

  这位无比痴狂篮球的老人在CBA联赛独自一人支撑了7年后,于本赛季转让了他的球队。与其说山西男篮属于山西,倒不如说它属于王兴江一人。一个山西男篮的领路人,尽管他饱受质疑,受尽批评,但他却依然对篮球痴狂。也就是因为王兴江的离开,带走了不仅仅是他的“心血”,同时也把球队的风貌给“带走”,本赛季山西队一落千丈,目前联赛排名倒数第一,曾经的强队又再次变回了“鱼腩球队”。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丁伟涛

  CBA联赛,他最早开启大牌战略

  王兴江知道库班,也清楚库班的一些惊人之举,但他并不喜欢别人这么叫他,“他是他,我是我,肯定是不一样的。”王兴江曾说。但就发迹史以及对篮球的痴迷而言,相隔千里的二人,却遥相呼应。

  库班喜欢篮球,也喜欢打篮球,每年NBA全明星时的名人赛上,基本都能见到库班肥硕的身影。相比于库班,王兴江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王兴江座驾的后备箱里,常年放着一只篮球,只要一有空,王兴江总会拉上青年队的小孩们,打一场“无对抗、有战术”的比赛,过一把职业球员的瘾。这样的愿望,是他少年时代便埋下的。

  尽管是企业的老总,但王兴江的时间表却是以球队为标准制定的,只要有中宇的比赛,无论主客场,只要不是天塌下来的事情,王兴江基本都会出现在球场上,这一点,他比起库班来有过之而无不及。驱车往返于中宇主客场与工厂之间,这已经成为王兴江的生活。

  而王兴江到底又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鲁迅先生说过,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是真的勇士。毫无疑问,在中国篮坛,王兴江就是敢于首吃螃蟹的勇士——买壳上CBA、引进大牌外援。

  2001年3月,王兴江出资成立了山西宇晋队这样一支甲B篮球队,在连续冲击CBA未果后,他果断抓住河南队资金窘迫的机会,花了800万元“借壳上市”,将CBA球队河南仁和猛龙队与山西宇晋队合并重组,在山西太原成立山西中宇猛龙篮球队,正式进军CBA。

  之后在2006年期间,王兴江又将河南队迁至山西,这也标志着山西告别了三大球长时间没有顶级职业队伍的历史。由此开启了日后火透全国的“闹他时代”。

  不仅如此,有了球队就必须招揽“高手”,对于引进大牌外援,王兴江可谓是中国第一人。当篮协放宽了选择外援的政策后,王兴江便迅速出击,在2008年12月重金签约邦其·威尔斯。威尔斯成为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同时也正式拉开了CBA走大牌外援路线的大幕。

  而在2010年初,山西再出重拳,与NBA巨星马布里完成签约,王兴江用他的胆识又一次做了第一人——引进NBA全明星外援的第一人。尽管2011年王兴江引进科比的计划迫于篮协政策流产,但他连续的大手笔,不但让山西队战绩有所提高,也让山西队影响力节节攀升,更为重要的是,王兴江让CBA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有了提升。

  痴迷篮球,为看山西比赛险出车祸

  值得一提的是,在CBA诸多球队中,唯有王兴江的山西队,是完全靠他自己经营,没有得到过任何赞助商的支持。

  在2001年到2006年期间(当时球队是河南仁和队),他对俱乐部的投入便已超过了3亿元人民币。

  王兴江则表示,“俱乐部的开支,不是我们的经营收入,就是我自掏腰包。如果说开始几年,我没有把企业卖掉的话,我还可以支撑,但现在球队想要夺冠,就需要更大的投入,我显然承受不了,但北控集团(收购山西队)可以给我帮助。”

  用王兴江身边人的话来说,王兴江将超过90%的时间花在了山西队身上。2006年赛季,因为对主场不敌北京队耿耿于怀,王兴江在驱车路上打着电话,总结着比赛的得失,结果一不留神,连人带车翻到了十几米深的沟内,宝马车当场报废,幸亏安全气囊及时弹出,他本人才无大碍。多年之后,每当有人向他提起这段往事,王兴江总是一笑而过,似乎在他并不在意外人的看法。

  尽管资金压力巨大,但王兴江还是说出了这番话:“从搞篮球的第一天起,就没想着赚钱。体育不能算经济账,它的精神力量是无形的。”

  尽管本赛季山西战绩一般,但王兴江表示:“在建设球队初期很困难,前几年觉得很孤单。不过现在有山西球迷的关注与大力支持,我觉得有了信心,有了动力,干起来也非常有劲头。”

  火爆脾气,让他留下“暴君”的骂名

  王兴江素以脾气火爆著称,他经常因为不满意球员表现,而大声斥责。外界批评王兴江不光是独裁者,也是“暴君”。与其他老板不同,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的王兴江亲自带领队员训练,无论比赛还是训练,他均有打骂队员的事情出现。

  据一名前山西队队员透露:“如果输了球,王老板喜欢在休息室里给大家讲解,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体育馆的人着急要下班,就去催,也没用,他一定要讲过瘾了,才肯放人。队员打完球都是一身汗,最想做的事情是洗个澡,但没人敢说,就在那憋着,忍受。”而队员在更衣室被骂哭更不是一回两回的事了。

  曾在山西队效力过的球员赵阿南表示,王兴江经常打骂队员。无独有偶,2010年5月,在当年的全国青年男子篮球联赛山西队和东莞队的比赛中,王兴江被曝暂停时当场掌掴队员,原因是山西在领先20分的情况下遭到逆转。

  “我忍受不了王兴江对我人格上的侮辱。”临走前,赵阿南还留下了这句话。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他所做出的过激行为,均是在球队输掉了他认为不该输掉的比赛之后。

  山西队第一位大牌外援“棒子”威尔斯与球队不欢而散,也与王兴江动粗有关。一场比赛中,王兴江因为不满张学文的表现,在更衣室对张学文上脚就踹,平日和他关系相处不错的威尔斯,立即站起来与王兴江理论,随后被队员们拉开。虽然此事就此告一段落,但此事情也是为威尔斯最后和山西队不欢而散埋下了祸根。

  尽管王兴江发火有他自己的“原因”,但也不至于对球员动手,毕竟动嘴比动手会更好一些,王兴江的做法确实欠妥。或许别人会不满他过多干涉球队内务,但这却是他对球队的爱,对篮球的执着表现,“人家要说什么就说吧,我想把自己的性格放到一个队里面,那就得干预,就得让球队按照自己的方向向前走。”

  简历

  王兴江

  曾经的钢铁业老板,前山西中宇职业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从2001年出资成立山西宇晋队开始至今,13年经营球队。2013年初,王兴江因资金问题把球队以约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控股集团,正式宣告退出中国篮球圈。在股权转让风波期间,王兴江受北控集团委托负责俱乐部日常管理。随后汾酒集团于今年11月8日正式从北控集团手中收购山西男篮俱乐部。11月17日,王兴江卸任球队职务,正式宣告离别。

  含泪离开,他的山西男篮时代落下帷幕

  在今年11月17日,按照合同约定,汾酒集团从即日起全面接管俱乐部,也同时说明王兴江将正式离开球队。

  当天,王兴江回到基地,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看到身边还有记者,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去年和上海队打季后赛时,我和姚明的合影是哪位拍的?回头给我一张照片,离开篮球了,这是个留念。”

  一位把“球队就是我的孩子”的话挂在嘴边,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了篮球上的人,现在却要离开自己一手培养多年的球队,真是有苦说不出,“球队转让我是最难受的人,现在这些队员,最少的都培养了五六年,现在刚刚能够打上球,就不是我自己的,就好比我把孩子养大了,最后送给了别人,我的心情能好受吗?”王兴江依依不舍地说道。

  虽然王兴江已不再是俱乐部的一份子,可他却一直为球员的未来担忧,王兴江说:“我最担忧这些孩子的成长,换一个管理层,换一个教练,换一种打法,他们就有可能边缘化。我为什么总和教练吵,要用年轻队员?我重感情,家长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我就是希望他们能有出息。未来,希望汾酒集团能够精心培养他们吧。”

  “中国库班”离开了山西队,离开了中国篮球圈,但他的“魂”一直都在。据了解,尽管王兴江已经无权管理球队,不过他还是经常出现在山西队主场。赛前他仍然像主人一般接受球迷的欢呼声,应接不暇地为球迷签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背靠背让灰熊8.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