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说去还是篮协说了算 主任官称改为公司董事长

2013年12月25日11:30  东莞日报
信兰成拟下赛季成立CBA联赛公司,并拥有一票否决特权 漫画/李伟杰信兰成拟下赛季成立CBA联赛公司,并拥有一票否决特权 漫画/李伟杰

  本报讯  昨日,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在2013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史无前例地提出“目前CBA联赛的管理模式改革到了势在必行的关口”,中国篮协将积极推进CBA联赛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CBA职业联赛的体制机制,并拟在下赛季前,以CBA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

  CBA联赛公司到底是什么?信兰成称一切还在调研中,在给出的部分想法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不管怎么推进管办分离,其实一切都是换汤不换药,篮协拥有最大权力。

  除此以外,信兰成还重点提及,由于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严格,篮管中心只有30个编制,无法适应联赛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之下,NBA美国总部有900多名工作人员。上赛季CBA、NBL、WCBA三大联赛进行了629场主客场比赛,篮管中心竞赛部只有几个人,已经显现出管不细、管不住、管不好的尴尬,而且风险很大。这也意味着,CBA联赛公司一旦成立,会有更多篮协相关人员进入其中。

  而对于如何“管办分离”,信兰成给出的具体办法是:在联赛共同体中,项目协会和俱乐部以无形资产或有形资产各自获得一定比例的产权(股权),但具体如何操作并没提出。

  CBA联赛公司并不是新鲜产物。20年前,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成立,当时权力由中国足协把持,人员由足协抽调组成。2005年,中超公司成立,中超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中国足协出资36%,16家俱乐部出资64%(每家4%),中国足协拥有对修改公司章程和变更公司性质或公司解体等重大问题的否决权,不拥有对选举和一般决议的否决权和单独通过权。前任中国篮协主任李元伟在“北极星计划”中也曾提出建立CBA公司,并给出了具体的方案和运营计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圣诞大战!湖人pk热火]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