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帅:想挑战自己 带女篮被骂最多不担心下课

2013年12月16日06:12  现代金报
                  

  四川队主教练普拉达前晚被宣布下课,昨日在该队训练场出现了一位陌生的身影,八一广博女篮上赛季主教练马跃南。他怎么会在全运会之后拒绝了广博女篮主教练的职务,突然去执教一支CBA[微博]“升班马”球队,何况该队暂时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三?马跃南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言简意赅表示,“就是想挑战!”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最新进展】 两天前就已经抵达四川

  从10月上任之后,四川男篮主教练普拉达的能力一直饱受质疑,截至目前,四川男篮13轮仅取胜3场,其中,在辞职风波发生后的5轮比赛中,仅客场险胜八一双鹿,排名联赛倒数第三。这样的成绩明显与俱乐部和球迷的期望有很大差距。

  金强俱乐部对普拉达给予了足够的信任,但在总教练叶鹏没有跟队的两周时间内,普拉达并没有显示出对球队的足够掌控力,而且球队始终缺乏一套成型的战术体系。他们来到宁波,记者也曾观看过他们的训练,整体感觉训练松松散散,和八一双鹿相比,显得有些业余。

  在四川男篮输给青岛队回到成都之后,俱乐部宣布普拉达下课。有消息称继任者是曾经的八一广博女篮教练马跃南。记者随即拨通了马跃南的电话,他表示,自己已经在成都,正在场地看训练。马跃南说,自己是在两天前接到四川俱乐部相关负责人电话,之前因为离开了女篮,最近一段时间比较空,再加上这边有很多好朋友,就答应过来了。

  【自我表态】 就是想来检验一下自己

  对于宁波球迷来说,之所以熟悉马跃南就是从他担任八一广博女篮教练开始。在上赛季WCBA即将开赛之际,八一广博女篮突然传出爆炸性新闻:上任三年的美女教练隋菲菲从主教练降格为助理教练,而在2009年带领解放军女篮获得全运会冠军的马跃南出任主教练。

  从马跃南的执教经历来看,他除了执教国家队等成年队之外,掌管青年队的时间还非常长,无论在男篮和女篮,马跃南都有带领青年队的经历。

  为什么这次会选择一支“升班马”的球队?电话那头的马跃南听到这样的问题,忍不住笑了。他说,“不是你们媒体经常拿我开玩笑,说我是‘救火队员’。”言归正传,马跃南说,来,就是想挑战自己。“虽然四川成绩不是很好,但这样更有意思,可以来检验自己,敢于在困难的时候和他一同走过,这种经历对自己来说很重要。”

  “为什么没考虑这个赛季继续执教八一广博?”马跃南说:“我本身是男队教练,后来因为要加强女队训练,成为女篮主教练。八一队已经连续夺得全运会冠军,手底下带出来的队员已经到了一个顶峰。所以想有其他尝试,像CBA俱乐部三个外援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自己很好奇,当然在八一队不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所以作为教练,我相信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尝试。”

  【未来展望】 不担心下课带不好球队

  之所以好奇,是马跃南从来没有经历过。带领这样一支陌生的、中西且散兵组合型球队,能保证带好吗?不怕自己和普拉达一样?

  马跃南说,球队根本就没给他任何任务,也不担心带不好,面临下课。“一个教练上课下课很正常。其实,我是一个被骂最多的教练,当年的中国女篮,我被骂是罪魁祸首。”

  的确如此,令很多球迷印象深刻的一场比赛是1999年亚锦赛,中国女篮遭遇了史上最耻辱的一场败仗,以57:68输给从来没有输过的中华台北,最终获得第四名,创造了女篮亚锦赛史上的最差战绩。当时中国女篮的主教练正是马跃南。他舍弃了郑海霞[微博]、李昕[微博]等名将,大胆起用年轻队员,让这次失败成为中国女篮振兴路上的一块基石。进入21世纪,中国女篮在“洋帅”马赫的执教下,不仅重新称霸亚洲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杀入四强。

  “我还和朋友开玩笑说,我是完成中国女篮新老交替的人,最敢干,终结了郑海霞的时代。但我之后,后面的教练带出了多好的成绩。不管别人讲什么,我认为一个人带球队一定要有真才实学,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包括这样的失败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经历的,这对我的执教生涯来说是财富。我这个教练经历是最多的,国家青年队男女篮教练,特训队,军队业余队,军队专业队,大学队,我就是一个教练,一个老师,成绩好坏都不是重要的,在于你能让这个球队发生改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6场对决 火箭客让国王6.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回应:何必矫情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福特发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组图)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版四六级听完就收卡遭吐槽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