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黄金终于闪了光

2013年12月12日00:01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本赛季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的山东黄金男篮,终于在常规赛第12轮,迎来了自己的闪光时刻——主场令人信服地击败劲敌北京金隅,实现了对这一老对手的主场九连胜。

  说黄金“闪光”,不仅缘自他们赢球的结果,更在于他们赢球的过程。此役主队核心球员杰特[微博]依然光芒四射,37分11板13助攻的“大三双”数据骄人,但估计赛后不会再有人提“杰特依赖症”这个词儿了,因为这的确是赛季至今他们整体上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进攻多点开花,防守有板有眼,堪称难得一见的集体爆发。

  北京是近年来CBA[微博]唯一有能力挑战巨无霸广东的球队,上上个赛季他们历史性地赢得了总冠军。上赛季半决赛北京虽然被异军突起的黄金男篮横扫,可仍然是综合实力仅次于广东的老牌劲旅。本赛季在马布里[微博]受伤的情况下,还是凭借整齐的阵容跻身争冠前列。此番客战黄金,马布里不在,不过黄金也少了阿巴斯[微博],北京是抱着为上赛季半决赛雪耻的决心而来。从实战看,北京确实人才济济,球员功力均衡,得分点多,得分手段丰富,只是闵鹿雷和他的弟子们显然没能预见到,前11轮走得磕磕绊绊的黄金判若两队,突如其来的出色发挥,使客队不得不遭遇本赛季打到现在最惨痛的一败。

  或许是“冤家路窄”,黄金遇到北京不用动员,此前球队暴露出的状态起伏不定、攻击点单一、过分依赖杰特和内线软肋突出等问题,似乎在这场比赛里统统化解。客观上,第3节莫里斯因不冷静吃到技术犯规,杰特连续罚球拉开比分和莫里斯5犯只能回到替补席,成为比赛的转折。主观上,黄金差不多所有的出场球员好像同时开窍,个个敢打能打,让北京防不胜防。李敬宇、丁彦雨航得分上双,许家晗远投近攻亦频频得手,就连哈维也打出自己到黄金后最长脸的一战;防守端,吴柯对莫里斯的成功限制,令人想起了上赛季半决赛睢冉[微博]对马布里的无解冻结。

  因此,黄金这一胜,最宝贵的还不是排名的巩固和长进,而是这支球队打过12轮之后,上赛季亚军的风范隐约归来,开始完成从三外援到双外援的技术和心理过渡,给将士们带来信心,给今后的赛程带来光明。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黄金就真正回到了上个赛季的巅峰时刻。球队存在的弱点甚至是缺陷,不该被一场久违了的胜利所掩盖。除杰特一如既往地出神入化之外,李敬宇稳定的外线手感、吴柯罕见的防守力度和许家晗超常的组织能力,是本场比赛最大亮点,而丁彦雨航尽管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他的进攻成功率和稳定性,在连续两场大放异彩后有所回落。哈维的篮下控制力,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莫里斯下半场的长时间离场。黄金能否把这种势头和状态保持下去,关键在于杰特的队友们能否把单场的爆发变成赛季的常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狂让雄鹿10.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