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迪:脚伤限制发挥需慢慢适应 球队默契还要磨合

2013年12月09日03:50  成都商报

  球队战绩不佳,11轮比赛仅2胜9负,作为队中绝对核心,顶着“亚洲第一中锋”光环加盟的哈达迪并未表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尤其是在进攻上贡献不大,使其成为球迷们“口诛笔伐”的对象,不少业内人士也称其为“体系球员”,无法给“爱家168”队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哈达迪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比赛态度有问题?究竟配不配得上130万美元的年薪?成都商报昨日对哈达迪进行了专访,将球迷这些尖锐的问题一一提给了他,让我们来看看哈达迪是如何进行自我解析的。

  疑问1:“为何表现不佳?”

  成都商报:在篮协官网统计中,前六场比赛打下来,你在防守上的作用确实很大,但进攻却贡献寥寥,仅仅拿下73分,场均12分13个篮板3个盖帽,这距离四川球迷的期待实在有些遥远。你能解释一下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吗?

  哈达迪:首先很感谢成都的球迷,非常热情地来观看比赛,在主场输球非常对不起球迷。至于原因,伤病是无法回避的话题,现在我的脚踝都还很肿,每次训练比赛完都必须敷冰袋和做物理治疗。我并不想将伤病作为我发挥不好的理由,但进攻其实并不是我一个人能够解决的事,这是跟教练安排、战术体系以及球员各自的分工密切相关的。所以找原因当然重要,但我跟队友们都需要更加努力地去训练,这才是最重要的。

  成都商报:你在代表伊朗队参加亚洲比赛时,往往在攻防两端都能打出非常漂亮的数据。但到目前为止,你在“爱家168”队却并未有这样表现。是什么样的原因?真的是不适应这里的战术体系吗?

  哈达迪:要想打得好,在球场上的传球、跑位、投篮都要很合理,更重要的是,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是团体力量的结果,这就要求团队每一名成员之间都有很好的默契。但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的球员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其实非常短,相互之间的配合连熟练都不一定谈得上,更说不上默契。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光是我个人,其实所有人的发挥都会受到影响。

  成都商报:外界有种说法,认为你是“体系球员”,必须在伊朗队那种体系下才能打得很好。而且,不少球迷认为你在场上似乎不够活跃,对此你怎样看?

  哈达迪:对于外界的很多说法,我并不想去进行辩驳。我只想说,我跟国家队的队友们都一起打了12年球了,有时候在场上我闭着眼都知道他们大概在哪个位置,所以肯定会打得顺手很多。但在现在的球队,一切都需要慢慢来适应。至于我在场上的移动问题,脚伤确实极大地限制了我的步伐。

  疑问2:“未来有何表现?”

  成都商报:你是否认为如今的你已经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

  哈达迪:当然不,现在肯定不是我真实实力的体现。我相信随着比赛往后走,我会拿出更好的表现,请球迷们拭目以待。

  成都商报:那么我们换种说法,如果你脚伤痊愈,发挥正常,能否打出令球迷们满意的篮球?

  哈达迪:现在还不知道,只有一场一场去打,不过肯定会比现在好很多。

  成都商报:对于主教练的战术风格,你觉得是否符合球队?

  哈达迪:不好意思,无论在哪里打球,我都从来不会对外界评价教练。

  疑问3:“如何提高攻击力?”

  成都商报:如果说以上是你做出的承诺,那你又如何去实现这些承诺。

  哈达迪: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让我的身体百分之百的痊愈。季前赛我扭伤了脚踝,尽管俱乐部给予了我足够的耐心,但伤势其实并没有完全恢复我就上场了。目前来说,可能恢复了75%左右吧。而且,对于我这样的大个子球员来说,关节伤势影响的并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心理,这几场比赛,我有时候起跳投篮,其实放到平时都是很有把握的,但就是感觉脚不舒服,心里一担心,动作稍微变形,球就进不了。所以说,尽快恢复,才是最重要的。

  成都商报:在此前的比赛中,你的中国队友们似乎没有太好的表现,对此,你有什么样看法?

  哈达迪:实事求是地说,我的中国队友们能力其实都不错,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为了赢得胜利而付出努力的决心,这一点在训练中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但很明显,我的队友们缺乏在CBA[微博]这一个级别上比赛的经验,这种经验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至于我们之间的默契,这种默契也需要长时间培养,不是一两个月就可以形成,球队还需要更多的磨合。

  成都商报:四川球迷们都希望今后能够出现一位像你这样优秀的本土球员,因此,对于四川那些热爱篮球的青少年们,你有什么建议?

  哈达迪: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发自内心的热爱篮球,只有真心热爱,才能做好。当你选择了走上篮球这条道路,也就意味着无尽头的枯燥训练和比赛,伤病或许会永远伴随着你,你一年也许只能和家人待上10来天,但你要相信,能够将篮球作为自己毕生的职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后记

  在采访结束后,成都商报还将此前带哈达迪的家人游玩宽窄巷子时的照片拿给哈达迪看,看着家人兴高采烈的样子,这位巨人脸上露出了温柔的笑容,他先是向成都商报表达了谢意,还表示,家人的开心,将在场上给予他更多的力量,“至少我妈妈给我做饭,我会吃得更多一些,呵呵。”哈达迪说,自己很喜欢成都这座城市,喜欢金强这家俱乐部,“虽然我平时除了训练、比赛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不过俱乐部对我很不错,和队友们关系也很好,在这里很开心。”

  杨毅·《体坛周报》副总编辑、篮球专家

  哈达迪最拿手的不是得分

  球迷觉得这不是想象中那么强悍的哈达迪,是因为对他的特点了解不多。哈达迪的特点不是篮下强攻,而是防守篮板和策应。哈达迪在伊朗国家队也是如此,伊朗队之所以厉害,并不是哈达迪能在篮下强攻得很多分,而是他能够策应,与队友配合。伊朗队的前锋巴赫拉米和后卫卡姆拉尼是非常厉害的两名球员,他们从小和哈达迪在一起打球,彼此了解,他们突破制造机会给哈达迪传球,哈达迪才能在篮下得分。

  哈达迪目前在CBA场均12分和13个篮板,他就是这个水平,看看他代表伊朗国家队打洲际比赛,场均也不会超过20分。他不是姚明那样在篮下得很多分的中锋,以前中国队打伊朗队能赢20分以上,大姚能打得他满地找牙,但哈达迪在伊朗国家队乃至在NBA都是这样的球风。

  当然,还有个原因造成哈达迪如今表现不让球迷特别满意是,他在CBA的投入程度不够。在伊朗国家队他会加入快攻,伊朗队的攻防转换能力强,你会看到他跟着得球的后卫迅速投入进攻。但在CBA没看到这样的表现,四川队也有速度快的后卫,比如吕晓明[微博],但球队得到快攻机会的时候,哈达迪并没有跟上,来回溜达。如果哈达迪在CBA投入更多的精力,他在得分和篮板球上的数据会更好一些。

  朱东·四川篮球名将、四川女篮主教练

  哈达迪不是死打篮下的中锋

  中锋类型有很多,哈达迪不是死打篮下的那种技术型中锋,所以球迷们可能看到比赛中他在篮下得分并不多,也没那么强悍。其实,哈达迪在伊朗国家队做得更多是策应,拉出机会让外线的队友投篮。

  哈达迪打球的特点不像NBA的诸多球员那样,依靠身体素质对抗打球。目前在CBA球员比较怕的还是那种通过强对抗得分的中锋,哈达迪在进攻端的威胁性不大,比较侧重于防守端的作用。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胜机大!火箭让魔术12.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最高法: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
  • 体育NBA韦德复出热火止连败 科比复出战猛龙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邮政EMS一个快件送了2年多:2011年发货
  • 科技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今日上线试运行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