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CBA又见巴蒂尔式工兵 看淡天赋梦入国家队

2013年12月05日14:21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12月4日大朗报道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主帅戈尔身边坐着顾全[微博]。因为顾全表现得更出色,在东莞107比93击败上海的比赛中,顾全全场投进4记三分球,拿到17分。戈尔直接就在新闻发布会上夸起了顾全,“他现在是我们最好的球员”。

  从天赋来说,顾全并不是最高的。他跑得并不快,他扣篮都不是那么干脆。但是天赋,却从来都不是成功的惟一要素,只要努力,只要动脑子,像顾全这样的地板流,一样能找到春天。在职业生涯的第四年,顾全仿佛“开窍”一般,已经成了球队最为稳定的国内球员得分点。他说,要向巴蒂尔这样的球员学习。

  不扣篮,天生地板流

  是的,你没有听错。顾全学习的对象,不是詹姆斯[微博],不是保罗·乔治,而是巴蒂尔。

  因为从小时候开始打篮球,顾全就已经明白,跑跳能力并不突出的他,只能玩地板流。从小到大,顾全各个时期的队友们没少打趣他,“你倒是扣一个啊!”但是到最后,顾全却往往像巴蒂尔那样,投篮,或是上篮。“投篮也是两分,上篮也是两分,扣篮的风险更大,那我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呢?”顾全说。

  每一个篮球少年,最开始做的都是“飞人梦”,顾全也不外如是。小时候刚进荆州体校学篮球时,他最喜欢的球星是麦迪。他现在还很清楚地记得,当年的那些小伙伴,满脑子都是篮球偶像。“我的上铺当时在体校里非常壮,我们都管他叫小鲨鱼,有一天晚上他做梦,那时候姚明刚去NBA,他梦见姚明被奥尼尔打得找不着北,然后自己上去教训奥尼尔,结果一个转身,他连人带被子一起从上铺摔了下来,”顾全乐呵呵地说。

  梦于是醒了。

  从进体校,到后面的湖北队,再到后面的东莞新世纪。顾全一步步地被身边的队友们的身体条件所震撼。“飞人梦”,很早就破碎了。最开始在体校,同学们练蛙跳的时候,他只能在旁边看着,因为他一练蛙跳膝盖就疼;被选进湖北青年队的时候,和他同一批进队一个前锋,大风车劈扣很轻松,但是他做一个180度转身扣篮都勉强;当他来到东莞新世纪,第一次看到孙吉[微博]吉和李慕豪[微博]站在一起的时候,他被深深地震撼了。“我第一次看到有两个那么高的人在一起,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人在篮筐上面打球。”

  如果按照现在的选材标准,身体条件如此普通的顾全绝对可以被划到“天赋极其普通”的那一类球员中。但是,他却在竞争激烈的CBA[微博]中站稳了脚跟。上天没有给他弹跳和速度,但是却给了他聪明的脑子和努力的态度。

  顾全知道,他只能成为一个中规中矩的地板流———于是,他开始苦练投篮。“我刚进体校的时候,就是投篮还不错,每天练一两个小时的投篮,那时没有人给你传球,都是自投自捡,那时候投篮手型可标准了,后来反而变了,我感觉我现在投得还真没有以前那么准,”顾全说,“小时候,在哪个队我的年龄都是最小的,我也会看别人打球,你看别人都是冲到里面去硬干,像我这样的身板如果那样打,不是找帽吗?”

  角色球员,也有春天

  没有出众的天赋,但并不意味着顾全这样的球员,没有生存空间。他说:“说白了,就是得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的特点。巴蒂尔这样的锋线球员,就是我的榜样。詹姆斯,欣赏归欣赏,但是是学不来的。”

  来到东莞新世纪之后,顾全开始发现,他这样的球员,也只能像巴蒂尔那样。“我现在想得很清楚了,我这样的球员,要减少持球的进攻,我的特点就是接球投篮和空切,就像巴蒂尔那样,”顾全说,“如果要说突破,我可能再怎么练,也比不了那些身体更好的人。打个比方说,我的持球进攻再怎么练也达不到孟铎[微博]那样。”

  每个队都需要科比[微博]、詹姆斯那样的球员,但是也离不开巴蒂尔这样的角色球员。打上海前的六场球,顾全打得相当出色,5场比赛上双,三场超过20分。新世纪几个主场险胜,顾全都是居功至伟。而现在,他以场均14.4分、6个篮板,成为球队第三号得分点,也是外援之后的头号本土得分点。

  顾全很清楚,他这些得分是怎么来的。“投两个,突两个,加上空切和快攻,一场球下来就够了,”顾全说。他现在并不羡慕天空流。顾全说:“我身体条件不行,就只能靠别的。我也相信的一点是,靠脑子和技术打球,那肯定也会比靠身体打球打得久一些。”他现在想的是,怎么样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我觉得打球天赋很重要,但是也要看你有没有特点,只要你把自己的特点做到最好,一样有空间,”顾全说,“到了国际赛场,你再能跑,再能跳,能比得过黑人吗?”

  刚上一队,顾全打得不错,那时候年轻气盛的他还真敢想。“我当时想,如果将来能打国家队就好了,”顾全回忆说。

  “你现在还敢想吗?就你这个条件?”记者追问。

  “为什么不?我想的是,我如果能进国家队,也是一个角色球员,积极防守,然后做一个投手,每一支球队都需要这样的球员吧!”顾全说。

  是的,每支都离不开这样的球员,就像巴蒂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公牛4.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