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或现3V3篮球 “斗牛”入奥已被提上日程

2013年10月05日10:25  东方早报
在刚刚于上海落幕的国际三人篮球挑战赛上,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专业球队参加    在刚刚于上海落幕的国际三人篮球挑战赛上,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专业球队参加

  每当人们提起三对三篮球的时候,都习惯把这个俗称“斗牛”的项目与正规篮球比赛区分开来。这样的情况将很快改变,随着这项青少年喜爱的项目影响力越来越大,近日据国际篮联透露,它将很有可能出现在2020年奥运会上。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国际篮联就计划将三对三篮球送入奥运会这个综合性赛事的大家庭之中,2010年的青奥会上人们就见识到了这个项目的独特魅力。但由于时间仓促,三对三篮球赛事最终错过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不过这些并未动摇我们将它推动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信心。”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洲篮联三对三篮球项目主管、马来西亚人袁慧山则表示进军2020年奥运会本身就是国际篮联的备用方案:“2016年对我们来说时间有些太匆忙了,因为想要成为奥运项目需要准备大量资料,需要在五大洲平衡这个项目的发展。因此我们很早就达成了共识,如果未能入选2016年的奥运,我们会努力在2020年完成目标。”

  国际篮协4年前开始尝试

  世界上三人篮球的首场比赛是1974年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周洛维[微博]尔镇开启的。经过40年的发展与积淀,三人篮球现今已经成为世界级比赛项目。据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介绍,早在4年前的2009年,国际篮联就曾开始尝试推广三对三篮球这一比赛形式,并把进入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作为第一个目标。也许有人会觉得,在奥运会之中同时设立传统的五人制篮球赛和三对三篮球是一件重复的事,但实际上三对三篮球和传统意义上的篮球赛差异不小。上赛季在浙江广厦队效力的林志杰在进军职业篮球之前曾打过6年的三对三街球,谈起三对三和职业比赛区别时他表示:“三对三其实要更加简单,由于场上人数少,所以没有太过复杂的战术要求,更注重每个人的个人技巧。”场下三人篮球赛相对于五人制还有一些别样的优势,参赛人数相对更少并且赛事组织更为便利,这些都降低了三对三篮球的参赛门槛,让更多的篮球爱好者可以参与进来。

  谈到为何有如此大的决心要将这个民间项目推进进入奥运会,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表示广泛的群众基础只是其中一方面,“这可以让更多国家参与奥运会,同时也可以拓展篮球在全民中的影响力。”

  如今三对三篮球早已经在许多国家拥有了自己的联赛,相对而言在中国这个项目的流行与起步比较晚,但它发展的速度却是空前迅速。根据中国篮协官方统计,在去年9月到11月举行的由篮协官方主办的全国街头篮球赛事里,共有5万多支球队大约18万球员参与其中。而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三人篮球赛事肯德基篮球赛,从2004年举办至今已经吸引了将近130万名草根球员参与。赛事的规模也从最初的172个参赛城市,9000余支参赛队伍,48000余名参赛队员发展到如今参赛城市524个,队伍34900余支,而参赛人数早已突破160000名。

  青奥会只是第一步

  虽然三人篮球赛与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擦肩而过,不过在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它早已经崭露头角。在2010年青奥会上,三对三篮球作为正式项目亮相。目前已确认三对三篮球将继续出现在2014年青奥会上。

  对于这个始于民间的项目来说,青奥会显然不是最终目标,国际篮联希望能通过这些赛事的表现打动国际奥委会[微博]。“三对三的模式会继续发展,青奥会只是第一步,未来两年可能会出现类似于世界杯或者大师赛之类的比赛,到时候就可以培养出更多的职业球员。至于奥运会,正如排球项目有沙滩排球,游泳项目有花样游泳一样,我们想让三对三篮球比赛出现在奥运会上。”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如是说。

  在今年,世界顶级三对三篮球赛事肯德基国际挑战赛落户中国,赛事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12支球队的参加。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这个象征着草根篮球走向国际的平台上,一支来自中国的学生军打败多支由职业球员组成的球队,闯进八强。鲍曼用“难以想象”来形容亚洲三对三篮球的发展速度,“在东南亚地区几乎每周都会举行国际篮联的三人篮球联赛,相比而言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还只是刚刚开始。”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发展如此迅速的三人篮球也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国际奥委会运动项目主管杜比表示,“三对三篮球拥有国际奥委会所要求的特质。”正如高台跳水进入世锦赛一样,“斗牛”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已经被提上日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