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件事了解王兴江:不搞篮球或吃喝嫖赌 险签下科比

2013年09月18日06:26  南方都市报
王兴江非常热爱篮球王兴江非常热爱篮球
王兴江亲自指导队员王兴江亲自指导队员

  山西省体育局前日宣布,将由本地企业出资购买山西中宇男篮俱乐部全部股份,这桩搁置了4个月的球队转卖交易随即再成热点,也将人称“中国库班(N B A小牛队老板)”的山西中宇投资人王兴江重新推向风口浪尖。他究竟是何许人?他有多爱篮球?在他的篮球投资生涯里又发生了哪些荒唐事?从下面几个段子里,或能窥见一二。 专题撰稿:特约记者 谷百

  1 500万,来自吃喝嫖赌的价值论

  王兴江玩篮球14年花了3个亿,终于掏空家底把球队卖掉。他开始大手大脚花钱,其实也就是从2008年陆续引进邦奇·威尔斯、马布里[微博]开始,之前山西中宇还叫河南仁和的时候,一年才500多万花销,对这笔钱,王兴江曾经说,不花在篮球上也会糟蹋在别处,比如吃喝嫖赌。

  王兴江曾经请朋友给算过一笔账:如果吃喝嫖赌他样样不差,一年500万够不够?答案显然是不够!因为平均下来一天的花费才1万多块,这在高档一些的夜总会,也就是一瓶洋酒的钱。

  所以王兴江说,如果不玩篮球,他必然会有别的兴趣爱好,搞不好就是吃喝嫖赌其中一样,甚至全都沾上。总之,这年均500万的花销是免不了的。

  玩了篮球则不然,吃喝嫖赌全不沾,还大大满足了王兴江的个人兴趣,间接还帮助地方政府创建了精神文明建设窗口。

  2疯狂炒教练,炒掉的都是泛泛之辈

  不知道王兴江本人是否能够算清楚这笔账:在他玩篮球14年花掉的3个亿里,有多少钱是付给教练员的违约金?

  这14年时间被王兴江炒掉的主教练已经超过20位,甚至有个叫金南杞的韩国人,只执教了1场比赛就因大败而迅速下课。

  此举虽被外界以疯狂定论,王兴江自己却认为做得对,他以此比对东莞新世纪的梁老板,说梁老板炒掉的都是张勇军、马跃南、杨学增、孙军这样的名帅,而被他王兴江炒掉的或为泛泛之辈,或为沽名钓誉之徒。

  王兴江的事实依据是:来山西队之前,他聘来的这些教练员都在赋闲,没一个是在岗状态下被他挖来的。而他们从山西队下课之后,要么是长时间继续待岗,要么是去了N BL这种次级联赛,而且还不见得能干上主教练;即便有人去了CBA[微博]其他球队,那个队的排名还不及山西队。

  甚至王兴江还有旁证:吴庆龙是在山西队干满整个赛季的第一人,现在执教辽宁队;杨学增是山西队史上第一个连任的主教练,现在执教浙江稠州。只有这两个人在山西队取得了成功,他们现在混得都比执教山西队时好,因此也只有这两个人不是被王兴江炒掉,而是主动炒了老板鱿鱼。

  3被炒的全是不看N B A的主帅

  王兴江长年养成一大早起床看N B A的习惯,每次他请来一个主教练,都先暗自观察一番,看这个主教练有没有像他这样关注N BA,结果大失所望。

  王兴江也曾劝过这些教练员要从N B A汲取营养,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N B A都是早上打,又要带队训练,又要制订作战计划、赶赴客场什么的,哪有时间看!

  就这样,这些不看N B A的主教练,一个个全被王兴江炒掉了。

  4错报一个不发证的教练班

  说王兴江14年炒掉主教练20余位,也不太确切,应该说是20人次,因为有些是像于泷、张德贵、刘铁这类吃了回头草的。

  有时候火线让一个主教练下课,王兴江也只能从相对熟悉一些的旧臣当中选一个人过来救急,就像上赛季临近开始时,西班牙教练马特奥下课,张德贵临时上位,而在替代者还没有到位时,王兴江干脆自己行使起主教练权力。

  是的,王兴江只能是“自己行使主教练权力”,而不能出任实至名归的主教练,因为他没有中国篮协颁发的教练员上岗证。

  自认能够胜任主教练角色的王兴江,其实好多年前就曾试图把自己编入“制服组”,他也知道上岗须持证的规定,为此还专门去中国篮协报了一个教练员培训班。但在那学习了没几天,王兴江就退学了,因为那个班只培训,却并不负责颁发证书。

  5最烦别人叫他“投资商”

  王兴江最不喜欢别人叫他投资商,如果有人这样叫他,他一定给以纠正:请叫我投资人!

  王兴江如此给自己定位,皆因他搞篮球纯粹为个人喜好,而从不利用篮球赚钱。他经常讲一个发生在1998年5月某一天的故事,以此证明为篮球他可以随时放弃生意。

  话说这天王兴江和一个客户约好一起吃午饭,目的是为签署一笔大单。但那天公牛和爵士在打总决赛,王兴江一直坐在电视机前,眼见午饭时间已到,可距离比赛结束又尚有一段时间,作为乔丹铁杆球迷的王兴江索性就看完整场直播而没去赴宴。客户白等一场,连个人影都没见,以后再不跟王老板做生意了。

  6难易概念差异化

  因常干涉球队事务,几乎所有执教过山西队的教练员都曾抱怨过,说在王兴江手底下工作实在是太难了。

  可王兴江不认为自己是在干涉球队事务,他把染指球队事务称之为“定思路”,意思是说:他这个老板赛前先把思路定好了,做主教练的只需具体部署一下,然后交给队员场上去执行就O K了。

  所以王兴江反而认为,在他手底下工作不但不难,反倒是很容易,因为赛前他这个当老板的已经替主教练定好了思路,只需赢球,主教练即可名利双收。

  7“贪玩”误大事,生死战前折腾球员

  王兴江很羡慕能够和队员一起踢球的上海申花[微博]老板朱骏[微博],而他因为年事已高,只能和同样上了年纪的教练员或青年队的小队员在场上活动那么一小会。

  不过刚刚搞篮球那会,正值壮年的王兴江其实也是现在的朱骏,甚至更过分。

  1998年,他建队不久的山西宇晋一度在甲B联赛排名靠前,最后只需打赢同北京奥神的生死战,就能晋升CBA。

  但就在生死战前夜,球队晚上训练结束正准备回酒店吃饭时,王兴江突然出现在训练馆,和老板一同出现的还有矿泉水、火腿肠各一箱。接下来,队员们垫了垫肚子,马上陪老板打起了球,这一打可不要紧,队员们回到酒店时都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第二天,山西宇晋输给了北京奥神,据说就是输在体力不支。奥神借此升上CBA,疑似“贪玩”误大事的王兴江则不得不等到将近5年过后,通过山西宇晋与河南队合并的方式,用了河南队的壳子,才在2003-2004赛季开始,成为CBA大家庭一分子。

  8差点用500万美金签下科比[微博]

  前年N BA闹停摆,连科比也动了去别处打球的念头,王兴江趁势而动,终在经纪人陪同下同科比在上海四季酒店坐在谈判桌前,后以赛季500万美金的薪资报酬达成意向。再接下来因N B A结束停摆,此意向书随即宣告作废。

  那个赛季,以“金块三雄”为首的JR·史密斯、钱德勒[微博]、肯扬·马丁悉数登陆C B A,王兴江早早就预言说,这些人没一个能够成功!

  他还做出如果500万美元签下科比的假设,称此事若成真,一是赞助商会趋之若鹜,球市更会场场爆满,俩月的产出就能收回这500万美元的投资。另外俩月内科比率领球队赢下的比赛,足够确保山西队队史上第一次取得季后赛资格,届时即使科比返美,再找一个外援短期磨合一番,也能应付季后赛首轮。而若是以200万美元左右的投入签下“金块三雄”中的任何一人,不但成功机会难以保证,赞助商的热情和球市也都无从确保。

  关于签下科比会发生什么事,这已无从印证,但“金块三雄”皆不能成事的预言,最终还真让王老板给说中了!

  背景

  山西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16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山西汾酒集团全资收购中宇俱乐部100%的股权。但是按照此前山西中宇俱乐部的声明,中宇俱乐部已经在2013年4月底,将所有权转让给北京北控文化体育公司,北控以1.5亿元收购了中宇俱乐部100%的股权。眼下,汾酒集团再次提出收购中宇俱乐部100%的股权,让人摸不着头脑。据山西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按照篮协规定,中宇俱乐部必须在获得山西省体育局批准性文件并经中国篮协批准后,才可以签订有关股权转让合同,目前,这两项前置性条件均不具备,中宇俱乐部此前和北控的协议属于无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