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金强确定进CBA了再找我 男篮无快攻老态龙钟

2013年08月07日10:20  东方早报

  自从五年前离开职业篮球后,每逢出现在公众场合,李秋平总免不了被问及何时出山,而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一些球队与李秋平进行了接触和洽谈,不过在这位上海男篮的功勋教头眼中,球队现有成绩并不是他出山的主要标准,相比之下,他更看重球队管理层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球队内在的潜力。

  早报记者 张婧

  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的大幕已经落下了一周,但是因为一个CBA[微博](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扩军名额的争夺仍然备受瞩目。最近几天,由7人组成的工作小组正对提交申请的四川金强、长沙柏宁、江苏同曦三队进行最后的打分评估。尽管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志在必得的四川金强已经在为进入CBA后,俱乐部的发展作准备,老板周仕强表示他们已经向上海功勋教练李秋平发出了邀请,希望李秋平可以成为球队主教练。

  接队条件侧重球队规划

  从篮协出台升级评估打分标准之后,周仕强就已经暗自计算自己球队的总得分,“这个冠军非常重要,我们从硬件来说,基地、球馆、青年队成绩,再加上这个冠军,80多分肯定是有的。”江苏同曦是四川金强争夺CBA升级唯一名额的最主要竞争者,不过周仕强对球队的升级很有信心,他说从打分来看,四川金强至少有90%的把握。目前,评估的结果还没有公布,周仕强已经开始为球队升级之后的发展作打算,包括如何推动球市的发展,寻找合适的国内外球员,还有非常重要的主教练人选,周仕强心目中的理想主教练是上海男篮的功勋教练李秋平,“我想让他过来做主教练,有一次我也和宫鲁鸣他们谈过,大家都觉得国内教练中,秋平是非常不错的,只是他之前伤心了,不愿意轻易出山。上次我和秋平联系过,正好他脚受了伤,不过他觉得我们很正规,比很多CBA都正规一些,他说等脚伤好了就来看看。”

  五年前,因为身体原因,李秋平离开了篮球圈。身体康复后,李秋平就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这两年,因为女儿在加拿大,他在国外待的时间也很多,他自己也非常享受这种生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位上海男篮的功勋教练已经远离了篮球,这些年里,李秋平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青少年的培养上,而每逢出现在公开场合,李秋平都会被媒体反复追问何时才会复出。据悉,上半年,李秋平就与一些球队进行了接触和洽谈,他关注的不是球队现有成绩,而是这支球队管理层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球队内在的潜力。李秋平承认确实有不少CBA的俱乐部找过自己,但是每一次他都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一切都很难说。”

  对于金强抛出的绣球,李秋平表示这也是上半年的事情,双方的确通过电话,但是现在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尤其是升入CBA的球队还没有最终确定,“现在看这个事情八字还没有一撇,主要是谁上(CBA)谁不上还没有定,很多事情都没有定论。如果升入CBA定下来,他们有这个想法,是可以好好谈的,当然现在这种歇歇的生活也挺好的。”

  周仕强知道很多球队都找过李秋平,他认为虽然成都距离上海有些遥远,但只要心诚,可以实现理想,都不是问题,“之前他是没有缓过来,但是他还有理想的。搞篮球的人,能实现他的理想的话,包括地域在内的很多东西都会克服的。”

  批中国男篮老态龙钟

  目前,李秋平正投入在自己的训练营中,现在是第三期,从13日开始,第四期就开营了。培养这些孩子的同时,李秋平还是很关注中国篮球,这次亚锦赛,他每场都看。对于中国男篮的表现,李秋平很有感慨。“中国男篮的进攻很有问题,外线投不开,易建联[微博]就很难打。打韩国那天,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都没投开,输球合情合理。打伊朗,内外线都不行。现在这支球队没有一流的大个子,怎么打是需要改变的,应该以外为主,不是以易建联为主。不过进攻也没有办法,改进需要时间,现在可能也来不及。”

  李秋平承认,现在中国男篮的实力在伊朗之下,但是19分绝对不是双方的真实差距,“伊朗现在球队很成熟,是内线外线都有得分能力的球队,但是不至于差这么多。中国男篮的实力不行,状态和斗志也不行。球队有很多的年轻队员,按照道理,应该斗志昂扬,可是这支球队在场上的表现老态龙钟,很少有快攻得分。”对这支中国男篮来说,在菲律宾实现卫冕难度很大,甚至失去世锦赛名额也并非危言耸听,李秋平说,一旦出不了线,对中国篮球是个打击,不过也是机会,“沦落到亚洲出不了线的地步当然是个很大的打击,但是另一方面也是个机会,可以下决心起用新人。一支球队有低谷很正常,没什么大不了。”

  中国男篮目前的窘境将主教练杨纳基斯推上了风口浪尖,李秋平认为即使不出线,也应该给杨纳基斯足够的时间和耐心,“篮球现在太着急,和足球一样。邀请一位外籍教练,你要清楚看中他什么,了解他,看他是不是适合,如果适合要给他时间,把自己的东西展示出来。卡马乔(中国男足前任主教练)来中国不过一两年,就要求出成绩,这是不对的,他还没有把他的东西教给球员,怎么能要求出成绩。来中国的外籍教练其实都很好,成功的却不多,很重要的原因是给他们的时间太短。如果不出线就换人,也没有必要找老外,中国教练带带就可以了,走马灯似的换教练是没有帮助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