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锦赛低迷引争议 因全运会分心还是外援当道

2013年08月06日12:48  半岛都市报

  中国男篮在本次男篮亚锦赛的表现,可以说跌破了很多球迷的心理底线,曾经的亚洲霸王为何变得如此不堪?关于这一点可谓众说纷纭,知名篮球评论员杨毅称,部分队员为了8月底的全运会比赛蓄意留力,在场上毫无斗志;也有观点认为,男篮表现下滑,原因在于外援在CBA[微博]掌控进攻和控卫位置,导致本土球员攻击力削弱、掌控力下滑。 

  天灾?一年8个月集训外援仅是替罪羊

  如果说中国队的防守还有值得称道的地方,那么进攻就是彻彻底底的不及格。首战韩国,三分线外14投0中;次战伊朗,单节仅得8分创下新低,再联想到此前斯杯[微博]全场仅得44分的表现,可以说,怎么能把球放进篮筐,是男篮队员如今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历来并不缺乏锋卫人才,实际上,在三大中锋时代之前,中国顶尖的篮球运动员都是锋卫摇摆人,1994年世锦赛、1996年奥运会能够连进八强的那支中国队,靠的就是王菲、胡卫东、吴庆龙等人犀利的进攻,可惜,老一代的优势并没有得到传承。因此,有人认为,职业联赛开展以来,过多高水平外援拥入 ,大量占据出手权,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中国球员的自主性,导致年轻球员水平停滞不前。

  对此,前中国篮协主任李元伟[微博]却并不认同,他在微博上表示:“CBA联赛一年才打4个月,大多数球队只能打32场比赛,剩下的时间都是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集训的空间,都是国内尖子球员在对抗,还有一系列热身赛锻炼,这种情况下输球非要归咎于外援 ,你们不觉得牵强吗?”李元伟指出,在职业联赛诞生前,国家队就是国内球员常年一起集训的模式,成绩也并不差,指责外援,其实是某些人在找替罪羊。

  人祸?解决全运会后患可借鉴足球模式

  然而,相对于“外援为灾”这一说法,“人祸”让我们更加痛心。篮球评论员杨毅4日称,部分男篮队员为了全运会,在场上并不全力以赴,而是畏首畏尾避免受伤,比赛也证明了这一点——不少队员的比赛积极性令人生疑,似乎并不在意小组赛的胜负,这也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一位前国手、现CBA教练称:“在很多人看来,亚锦赛,特别是小组赛的意义并不大,如果为了一场小组赛拼到受伤影响全运会,那就太不值得了。”

  众所周知,第12届全运会将于8月底举行,距离亚锦赛只有不到半个月,而由于全运会的特殊规定,篮球比赛的冠军将为本省贡献3枚金牌,这让很多省市对篮球空前重视,南方[微博]某省强队甚至抛出了人均超300万元的巨额奖金刺激。而对于老将来说,全运会事关奖金、房子、编制,甚至退役后的生活,他们不得不考虑。更加引人联想的是,全运会四年一届,几乎都是在男篮亚锦赛之后举办,2009年兵败天津丢掉冠军,是不是也受到全运会的影响呢?长此以往的话,是不是每逢全运年,国家队在外战中就会无力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解决办法也有,就是向足球学习。全运会男足比赛并不设成年组,只有青年组和青少年组,因此,在不久前的东亚杯足球赛上,国足[微博]队员才能心无旁骛,洗刷了1:5惨败的耻辱。反面例子是女足,全运会的女足比赛同样是让很多队员心有旁骛,导致在东亚杯上,女足队员表现不佳,最终只能排名垫底。如果全运会的男篮比赛以后也不设成年组,男篮队员们自然可以在外战中拼尽全力。本版文/

  ■相关新闻

  大郅朱8立功男篮险胜哈萨克

  北京时间8月5日晚,第27届菲律宾亚锦赛进入小组赛第二阶段的较量,中国队对阵F组的首个对手哈萨克斯坦。中国队首节防守出色,单节赢了12分,半场过后领先12分,然而第三节中国队单节被对手防的只拿到可怜的8分,第四节一度被反超1分,在这场几乎揣在兜里的胜利险些溜走的时候,老将王治郅和朱芳雨[微博]拯救了扬纳基斯和男篮,前者12分、6篮板,后者15分、4个篮板,加上周鹏[微博][微博]在关键时刻连拿5分,中国队73:67涉险过关。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老将王治郅和朱芳雨都曾险些无缘本届亚锦赛,除了他们之外,其他人的表现依然乏善可陈,孙悦9投仅有1中,陈江华[微博]出战25分钟,2投只有1中,最后关键时刻的失误险些葬送胜利,被寄予厚望的小将王哲林[微博]仅出场8分钟,就领到了4次犯规,这也让他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只能作壁上观。

  中国男篮此前在亚锦赛上,与哈萨克斯坦队共计交锋过2次。1995年亚锦赛,中国队97:47大胜哈萨克斯坦;2009年亚锦赛,郭士强率领缺少姚明的中国队,以74:56击败对手。但5日晚中国队仅仅拿到73分,这就创下了对哈萨克斯坦队单场得分新低,而6分的分差,也刷新了中国队在亚洲正式比赛中对哈萨克斯坦的最小胜差。第三节仅得8分,追平了男篮在亚锦赛历史上的单节最低得分。记者 张国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