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胜哈萨克斯坦 扬帅:让球员知道遇到困难不能害怕

2013年08月06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男篮正在向男足靠拢,在亚洲都无法找到顺畅的赢球感觉了?本届亚锦赛似乎正在验证这一点。

  小组赛先后不敌韩国与伊朗,尚可用无关大局来自我安慰,但谁也不曾料想,复赛同哈萨克斯坦一役,居然也能赢得如此难堪。终场前半分钟,凭借35岁的王治郅一次补篮、一个后场篮板,中国队才以73比67磕磕绊绊地击败哈萨克斯坦。虽避免了阴沟里翻船,但场面却着实令舆论哗然。

  易建联[微博]继续高挂免战牌,祸不单行,中国队一开场又损一将。刘晓宇[微博][微博]在上篮时被对手犯规阻挡,身体失去重心砸在地板上,背部负伤被送往医院检查。多点开花的中国男篮以24比12领先结束首节比赛,比赛看似失去悬念,但中国队此后的糟糕表现却让自己身陷绝境。亚洲二流队伍哈萨克斯坦依靠外线火力迫近比分,甚至在末节最后时刻一度取得领先。若非王治郅挺身而出,胜负难以预料。

  “王治郅是一个无论场下还是场上都能帮助球队的球员,我们需要他。”扬纳基斯强调,这一点与易建联是否上场无关。大郅拿下12分、6个篮板,朱芳雨[微博]则贡献15分、4个篮板,这两位老功臣都险些无缘亚锦赛名单。

  出征前,中国男篮就曝出了不少不和谐传闻。扬纳基斯试图给中国男篮注入新鲜血液与自己的烙印,但似乎磨合并不顺畅。在不断的负面传闻中,中国队出征亚锦赛,但比赛并未消除这种不舒服的状态,反将质疑与猜忌放大。

  “我们会好起来的。”面对悲观情绪,扬纳基斯呼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如果易建联早日回归,无疑将提升中国男篮的实力,但阿联独木难支,已通过首战对韩国体现无疑,对伊朗以及哈萨克斯坦两战的赛后反馈来看,这支球队缺少的是信心与斗志,而非硬实力。

  “之前我们打得并不好,我想让我的球员知道,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害怕,不能慌张。”扬纳基斯承认,接连输给韩国与伊朗让全队上下背负了巨大压力。也有国内媒体曝出,男篮的低迷或与地方队的全运会利益有关,有队员试图保存状态、避免伤害。

  扬纳基斯如今应该能体会到,执教中国男篮,不像他想的那么简单。而中国篮协也该明白,要想中国队获得进步,先要为洋教头厘清国内篮坛错综复杂的关系。

  本报实习生黄硕本报记者黄春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