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形势发生微妙变化 若过首轮半决赛碰伊朗

2013年08月03日20: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51比70,中国队惨败给伊朗队,小组赛1胜2负,最终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第二阶段。与伊朗一战之前,主帅扬纳基斯曾暗示,就算输给伊朗也并非世界末日。但是细细琢磨赛程,中国队别说登上亚洲之巅,甚至有可能在半决赛之前阴沟翻船从而无缘前三——中国男篮,还没有勇气和底气丢掉世锦赛(已改名世界杯)的入场券!

  绝非耸人听闻,由于C组的中、伊、韩被公推为亚洲实力最强的三支球队,携手出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根据赛程,三队将被划入F组,与D组前三交手。考虑到D组四队皆如鱼腩般柔软不堪一击,而赛程规定此前交过手的球队在第二阶段不再交锋,不出重大意外,伊朗、韩国和中国在第二阶段的名次不会改变。也就是说,中国队很可能将以F组第三名的身份跻身四分之一决赛。

  这才是“输球就回家”的淘汰赛,中国队在淘汰赛中的第一个对手,将是E组第二。按照目前情况,不出意外将是中华台北和东道主菲律宾其中之一。中华台北在之前的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小范围内的配合娴熟,投篮稳定,进攻点分散,秉承了东亚篮球的传统,与韩国队球风类似。论整体实力,男篮当在中华台北之上,但是此前面对韩国队,男篮已经栽了跟头,被对手不知疲倦的奔跑和不断的突破分球搅得没了脾气。从这个角度出发,面对知根知底的宝岛悍将们,男篮哪儿有必胜的把握?

  中华台北倒是其次,若是遇上菲律宾,男篮恐怕更要吃苦头。据说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在亚锦赛之前警告过中国队,说小心菲律宾的“黑哨”。其实“主场哨”并非菲律宾独有,但是看看本届亚锦赛赛程和分组安排,菲律宾愣是有能力取消设置种子队,愣是将中国、韩国和伊朗分在同一小组,从而确保他们在小组赛和第二阶段的顺风顺水,可见他们的“公关”能力。若是真在四分之一决赛遇上菲律宾,场外因素势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比赛的走势。与伊朗和韩国两战,男篮已经暴露出急躁、缺乏斗志等种种技战术层面之外的问题和隐患,届时男篮是否有足够的底气和资本“抗压”,用自己的努力抵挡外部因素的干扰笑到最后?

  根据赛程,就算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涉险过关,半决赛他们很可能将迎来F组第一,也就是伊朗。现在进行所谓的前瞻和预测已然毫无意义,就目前情况而言,男篮整体实力处于下风,此役表现出的斗志和精神面貌处于下风,惨败之后,自信心当然也处于下风。逆境中的男篮遭遇黄金期的伊朗,胜算几何,看官心中自知。

  若是不敌伊朗,男篮在三四名决赛中的对手很可能是韩国、中华台北和菲律宾其中之一。事关最后一张世锦赛门票,各队势必拼尽全力。届时,必将是一番腥风血雨。试问现在的这支中国男篮,你们是否真心做好了准备?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