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演练阵容12人车轮战 负韩国缘于没外线没助攻

2013年08月02日02: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昨天晚上,第27届亚锦赛小组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战幕,志在夺冠的中国队开门即遭重创,以59:63负于老对手韩国队,16年来首次在亚锦赛中输给对手。全场比赛中国队三分球14投无一命中,带伤出场的易建联[微博]拿下23分10个篮板,但也无法帮助球队挽回败局。

  演练阵容半场12人车轮战

  按照赛制,小组赛4支球队中成绩最好的3支球队将小组出现,由于同组的三个对手中,马来西亚的实力过于羸弱,所以中国队基本上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所以在昨晚的比赛当中,主帅扬纳基斯给了每一个球员上场机会。仅上半场,希腊人就将球队阵中的所有球员悉数上阵,充分在场上展现自己。同时,在战术上要求队员尽量放慢进攻节奏,不给韩国队打快攻的机会。事实证明,希腊人的这一变招还是颇为奏效,本场比赛屡次出现中国男篮在24秒最后时刻将球打进的精彩镜头。韩国队则显得非常不适应。此前为了提高对抗能力,韩国队此次征召的球员身体素质都非常好,相较于以往,球队的身高劣势也有所改进,无奈却丧失了传统意义的投射能力。中国队正好利用这一机会疯狂进攻对手内线,易建联、王哲林[微博]屡有斩获,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2分的优势领先。

  落败之源没外线没助攻

  下半场开始后,韩国队加强了对内线的防守,经常采用双人包夹战术来对付阿联,有伤在身的阿联面对多人防守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外线射手的集体哑火才是令主帅扬纳基斯发怒的导火索——此役王仕鹏[微博]4投0中、朱芳雨[微博]3投0中、孙悦3投0中,中国男篮全队三分球出手14次,没有命中哪怕一个球。“之前没有在这个比赛的场馆中进行适应训练,所以真正比赛的时候还是很不适应,几乎找不到投篮手感。”一位外线球员说。

  除了命中率低下这一问题之外,后卫线助攻少也是这支男篮的一大顽疾。昨天的比赛,中国队3名后卫加起来却只有可怜的1次助攻,更多时候,后卫线与内线处于脱节状态。末节最后1分17秒,王仕鹏出现了致命的错误,陈江华[微博]无奈下送出违体犯规,送给对手2罚1掷的机会,这也直接导致了本场比赛的失利。后卫线这样低迷的状态让人联想起了落选的刘炜[微博],在2011年亚锦赛上刘炜场均可以送出2.9次助攻。对阵韩国队一役,刘炜在33分钟的时间里得到11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带领中国队以13分的优势大胜对手。如今,球队的后卫线中正是缺少了刘炜特有的稳定。

  我的伤势还没有恢复到100%,这让我不能更好地帮助球队,不过我的确全力在表现自己。”

  ——易建联

  ■数字

  0/14 中国男篮昨晚在三分线外出手14次,无一命中。不用翻查过往的纪录,你都可以知道这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出战亚锦赛至今的最差纪录。

  C 组积分榜

  排名 球队积分

  1伊朗2

  2韩国2

  3中国1

  4 马来西亚 1

  隔几年就来一次

  ●1997

  1997年男篮亚锦赛,巩晓彬[微博]和20岁的王治郅担起了中国队内线的重任。决赛中,韩国队状态奇好,中国队最终输了16分。

  ●2002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实力占优的中国队在全场领先的情况下被韩国队在最后时刻追平,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中国男篮以100∶102不敌韩国,痛失冠军。

  ●2013

  昨晚,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失去动力,输给韩国男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