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or慕豪?艰难的选择 精神领袖或还没到告别时

2013年07月24日08:5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杨羡之 王治郅之于中国男篮的作用,已经无需赘言。依然出色的进攻能力以及策应能力,同样对于男篮而言不可或缺。“如果不带大郅,万一亚锦赛输了,那样的责任和压力谁都负不起。对于这支队伍来说,他就是绝对的精神领袖,谁敢说他没有作用?”一位篮协内部人员便曾向记者坦言。恰恰也因为如此,此前亚锦赛官网公布的那份名单,让许多球迷们按捺不住心中的情绪。

  对于这位老将的去留,即便是主帅扬纳基斯,也是始终保持着慎重的态度。最近的几场热身赛,他也是有意思的安排其他队员与王治郅多做搭配。而事实也证明,很多时候,王治郅就像场上教练一样指挥着队友,这些作用年轻球员显然目前难以发挥。

  相较于王治郅,李慕豪的单兵作战能力略显不足。但这位身高臂长的小将,在防守端显然具备更好的作用。利用弹跳和高度去封盖和争抢篮板,同时还能扮演协防和补防的角色。看到他的进步,扬纳基斯直言,不应该给予李慕豪过多的压力,“拿一个有20年卓越经历的队员(王治郅)和年轻队员相比是不公平的。但是年轻人很有潜力,他们很努力,场上给他们机会看他们如何去帮助球队,我希望他们每天都能提高。”

  不过,由于此前都未代表国家队征战过正式的世界赛场,李慕豪在经验方面肯定存在不足。此前几场热身赛上已经看出,李慕豪在处理球的问题上略显稚嫩,比赛中也容易出现无谓的失误和犯规。一旦在亚锦赛赛场的关键时刻,李慕豪是否会出现“错误”,显然也是篮协担忧的问题所在。而这些,也是他在与王治郅竞争中处于下风的关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