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孕育中国高校体育未来 三大球被淘汰又如何

2013年07月14日06:15  钱江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正在俄罗斯千年古城喀山进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六支队伍全部在小组赛被淘汰。与过去精英尽出的中国女足和中国男篮摘金挂银相比,虽然成绩严重滑坡,但这些纯粹的学生军绝不应成为人们嘲笑的对象,因为从中恰恰孕育着中国高校体育的未来和方向。

  拥有姚明、王治郅的中国男篮曾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夺得亚军,聚集了多位前国脚的中国女足也曾在2011年深圳大运会上荣耀登顶。然而,与那些队伍相比,本届大运会以纯粹学生军组成的代表队更能反映中国高校三大球的实力和水平。

  三大球在中国竞技体育版图中地位边缘,但在高校体育领域,可以说是“领头羊”。本届大运会中国三大球项目代表队均以大学生联赛冠军队伍为班底。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和篮球联赛的参赛队伍都达到了数百支,最不济的排球项目上,拥有女排[微博]队伍的高校也有三、四十所,可以说基础雄厚、土壤肥沃。

  中国三大球队伍在大运会上负多胜少,但并非没有亮点。以北理工为班底组成的中国男足小组未能出线,但展现出的精神风貌与人们印象中的判若云泥。昨天4∶1赢下同样以纯粹学生军为班底的巴西队,用老帅金志扬的话说:“国家队输给巴西0∶8,不等于我们也会输0∶8,我们就是要给中国足[微博]球找点脸面回来!”

  有人问:为什么在我国校园参与人数最多的足篮排三大球,在大运会上连小组都出不了线?

  首先,我国系统校园体育开展时间不长,基础水平低,很多同学到了大学,才有机会在正规场地上接触球类运动,这点与欧美国家学校体育差距较大;另外,平时学生课业负担偏重,训练时间不能保障,导致比赛成绩欠佳;再者,有些参赛国家仍停留在金牌战略上,还在派专业球队参赛,自然水平要高出学生球队。

  尽管三大球战绩不理想,但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王刚认为派学生军参赛这条路应该坚持下去。学校体育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讲是提升整个民族素质的需求,而三大球和田径项目应该是带动高校体育发展的重点和龙头。“坚持下去很难,不是5年10年就能开花结果。但中国的大学生人口基础庞大,而群众基础永远是竞技体育的真正源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