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国青战绩创历史载誉回国 9场比赛投中92记三分

2013年07月11日11:22  篮球报

  本报记者康旭

  当中国男篮在为亚锦赛全力备战的时候,在万里之外的捷克首都布拉格,U19国青男篮给国内的球迷们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在U19世青赛7、8名的排位赛中,中国国青队以94比80战胜了欧洲劲旅克罗地亚队,最终名列本届世青赛第7位,这个成绩也追平了中国男篮自1978年开始参加各级别国际大赛以来的最佳成绩。

  在2010年和2012年的U17世青赛上,中国队曾经获得过第7名。在上一届的U19世青赛上,拥有郭艾伦[微博]、翟晓川、王哲林[微博]、李慕豪[微博]等人,被称作“史上最强国青”的中国队最终只拿到了第13名。这一次,由高尚[微博]、周琦[微博]领衔的这支国青队却在此前并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创造了U19国青队在世青赛上的最佳战绩。

  本来,中国国青队很有机会再进一步。在四分之一决赛大比分输给立陶宛队后,中国队在排位赛中遇到了加拿大队。那场比赛可谓是本届世青赛最激烈的一场对决,中国队和加拿大队一共打了三个加时,最终中国队很遗憾的以100比110输给了对手,无缘前六名。那一场比赛,主力中锋周琦在患有重感冒的情况下依旧拿下了20分、14个篮板、9次盖帽的“准三双”数据,来自辽宁队的小将原帅投进了6个三分球,得到了30分。

  虽然输给加拿大队有些遗憾,但中国国青队没有受到这场失利的影响。在与克罗地亚队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国青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很快进入了状态,首节便投进了6个三分球,占据了主动。后面的比赛,国青队依旧在外线保持着惊人的进攻火力,全场比赛,中国队最终命中了19个三分球,这也创造了有官方统计以来,中国男篮在各级别的国际比赛中单场命中三分球数的纪录。其中,广东队小将高尚投进8个三分球,得到全场最高的33分,原帅投进7个三分球,得到23分。

  本届世青赛,中国队在三分线外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场比赛中,中国队三分线外共出手252次,命中92球,两项数字均位列各队之首。18岁的小将原帅也以命中44记三分球位列世青赛三分榜的首位,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原帅单场投进了9个三分球,追平了中国球员在国际大赛中单场投进三分球数的纪录。

  不仅是原帅,在其他各项技术统计榜上,也均有中国球员的名字。在得分榜上,高尚以场均18.8分位列第5位,在篮板榜上,周琦以场均8.9个篮板位列第8位。助攻榜上,赵继伟[微博]以场均4.8次助攻位列第4位,而在盖帽榜上,周琦则以场均5.4次封盖傲视群雄,位列第1。可以说,本届中国国青队的表现足以令人惊喜,比赛后,主力控卫赵继伟在微博上写道:“结束了这次世青赛,过程波荡起伏,队伍伤兵满营,困难重重,大家顶住了一次次的压力,但也错过了一次次机会。不管怎么样,我们很年轻!继续吧!”

  7月7日,布拉格U19世青赛圆满落幕,最终美国队在决赛中以82比68击败塞尔维亚队获得了冠军,9场比赛未尝败绩,身高1.98米的前锋亚伦·戈登获得了本届比赛最有价值球员,他场均12.6分、6.2个篮板。立陶宛在三四名决赛中以106比100击败澳大利亚队获得铜牌。

  7月9日下午,U19国青已搭乘航班回到北京。迎接他们的,将是一个光明的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