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亚锦赛会有很大困难 老队员保持健康很重要

2013年07月11日09:59  晶报

   昨天的福田体育公园篮球馆,新闻发布会现场布置成一个小型篮球场。身着白色T恤、灰色牛仔裤的易建联[微博]牵着一个小队员,从大屏幕中间跑出来,然后举起小队员完成一次扣篮,预示着即将在深圳举办的“薪火阵营”篮球训练营的主旨。

   回到熟悉的家乡,易建联容光焕发,举手投足间满溢自信。他表示,回家乡办篮球训练营一直是他的梦想,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做与梦想有关的事是一件幸运并且幸福的事。

   梦想的延续

   晶报:为什么把自己的篮球训练营取名为“薪火阵营”?

   阿联:“薪火”是指“薪火相传”的意思。我的篮球训练营创立于2011年,今年是第三届,免费为热爱篮球的青少年进行培训,这也是我篮球梦想的另一种延续。

   晶报:你将第三届篮球训练营放在家乡深圳,出于什么考虑?

   阿联:我是在深圳出生长大的,小时候喜欢打篮球,放学后在篮球场上泡着,那时候不知道该怎么练、怎么去提高,我希望通过办篮球训练营,帮助热爱篮球的青少年提高球技。

   我很早就想在我出生地、我篮球梦开始的地方办一届训练营。因为深圳办大运会,所以第一届篮球训练营没能在深圳举办,有些遗憾,这次能重回深圳,我感到很高兴,希望来自全国的热爱篮球的青少年到我家乡来感受篮球氛围,提高球技。

   晶报:对于梦想,你是如何理解的?

   阿联:我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我从深圳到广州到全国再到全世界,一步步地实现了我的梦想。我认为,梦想并不是达到了就结束了,还需要我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地去努力奋斗。

   篮球的快乐

   晶报:你认为,篮球给你带来了什么?

   阿联:篮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球场上的快乐,还有很多球场上看不到的快乐。这么多年来,篮球改变了我的人生,带给了我很多快乐,我也希望把这些快乐带给有梦想的年轻人。我觉得,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做与梦想有关的事是一件幸运和幸福的事情。

   晶报:你被聘为福田区体育形象大使,对此你有什么感想?

   阿联: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成为福田区体育形象大使,我从小在福田区长大,这里有我童年的梦想和欢乐。如今,我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来自福田区和全国的青少年感受不同的篮球文化,提高球技、增强自信。

   晶报:你自己亲自办篮球训练营,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

   阿联:当然有,特别是第一届篮球训练营举办时,因为我大部分时间在打球,具体操作流程一窍不通,说到底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自己搞训练营,如何把它办得更好,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现在开始漫漫长路了,希望每年能把训练营坚持办下去。

   晶报:对于即将在深圳举办的篮球训练营,你有什么不一样的期待?

   阿联:短短几天的篮球训练营,不可能指望在技术上出现质的飞跃,只能让球员们在脑海里对篮球有一个新的认识,接受不一样的篮球理念。我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打过深圳的青少年三人篮球赛,希望看到更多青少年表现出对篮球的热情,抱着梦想面对人生的道路。

   困难与挑战

   晶报:你回国家队和扬纳基斯汇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他的体系里你感觉如何?

   阿联:如今这支国家队有很多年轻球员进入,他们的大赛经验还有些欠缺,接受欧洲传统教练的执教理念还需要一定过程。像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刘炜[微博]和我这些老队员,都在2007年和2008年就接受过尤纳斯的执教理念,更加清楚和了解欧洲教练的意图,因此打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晶报:亚锦赛马上开打了,但球员和教练还存在一个适应过程,你对亚锦赛有什么样的期望?

   阿联:我认为会有很大困难,但我们也会做最充分的准备。离亚锦赛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教练执教的时间也不长,球员们对他的认识还有一个过程。应该说,我们在防守方面有一些提高,但要达到教练的要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几个老队员都有伤病,如何让他们保持健康,给球队提供必要的帮助……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困难,但我们也准备好了应对一切困难,完成亚锦赛的目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