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给阿根廷男篮并不冤 数次匆忙出手扬帅矫枉过正

2013年07月08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方平[微博]报道:斯坦科维奇杯广州站的比赛昨晚进行了循环赛的最后一轮角逐,中国队以58比66完败阿根廷队,获得循环赛的第二名,阿根廷队三战全胜获得第一名。两队将于明晚再次碰面,争夺广州站的冠军。尼日利亚队和波多黎各队争夺第三名。

  “如果我们的罚球别罚丢这么多,不让对手打这么多的反击及两次进攻,赛果或许会不同”,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赛后似乎输得并不服气。

  的确,中国队全场23次罚球罚丢了10个,后场篮板也丢了10个,让对手有了多次二次进攻的机会——这些都能做好的话,此战或许不会输球。但篮球比赛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中国队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确实技不如人,不但进攻缺乏套路,而且在阿根廷队行云流水的攻击下,前几场深为自豪的防守也出现了问题,一场完败并不冤。

  由于易建联[微博]上一场比赛腿抽筋,这场没有报名参赛,全场比赛扬纳基斯都基本在使用王哲林[微博]和李慕豪[微博]的内线双塔,但实际效果并不好。

  在阿根廷队强硬凶狠的防守下,王哲林在内线几乎没有一次能够占到位置,只好不断地跑到高位给队友作掩护,但掩护、挡拆又形同虚设,次次都只是做做样子就想空切篮下,结果就是后卫持球都受到巨大的包夹压力,好不容易闪开防守球员后又因为王哲林要不到位置而无法给他传球,所有战术都打不出来。全场比赛中国队有四次进攻24秒违例,其中大多数都因为无法打到内线而被对手越压越外无法形成投篮所致。

  内线策应能力,王哲林还是“小学生”——通常他接球只盯着眼前的后卫,如果控卫被防守队员防死了,他的球就会在手中停滞,全队的进攻便无法继续。王哲林全场打了24分钟,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0分,并摘得7篮板,数据并不差,但运动战得分几乎为零,失误也达到全队最高的4次。

  李慕豪上场时间略少,只有16分钟,失误只有一个,但问题与王哲林几乎一样——内线拿不住位、缺乏运动战得分能力、基本缺乏策应能力。他作为一名特点与王哲林不太一样的中锋,要求他在篮下坐定背打并不现实,但出场16分钟只得到4个篮板3盖帽,其它数据均为零,明显说明运动得分能力的不足。

  对于扬帅“压慢进攻节奏、尽可能寻找第二三甚至第四进攻机会”的战术理念,目前的中国队明显有些矫枉过正——在可以快攻的时候没有提速、在大空位的时候继续传球,往往到了最后的几秒才匆忙起手投篮,效果并不好。

  中国队前三节仅以47比50落后,在体能尚可的情况下,面对攻击套路娴熟的对手,还可以通过多跑动去弥补空位,但到了体力下降的第四节,中国队的防守强度已经开始下降,很多球无法跟上对手的跑动,一场完败就顺理成章了。

  周方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