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蓝领脏活?孙悦不是唯一 这种牺牲是赢球的节奏

2013年07月06日22:02  新浪体育 微博
孙悦在比赛中帮助队友协防孙悦在比赛中帮助队友协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中国男篮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孙悦近年来一直是国家队最受关注的人,贯穿整个邓华德时代,孙悦都是中国男篮的外线核心,然而扬纳基斯挂帅中国男篮后,通过一系列热身赛,孙悦的角色却在悄然发生转变。

  作为2米05的大个子,孙悦有着不逊于小个后卫的控球技术,在邓华德那支国家队,肩负组织进攻重任的孙悦,凭借身高优势和不错的臂展,无论是组织进攻还是直接自己单打,给人的感觉都是游刃有余,闲庭信步。邓华德的“Motion”战术注重单打,强调个人能力,在这种体系中,在对位上拥有绝对身高优势的孙悦得到了极大的发挥空间。但扬纳基斯是一名典型的欧洲教练,他倡导的团队篮球注重耐心的传递和球的转移速度,从而创造轻松得分机会。作为教练战术在场上的执行者,中国男篮的队员们通过几场热身赛已经可以看到的变化,这在孙悦身上体现的尤其明显。

  今晚与波多黎各一战,扬纳基斯在首节就频繁调兵遣将,孙悦替补出场后在进攻端得到的机会并不多,没有控球机会,孙悦更多时间都在穿插扯动,为队友做掩护。在波多黎各13比6领先时,孙悦用一记3分帮助中国队咬住了比分,这个球也是他在侧翼的等到了空位的三分机会。定点投手?眼前这个孙悦并不是我们熟悉的孙悦。

  整场比赛,孙悦只得到5分,出彩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串联球,为队友扯动空间、防守成了他的主要工作,曾经的后场核心毫无怨言的做起了蓝领球员的工作。其实不止是孙悦,中国队所有球员整场都在疯狂的防守,人人都是蓝领,人人都在干脏活儿,技术统计可以证明这是一场“丑陋”的比赛。然而中国队又赢球了,连续两场斯杯[微博],中国队在重复着同样的节奏,开局落后,次节紧追,第三节反超,末节奠定胜局。纵观今夏男篮的一系列热身赛,孙悦平均出场时间达到25分钟,在所有球员中高居第一,可见孙悦尽管角色发生转变,但是依然得到了主教练的信赖。FIBA官网专家在撰文分析中国队时也认为:“虽然有令人艳羡的天赋,但是孙悦在场上兢兢业业地做着角色球员的工作。”

  中国篮球该学美国还是学欧洲?欧洲篮球强调身体对抗,低命中率就是它的标签,在扬纳基斯的调教下,以往中国队害怕身体对抗的问题已经初见好转。扬纳基斯要为中国男篮带来新的体系,孙悦并不是唯一一个为适应这种变化做出牺牲的球员,只是因为那个比赛中有球在手,闲庭信步、予取予求的“大圣”的形象,在球迷心中留下的烙印太深,因此孙悦的这种转变和牺牲显得尤其明显。

  (雷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