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让洋帅不敢轻易挥刀 不见邓华德时代重磅裁员

2013年07月05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要改变中国男篮的现状,杨纳基斯恐怕得费点脑筋了。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廖艺 要改变中国男篮的现状,杨纳基斯恐怕得费点脑筋了。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廖艺
老杨率队训练。老杨率队训练。

  ■ 本报记者 黄维

  傍晚的国德国际酒店21楼的会议室里,闪光灯不停闪耀,不算小的新闻发布厅里已经挤满了全国各地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杨纳基斯有些疲惫的脸上,却一直挂着招牌式的微笑。昨天,斯杯广州站4支参赛队的球员、教练参与了斯杯的官方发布会,介绍了球队的情况。斯杯今晚就将开打;亚锦赛也只有26天了,杨纳基斯没有谈裁员,满口谈的都是“锻炼”。

  一团和气的发布会

  每年的斯杯发布会,都是一团和气,今年也不例外。这3支参赛队都表示在为世锦赛练兵,都受益良多。

  阿根廷的主帅胡里奥·拉马斯的球队可以说是这届斯杯参赛外队中最强的一支,他恭维中国队说:“我们在兰州站的比赛打了几场之后,觉得球队学习到了很多、提高了很多。”而在伦敦奥运会中表现不俗的古铁雷斯也称赞中国队“很强,战术素养很高”。

  波多黎各队主帅因故未能前来发布会,领队莫拉莱斯笑着说,自己带着这帮年轻人来中国就是学习的,中国队是个很好的学习对象。

  而尼日利亚的教练带着在CBA打拼过多年的奥德杰来参加发布会,后者一开口就是标准的普通话“你好”,然后对赛事组织、热情的球迷一遍夸。

  尼日利亚队将在今晚7时30分成为中国队在斯杯广州站的第一个对手。

  防守、改变和等待

  这并不是杨纳基斯第一次来广州。

  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前,时任希腊国家队主教练的杨纳基斯就带着球队来到了广州,同样在天河体育馆,他带着球队拿到了当年斯杯的冠军。

  那一年,中国队还有姚明,希腊的斯潘诺里斯还是“新人”,挂着的头衔是“姚明火箭新队友”。

  “这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赛事之一,我们的3个对手都十分强大,他们都给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作过很多贡献。”再次来到广州,杨纳基斯成了中国队的主帅,作为东道主,他自然要欢迎一下“客人们”。岁月已经在他的脸上写下了几道皱纹,他的发色也更灰白了一些,在发布会的镁光灯下,杨纳基斯的关键字是防守、改变和等待。

  “此前我们打了6场热身赛,我依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调整状态。我希望大家能在比赛中争夺每一个球权,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提高防守的表现。”杨纳基斯一直把防守放在第一位。

  从5月14日抵京到7月4日抵达广州备战斯杯,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他希望继续改变男篮的篮球理念。

  和邓华德时代屡屡见诸网站和报端的“××又被裁员”的消息相比,杨纳基斯召集的弟子里,还没有人打包回家;昨天的发布会上,也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杨纳基斯对于这个问题显露出一种回答了很多次的无奈。

  “关于裁员问题?我想说,我们有很多球员还有伤病。我目前想保留更多人在训练当中。同时,我希望球员们继续习惯在场上的感觉。目前我们的赛程很密集,伤病也不少,我觉得让他们都健康更加重要。”杨纳基斯说。

  老杨依旧在等待这支球队调整出最佳状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