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后卫扬纳基斯不嫌多 残酷竞争至少三人将出局

2013年06月27日09:5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北京报道  扬纳基斯手头的后卫很多,扬纳基斯似乎也一点儿不嫌多。

  从江阴到北京,短短两天,他就改了首发阵容。变化,正是来自后卫线,首发控卫依然是刘晓宇,但他身边的搭档,从韩硕换成了张博。只是,当对手乌克兰队更加有针对性地,把扬纳基斯逼到最后7秒还要叫暂停时,他在最后关头派上场的后场搭档,已是人见人熟的老面孔:刘炜、王仕鹏。

  他未必心中没有答案,他只是现在不想告诉别人答案。北京一战结束后,有记者问到,现在的国家队里有7名后卫,谁是让他最满意的,谁又是最能给他惊喜的,扬纳基斯答得很爽快,可就是没提任何一个名字:“要知道,每一场比赛都是不同的,球员的状态也会有不同,所以不同的比赛里,往往会是不同的球员表现更突出一些。而且,目前他们的思维方式、专注力都没有达到最佳,所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训练,更多的比赛,现在的情况是每个人都有可能打出也许5分钟、也许10分钟、也许两节的好球,所以我们还必须再观察。”

  其实就是,观察新人们的表现。严格算来,最近几场被他“重用”的后卫们,都难称横空出世的新面孔,如今时常有机会打“双后卫”的刘晓宇、韩硕,六七年前初出道时就并驾齐驱,可他们哪敢想过,还能有在国家队里搭档的机会?可现在,扬纳基斯不单是敢用“一大四小”,而且动不动就在外线排出“双控卫”组合,25日北京之战中,第四节开始他遣上场的阵容竟然是李晓旭、孙悦、张博、王仕鹏和刘炜,简直就是四个后卫一齐上!

  不必多解释,旁人也能看懂,扬纳基斯非常在意进攻时的转移球,以及防守时的轮转。所以,从江阴赶回北京,他可以安排王哲林轮休,却在后卫线上照样给每个人上场时间。前提当然是,每个人必须尽可能地完成自己的要求。最近连续担任首发控卫的刘晓宇,在球迷心目中人气甚高,不光是女粉丝,连男球迷都不断为他叫好,可是第二节开始才两分多钟,眼见乌克兰队10号后卫连续两度跑出空当,稳稳投进三分球,扬纳基斯想也不想,就招呼刘炜起身,换下刘晓宇。

  严格算来,现在的中国男篮,的确拥有五名正牌控卫,刘炜、韩硕、刘晓宇、陈江华和尚未登场的郭艾伦,外加两位能客串控卫的西热力江、张博。假如再加上,近几年来始终是国家队主力、北京站比赛被扬帅带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王仕鹏,就意味着后卫线至多五个名额的争夺中,至少有三人最终出局。

  竞争够激烈,因为哪个后卫也拿不准,自己的哪些缺点被扬纳基斯记在了心里。机会也够多,因为现在谁都不确定,扬纳基斯会用谁来打首发控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