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对亚锦赛冠军的渴望 主场夺冠距今已有40年

2013年06月11日11:1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菲律宾终于把亚锦赛等来了。上一次亚锦赛在马尼拉举办,还是40年前。那时菲律宾是亚洲顶级强队,1973年他们在主场夺冠。

  时光荏苒,菲律宾早已不是亚洲的强队,但近几年,菲律宾似乎有了复兴的愿望。在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上,菲律宾名列第四。为了在亚锦赛上有所作为,菲律宾曾经和中国争夺过2011年亚锦赛的举办权。本来那届亚锦赛的主办国是黎巴嫩,但因为局势不稳,导致主办国易地。结果菲律宾输给了中国。当时有一种说法,作为弥补,2013年亚锦赛举办地将放在黎巴嫩。但最终的结果令人咋舌,菲律宾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举办权。

  不仅如此,黎巴嫩在亚锦赛的分组上也动了手脚。之前亚锦赛男篮分组会设定种子队,给参赛球队分档,按照不同的档次先后抽到不同的组里。今年亚锦赛抽签采用了新规则,取消种子队,15支球队混在一个箱子里,随机抽取。菲律宾作为东道主,可以在每组的前三个球队落定后,再选择加入哪一组。

  当时各组形势已经明朗,中国所在的C组实力最强,D组实力最弱。菲律宾考虑了很长时间,没有选实力最弱的D组,而是选了A组。从这一点不难看出菲律宾的野心,他们并不满足于打进八强。如果只是想保住前八的话,完全可以选择D组,最差也会以小组第四的身份进入前八。但是淘汰赛会遇上另一个半区的第一名。即便能够侥幸过关,半决赛的对手应该是中国、伊朗和韩国中的一个,菲律宾几乎没有取胜的可能。也许是考虑到这点,菲律宾最终选择了A组。他们的计划应该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赛遭遇另一个半区的第四名,胜率大增。再往后的半决赛,难度也降低了不少。A组的约旦和中华台北都处在下坡路,B组的日本、卡塔尔和黎巴嫩也不是巅峰时期,菲律宾成为半区第一并不是没有可能。

  况且菲律宾篮协还在打归化球员的主意,他们之前联系过NBA[微博]的中锋麦吉,失败后仍不死心,正在积极联络替换多希特的人选。至少,他们希望找个更年轻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