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体育局坚决不放球队转让 1.5亿+违约金谁付

2013年05月14日09:47  篮球报

  王兴江愿卖,北控集团愿买,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纯商业行为,但在5月1日,随着山西省体育局的介入,原本已经倒向北京一方的天平又有所回升,而山西省体育局靠的就是那一纸参赛权同意书,随着行政的干预,山西转让一事一时间充满了变数。  在《中国篮球协会俱乐部股权转让暂行管理办法》中,对于股权转让有着明确的定义,所谓的俱乐部股权转让,仅指直接涉及CBA[微博]联赛或NBL或WCBA联赛参赛权(含参赛资格)及其他相关权利(简称“参赛权”)转让的俱乐部控股权利的转让。在篮协要求的上报材料中,需要有当地体育局盖章的参赛权转让申请书,没有这一纸公文,球队就无法参加CBA联赛。

  因为手握这样一把“尚方宝剑”,山西省体育局得以争取到了留住山西队的时间,体育局随后立即发表了声明:“山西省体育局于4月26日收到中宇俱乐部关于股权转让的申请后,按照中国篮协俱乐部股权转让的规定,展开工作,主动与省内多家企业联系。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一定要把山西男篮留在山西。省内多家企业也纷纷表示,一定要为山西男篮留在山西作出贡献。”

  声明可谓信心十足,然而人们不禁会问,为什么这些工作不在山西队没有与北控签约之前做呢?因为山西省体育局之前实在太过自信。

  据了解,当王兴江有了卖掉球队的打算后,很早就向山西省体育局及山西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上交了材料,球队也与之前4年的赞助商——山西汾酒集团进行了一次谈判,但因为在价格方面没有谈拢,双方的第一次谈判没能达成一致。

  在此之后,山西队开始四处找买家,包括与外省企业接触,而山西省体育局方面一直没有出面协调,据某内部人士透露,山西省体育局当时根本没有想到王兴江真的会把球队卖给外省企业,以为山西队肯定还会和汾酒集团再次谈判,然而,王老板真的就卖了。

  过于自信是一方面,不了解规定细节则是另一方面。在山西省体育局发表了的那份声明后,山西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沈广晋还表示,山西队与北控集团签订的收购意向书属于无效协议,但其实球队所有权的买卖纯属商业行为,王兴江是山西队100%的控股人,他出售球队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山西省体育局本以为不可以卖的球队,真的就可以卖。

  当山西队老板已经易主后,山西省体育局发现如今再进行操作要比原来难度大增,除了需要一个山西企业拿出1.5亿元外,还要支付给北控集团高额的违约金,并且依旧要看北控集团的脸色。

  5月4日,山西省体育局局长、副局长,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汾酒集团董事长、副总经理悉数到场,与王兴江和俱乐部副总经理张北海商讨此事,这样的重视程度足以说明事情目前的棘手状态。

  这次会议没有对媒体开放,但据记者了解到,山西省体育局方面要求山西队先向北控集团提出解约。然而这样一来,违约金谁来付呢?体育局没有表示承担。对此,山西队方面反问道:“我解约了,你们能保证找到相应的企业吗?”最近的这些天,山西省体育局方面没有动作,也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如今,山西省体育局依旧紧握参赛权不放,他们渴望能够留下山西队,但在目前最需要的寻找接手企业方面,体育局还要做更多的工作,但目前,是否还有第二次会谈都不得而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