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只是找了一份工作 无论在哪永远是东莞人

2013年04月15日09:27  东莞日报

  本报讯 从2013年1月6日向宏远俱乐部提出辞职,经过97天的休整之后,李春江于昨日正式出任浙江广厦男篮主教练,下赛季将继续率队征战CBA[微博]。一如其赛场上展现出的傲人霸气,在双方所签的五年合约中,“带队前两年至少打进半决赛,后三年打入总决赛”的条款,再度清晰彰显了李春江的自信。

  昨日下午李春江驱车前往杭州,离别之际他坦言对东莞这片土地非常不舍,目前持有东莞户籍的他,仍决定把家安在这里。而无论对于老东家宏远,抑或一贯给予他坚定支持的东莞球迷,李春江都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找一份工作而已,广厦自身不错”

  卸任宏远主帅时,李春江曾表示自己先需要休整一段时间,在和妻子先后去了日本、新加坡、欧洲度假后,他又要开始一段新的人生征途。

  本月初李春江与广厦之间的“绯闻”率先由浙江媒体曝出,双方彼时都未明确否认。在这之后随着前任主帅王非离开杭州,广厦易帅之事已昭然若揭,昨日俱乐部正式宣布,并无多少意外。“实际上没什么特别的原因,作为教练员而言,就是找一份工作而已。”对于履新广厦,见惯大风大浪的李春江,表现也颇为平静。

  广厦俱乐部在官方声明中介绍,上赛季“主教练王非带领浙江广厦队取得了联赛第六名的成绩,但是没能完成俱乐部赛前制定的进入联赛前四的既定目标。由于俱乐部的成绩目标较高,王非指导感觉压力太大,因此向俱乐部提出提前结束合约。”

  而在李春江接替王非后,广厦也表露了雄心。“双方已经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根据合同要求,在前两年李指导需带领球队至少打进半决赛,而后面三年则要求带领球队打入总决赛。”对于这个硬性指标,目前尚未接手球队的李春江并未多谈,只是表示广厦自身不错,“王非指导带队这么多年,为球队打下了很好的基底。”

  2006/2007赛季浙江广厦正式进入CBA,历史最好成绩为2009/2010赛季杀入半决赛。王非是广厦在任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但或许是无法使球队完成质变,广厦遂决定用履历更为辉煌的李春江将其替代。

  “家还在东莞,我还是东莞人”

  从1993年加盟广东宏远[微博]至今,李春江在东莞留下了20年的奋斗岁月,这期间无论作为球员抑或教练,他都颇为成功。担任华南虎主帅之后,他共为球队拿下7座总冠军奖杯,再加上一届全运会冠军,毫无争议地铸就了震撼中国篮坛的“宏远王朝”。

  “在东莞工作生活了20年,现在到一个新的地方去,自然会有很多难舍的情绪。”临别之际李春江对本报一诉衷肠,“首先我要感谢宏远俱乐部,林叔海哥这么多年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我老婆现在还是宏远员工,我是由员工变成家属,也算半个‘宏远人’;我的家还在东莞,我是不折不扣有户籍的东莞人;另外还有单位那么多的老同事,不管身在哪里,我们都是永远的朋友;以及广大的东莞球迷,始终在给我最坚定的支持。还有就是南城街道和钱超书记,一直关心球队和我,这也让我非常感动。最后,还要感谢以《东莞日报》为代表的新势力篮球媒体,在新闻报道中的功劳。”

  此刻真情流露,也再次让大家领略了这名铁帅颇为柔软的内心情怀。去职之后,不仅东莞球迷第一时间在球场打出“谢春江”的标语,宏远俱乐部上下更是给他高度评价。朱芳雨[微博]就说,“我们永远是好哥们儿,你永远是我的好教练。”

  “我衷心希望李春江能有好的发展,如果是再带一支球队,我也祝福他把那支球队带得更出色,为推动广东篮球和中国篮球的发展继续作出贡献。”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在李春江决定去向之前,也仍然把他当成“自己人”。

  “不管身处哪里,我的家还在东莞,我也仍是东莞人。”李春江郑重说道。

  编后语

  决定执教广厦,立下前两年进半决赛后三年进决赛的“军令状”,对于李春江而言可谓一项难度极大的考验。就目前CBA局势分析,各队竞争愈加激烈,除了处于霸主地位的宏远,北京、新疆以及山东也都颇为强势,辽宁与新世纪同样极具冲击力,论绝对实力,广厦排在前六有一定难度,想要在五年内成绩突飞猛进,进入争冠行列,压力可想而知。但李春江能接受重任,无疑证明他的勇气,如果最终真的能实现目标,那么肯定是对“七冠教头”最大的正名,李春江将再次完成自我超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