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专访:亚军结果已超过预期 我想有个马布里(2)

2013年03月30日16:47  新浪体育 微博

  巩晓彬:常规赛和总决赛完全不一样,大家准备的成分不同,广东队去年丢了总冠军,那时候易建联[微博]还没有回来,现在老尤来了之后给广东队带来了一些变化,包括在球队管理方面,总决赛的几场比赛广东队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

  新浪体育:我记得第二场最后山东队只落后6分,如果没有当时那个技术犯规,山东队是不是有机会翻盘,或者改变整个系列赛的局势?

  巩晓彬:我觉得那场比赛没有那个技术犯规双方比分可能会更接近,要说去赢得比赛,我觉得非常困难。从之前的这三场比赛,给我的感觉就是能力的问题,球员和对方比还是年轻,这不是说在这画一个路线大家在这跑,有攻守对抗的项目,是抑制与被抑制的问题,从现在三场比赛看,大家之所以发挥不出来之前的那种水平,我觉得是被抑制了,你碰到的对手不一样。当对方每一次都抑制你,每一次对抗都占优的时候,大家的心态肯定会起变化。不是说北京赢了广东,我们赢了北京,好像我们就比广东有优势了,球队的风格有的时候是相克的,北京有一个马布里就能把广东队冲垮了,但我们球队现在没有这样的人。广东队当时可能没人能防马布里。这就是球队风格相克的问题。

  新浪体育:您觉得不是心态的问题?

  巩晓彬:我们之前并没有给队员很大的压力,所以我觉得不是心态的问题,而是我们被抑制了。从球员的对位上看,锋线上我们的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和对方的王仕鹏[微博]、朱芳雨[微博]比,优势就是在年轻,体能好,可以玩命跑,但48分钟比赛他们能盯下来,比赛不可能打到96分钟去。

  新浪体育:我们和广东队对位没有优势,但北京队和广东队打得时候就赢下了比赛,这个球风相克是克在哪里?

  巩晓彬:马布里这一点就把广东队搅和乱了,当时斯隆还没有来,陈江华[微博]和刘晓宇[微博][微博]防,针对马布里后场推进突破,防守的时候收的比较小。包括广东队心理上的变化,到了总决赛之后,广东队的球员都非常专注比赛,加上尤纳斯来了之后,又换了一个后卫小外援,如果广东队还是之前那个二号位,我们也可以打。

  新浪体育:您觉得广东队换外援起了很大的作用?

  巩晓彬:去年广东队输给北京,我觉得一方面是他准备不足,另一方便是他没有一个很好的后卫,包括小布,陈江华,他不是那种组织的后卫,广东队那些投手放在那里没有用,但现在这个小外援打得很合理,出了机会之后他的球基本都能给到。

  新浪体育:山东队打北京的时候,一直在打顺风球,但打广东的时候,一直在打逆风球,是不是在打逆风球的时候会感觉缺少一个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的人?

  巩晓彬:是这个情况,我们有三个外援,包括杰特,他在打北京的时候发挥得不错,但要和马布里比,他的个人能力经验方面其实不在一个档次上。杰特属于有攻击能力,不像马布里一样有一种精神在那。北京队有一些明显的短板,但广东队不一样,从每个位置上看,他们都没有什么太大的短板和缺陷,我们每个对位都不占优势,大家努力了有机会,但对方根本没有弱点。有球迷建议上来就换中锋连续去攻易建联,一会把他打下去,可能吗?我换四个中锋上去就攻内线?可能上去没一会比分就拉开了。

  新浪体育:第三场的时候您一度在场上放了三个大个子是不是也想做一些尝试?

  巩晓彬:当时阿巴斯这个点投篮不是很准,但移动范围和脚步可以,三个大个子守联防可以控制对手的攻击范围。如果守盯人不好守,阿巴斯自己也提出来可以打三号位试一试,那场比赛之前我们也练了一些防守,大家还是不太统一,当时我们那个阵容想用阿巴斯这个点去攻击对方的第三高度,但后卫上去没打到那个点上,对方又变了联防,现在阿巴斯又没篮子,所以那个阵容也没用很长时间。我觉得如果大家能够防好的话,联防会比盯人更能抑制广东队的发挥。

  新浪体育:很多球队都在想着防守马布里,但山东队是做得最好的,防守马布里的秘诀是什么?

  巩晓彬:防守马布里要靠集体防守,一个人很难防住他,他的经验能力在那,他已经36岁了,对篮球场上的这些东西都已经看透了,我们防守他要前面有防的,后面有堵的,其他位置的协防,北京队短板比较明显,就是靠马布里的突破分球上篮,真正的内线强攻他现在没有,包括莫里斯也不是内线实力很强的球员,首先要防守他反击的速度,尽量让他们落到阵地,这样控制起来会更容易一些。

  谈未来:每个人都是核心

  新浪体育:下赛季没有三外援,国内球员里谁能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

  巩晓彬:我觉得现在每个人都是核心,很难说哪个队员是核心,今年这几个年轻球员应该说是崭露头角,他们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包括阅历和综合能力,外线方面,李敬宇,小丁,睢冉,几个外线让球队有轮换的阵容,内线就是陶汉林[微博],吴轲[微博],还是年轻发挥不够稳定,技术上还需要提高。

  新浪体育:半决赛赢完北京之后 有人说丁彦雨航和陶汉林应该进国家队,您怎么看?

  巩晓彬:现在这两个人说进国家队,我觉得从培养的角度上可以,真正说具备国家队的实力我觉得他们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陶翰林,特别是打北京的时候,陶汉林发挥的不错,因为和北京的国内球员对位时他的身高和体重都占优势,但他现在的技术还比较单调,就是篮下拿一下,防守、中投等综合的东西还有很多不足。他现在进国家队有点不太现实。小丁、李敬宇要是从培养角度看可能会去,不过还是要看教练的选择,我觉得未必具备国家队的水平。

  新浪体育:您觉得这些年轻球员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成熟起来?

  巩晓彬:这批小孩要真正成熟起来,预计要两到三年。

  新浪体育:相比其他教练,您似乎更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

  巩晓彬:现在我的主导思想是真正要成为一只有实力的球队,必须要有自己的人,要找一些条件不错的国内球员好好培养,买两个好外援可能从哪找来能临时对付一两年,但不是长远之计,我们山东这个地方还是比较传统的一个省,是体育大省。我们走的路线还是自己培养,自己输送的模式。如果是从外面找,我们和南方[微博]那些有钱的俱乐部相比没有优势,所以还是需要打造出自己培养的本土球员。中国人还是有这种地域观念,自己培养的。现在虽说是职业化,但很多买来的球员并不会像美国那些职业球员那样做得很职业,他们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价值和延长运动生涯,所以在管理上会出现问题,有时候在场上个人的想法会多一些。

  新浪体育:能不能用三点来总结一下过去的这个赛季?

  巩晓彬:凝聚力。纪律性。士气。无论是常规赛还是总决赛,大家还是整体团队来作战,我们可能每个队员拿出来看能力都不是明星级的,包括外援也是这样。

  (贾磊)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