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气冲天易建联要创历史 MVP单赛季大满贯在眼前

2013年03月27日22:02  新浪体育 微博
阿联握拳庆祝阿联握拳庆祝

  新浪体育讯 97比83,当易建联[微博]独取13分10个篮板和2次助攻,迫使山东犯规11次,最终帮助广东队3比0领先山东手握赛点之时,阿联与当年王治郅的丰功伟绩仅一步之遥——常规赛、全明星、总决赛三料MVP,于阿联来说,几乎已是囊中之物。

   视频-阿联13+10+2 广东3-0山东拿赛点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1999-00赛季,风华正茂的王治郅一飞冲天,力压姚明,率领八一队击败上海队夺冠。就在那个赛季,大郅包揽了常规赛、全明星和总决赛三座MVP奖杯,也是CBA[微博]18年唯一一人。这是对大郅CBA生涯的肯定,更是以标杆的姿态,激励着后来者。

  阿联就在不断追赶着大郅的脚步。本赛季回归广东,阿联在常规赛的表现不必赘述,率广东获得常规赛冠军后,收获国内球员MVP是理所当然;广州全明星赛,阿联又率南区明星队获胜,再收获全明星MVP。但这一切都不是阿联的目标,“我回来就是为了帮助广东夺回总冠军的。”这是阿联赛季初的豪言壮语,更是评判他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于是到了总决赛战场,面对山东大汉们的轮番阻击,阿联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在目前CBA战场上,自己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总决赛首战,阿联虽然只得16分,但正是他的存在,最大限度杀伤了山东队防线,那场球他14次走上罚球线,罚进11球。回到东莞,阿联在第二战中半场轰下22分,一柱擎天,最终帮助广东再胜一场,用广东主帅杜锋[微博]的话说,“我们拿下了为系列赛定基调的一场比赛。”

  虽然2比0领先,但此役的广东丝毫不敢大意。“毕竟马上又是两个客场,如果这场输了,考虑到接下来我们主场少,相当于又回到差不多同一起跑线,”杜锋赛前表示。可阿联并未让杜锋等待太久,首节阿联只出手3次,更多时候是作为佯攻的棋子吸引包夹,为同伴创造机会。这一节,他贡献4分、3个篮板的同时,还送出2次助攻。整个上半场,阿联只得8分,但多点开花的广东已然完全占据场上的主动,以46比38领先。

  到了下半场,阿联不断在内线强攻,前三节结束,阿联就造成山东队10次犯规,吴轲[微博]、李敬宇早早4次犯规。当广东以77比55领先进入第四节的时候,比赛实际上已经失去悬念。

  这就是阿联的能力和价值,7投2中的命中率看似平淡无奇,可正是他不断杀伤山东队防线,迫使对手收缩防线,方才给了朱芳雨[微博]等外线将士空位出手的机会。“阿联和迪奥古的内线实力、对抗性都非常强,”这是山东主帅巩晓彬[微博]上一战赛后的感叹。由阿联打开局面,广东满盘皆活,三场球中的两战,山东看似有机会翻盘,可事实上,无法彻底搞定阿联,山东的努力都化为打水漂。

  甭管阿联是否还能杀回NBA[微博],甭管他究竟能率领中国男篮取得怎样的成就,至少在CBA赛场,他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他的能力如同外援,但实际价值远在外援之上。追上王治郅的单赛季三项MVP的功绩,于阿联来说,只是时间问题。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