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前瞻 鲁粤会战 锐气和霸气交锋

2013年03月22日15:09  都市消费晨报

  去年的京粤争霸依然让人回味悠然,今年的CBA总决赛因为山东这匹“黑马”的特殊身份,更为这场大戏,增添了几分传奇。连续三年每年的总决赛广东的对手都不一样,这对于CBA来说,是一种进步;连续三年总决赛都充满了悬念,这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是一种幸福。虽然,同时举行的中国男足与伊拉克的比赛,让CCTV-5不能直播CBA总决赛的揭幕大戏,但是球迷们对CBA的热爱并不会因此而减退。

  对于新疆球迷而言,没有飞虎的总决赛多少有些空空的感觉,但是今年对阵的总决赛双方都有我们引以为傲的关键人物。广东队的主教练杜峰和山东队全明星球员丁彦雨航,同样都是在乌鲁木齐长大的。两个天山脚下的篮球之家,培育出的两位英才,在CBA赛场上最引人瞩目的舞台上,一个是国内篮坛最年轻的主帅,一个是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不轮总决赛的结果如何,他们都是新疆人的骄傲。

  大势:山东锐气能否弥补经验不足?

  山东携新锐异军突起和三外援之勇猛,首次闯入总决赛,广东作为12次杀入总决赛的豪强,其比赛经验之丰富,要强出对手很多。历史上广东队与山东队总共交锋44次,其中广东队以36胜8负占据绝对优势,自1995-1996赛季至2007-2008赛季,广东队迎战山东队时取得了23胜8负的战绩;从2008年至今,广东面对山东,13胜0负,这种压倒性的优势,随着本赛季山东三外援的到来,发生改变。

  不过就整体实力来看,无论是主力球员还是替补,广东都略胜一筹。双方常规赛交锋甚为激烈,两场比赛广东加起来只赢了3分,当然这3分优势,也不算小,这是广东的王者气质,越是关键,他们越能挺得住,凭借这种霸气之前已经将新疆3:0淘汰出局。

  但是,山东也有他们的优势。目前广东队依然受伤病困扰,尤其是易建联的手伤,对于即将到来的漫长系列大战,是个不小的隐患。反观,山东全队上下都十分健康,刚刚3:0横扫卫冕冠军北京出局,其士气高涨。之前从未进入过总决赛和年轻人的锐气,也为这支球队增添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之势。

  这是一场充满悬念的总决赛,双方在主帅、核心球员、内线、外线和板凳深度等多方面的较量,最终决定着比赛的走向,这个时候实力是取胜的基石,而心态同样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所在。

  巩晓彬VS尤杜组合  

  三星半  四星半  

  经验决定比赛走向

  巩晓彬的球队,和他当年的球风有几分相似,防守硬朗,作风顽强,进攻简单实用。作为山东历史上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巩晓彬球员生涯随中国队获殊荣无数,但从未进入过总决赛,让曾经享誉“亚洲第一大前锋”的他多了一些遗憾。不过教练生涯的他要成功很多,2009年他就带队在家乡夺得了全运会的亚军,如今他带队杀入了CBA总决赛,一切都有了不同的味道。以挑战者的姿态,面对比赛,这对于山东是一场轻装上阵的比赛,但是总决赛的经验缺乏,也让他们的前程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广东队的主教练是杜锋,但是负责球队战术和临场指挥的是助理教练尤纳斯,尤纳斯带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出的战斗力,早已证明了他的能力。而杜锋多年来一直是广东队的大哥,对整个球队的熟悉,对球员们心态调节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两人的组合是一种很好的优势互补,惟一的缺陷就是,尤纳斯接手这支球队的时间还太短,对球队的替补球员们还不是特别熟悉,用兵上过多依赖老将和外援,没能完全发挥出广东替补席的优势。

  见惯了大场面的的尤纳斯和杜锋,他们的临场经验或许会成为决定比赛走向的关键。

  阿巴斯VS易建联  

  四星半  五星  

  注入球队精神力量

  山东队通常会以阿巴斯为轴进行攻防,广东队也一直在围绕易建联制定战术。相比较而言,阿巴斯的身体条件和个人能力逊色于易建联,但是在球队进攻中组织策应和防守中协防补防的能力毫不逊色易建联,甚至略强一些。两个人作为各自球队的核心,其精神和意志力往往会对于胜负天枰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东的大前锋阿巴斯在与北京的半决赛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场大胜他都获得30+10的绝佳表现,第二场北京限制住了他的得分,但是山东依然凭借杰特的出色发挥赢得了比赛。

  易建联是移动更为灵活的中锋,他的中投、策应、篮板和迪奥古的篮下强攻相得益彰,他在半决赛在篮下展现出了极强的统治力,半决赛与新疆的三场决战,就是他在篮下的防守让新疆的进攻屡屡无功而返。

  如今惟一困扰他的是手掌的伤势,一场两场可以坚持,连续四五场的激战,这样的伤势是否会影响他的状态是个疑问。

  弗罗曼VS迪奥古 

  四星   四星

  不可小觑蓝领锋芒

  在星光熠熠不缺乏进攻利器的山东和广东,弗罗曼和迪奥古更像是蓝领球员,从来都不是各自球队最引人注目的那个球员。但是在各自球队,他们让球队攻守更趋于稳定,他们在关键场次的表现也直接影响到球队的走向。

  弗罗曼是和阿巴斯共同撑起山东内线的那个人,三场半决赛,他也是球队获胜至关重要的人物,防他抑制了莫里斯的发挥,攻他也有着极高的命中率,无论是篮板球还是策应,他都做得比较出色。但是,他在常规赛表现不是特别稳定,或许这是为更为重要的季后赛蓄力吧。

  迪奥古司职大前锋,身高和移动能力不算出色,但是爆发力很强,无论是篮下强打还是快攻,CBA其他球队的大前锋,一对一很少能防得住。他篮下进攻能力很强,半决赛的命中率在60%左右。不过,迪奥古的表现更多是中规中矩,与队友的默契度还不够,无论是后卫还是内线,都没有形成很好的化学反应,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广东将很可怕。

  山东三侠VS广东三雄 

  四星 五星

  关键时刻散发光芒

  两支球队的组织的重任,更多落在了两位外援杰特和斯隆的身上,他们也在适当的时候身担得分后卫一职。两人都是擅长突破和分球的后卫,但也同样在三分线外不稳定,不过在关键时刻,两位球员都是大心脏,每每危难时刻方散发出耀眼光芒。

  两支球队的外线,同样配以犀利的射手,杰特周围有丁彦雨航和李敬宇,两位90后小将的状态起伏很大,打好了三分线外箭无虚发,状态不佳只能成为防守利器。两人在本赛季场均得分分别为31.2和12.1,是山东国内球员中两把尖刀,他们也和三外援形成山东队的主力阵容。

  斯隆身上的担子略轻些,有朱芳雨和王仕鹏这样曾经的总决赛MVP在身边,可以分担很多。在半决赛与新疆的关键时刻,正是三人在不同的场次挺身而出,几乎凭一己之力,就改变的比赛的走向。山东小将们的锐气只有突破这样的霸气才能让他们站在胜利的山峰。

  晨报记者 黄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