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明年落“沪”仍未定 篮协盈方担忧球市

2013年02月25日06: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广州2月24日电)

  2013年CBA全明星周末在广州降下帷幕,意味着盈方公司着力打造的CBA全明星赛“北上广计划”已经完成了前两步,从2010年、2011年的五棵松体育馆到去年和今年的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北京和广州已经先后承办了最近四届的CBA全明星周末活动。按照当初的计划,明后两年的CBA全明星周末应该转战上海滩,不过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全明星赛移师沪上还存在着非常大的变数。

  在广州,负责推广和开发CBA联赛的盈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马国力告诉晨报记者,按照原先的设想,考虑到包括赞助商、球迷、电视转播等方方面面的需要,目前国内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拥有NBA级别的高端体育馆,才能与CBA全明星赛的档次相匹配,“所以原来计划是这样的(明年该轮到上海了),但是现在我们还需要再评估一下,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看看上海球迷是否需要CBA全明星赛这样一个PARTY,然后再决定是回北京还是怎样。就我个人而言,我是非常希望能够由上海来承办的,无论是奔驰中心还是东方体育中心,都是非常漂亮、非常棒的体育馆,上海在硬件条件上来说绝对是一流的。虽然也有些其他城市提出了承办的意愿,比如去年青岛就找过我们,但毕竟已经在这个(国内最先进的场馆)级别上保持了四年了,尤其是体育馆中央的吊顶大屏幕,这个是被多项高端赛事证明的‘必需品’,可以给现场球迷带来更出色的视觉享受,我们总不能倒退着走吧?当然,也许有的场馆愿意去改造,但这一切我们还要考察。在八月份之前会定个大概的意向,主要是考虑到大型场馆都要提前半年预订档期。”

  马国力之所以改口,原因是他和中国篮协都担心,上海的球市是否足够火热,在能够容纳万人左右的现代化球馆中,一旦上座率无法得到保障,无论是电视转播效果还是现场气氛都会大打折扣,最有力的佐证就是前段时期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所举办的“冰上雅姿”叫好不叫座,盈方公司为此赔了不少钱。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最近两年在广州举办的全明星周末同样反应平淡,以至于前一天的星锐挑战赛上,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不得不把最上层的大部分坐席用黑色幕布遮盖起来,以避免大量空座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尽管如此,在更靠近球场的下层看台上,依然空空荡荡地留出了超过半数的座位。到了全明星正赛时,可以容纳1万8千人的球馆,上座率也不过达到六七成的样子。

  “如果麦迪这次来广州,全明星赛的球市还需要担忧吗?到时候,主办方恐怕还得为球票和媒体、赞助商的证件供不应求而头疼呢!反过来,如果联赛的全明星票王根本不屑出席,那只能说明这个全明星赛的赛事价值本身就值得深思!”一名业内人士对于全明星赛的冷遇给出了犀利的评价。

  此言显然戳中了主办方的痛处,如果全明星赛足够精彩,即便上海球迷再挑剔,恐怕也依然会趋之若鹜,这一点从去年同样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心所举办的NBA中国赛就能得到答案。一场NBA的季前赛都可以激起上海甚至其周遍地区球迷的无限热情,那么汇集了整个联盟精英球员的CBA全明星赛,没有理由无法与之媲美。

  对于麦迪爽约的“意外”,某篮协官员私下表示,希望今后俱乐部与外援签约时能够将这一细节条款加入到合同中去。不过盈方和篮协究竟应该如何更好地包装联赛及全明星赛,让它真正成为让球迷享受其中的饕餮盛宴,这才是提升这一赛事品牌价值的关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