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蒂专访:笑谈肘击吉喆 他是好球员但应尊重对手

2013年02月20日10:54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张旭东

  21日,麦迪将踏上返美归程。史上最大牌外援留下的,是一个与魔术记忆、红色烙印不断交叠回闪的新的经典背影。

  19日,一向低调示人的麦迪在青岛下榻酒店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CBA[微博]首个赛季的最后一次联合专访,回应“24秒风波”、“上肘子”等敏感话题,表露了他眼中的中国球员和球迷的样子,并就今后的职业规划给出了答案。

  回应敏感话题 中国球员印象

  麦迪是个永远和媒体保持距离的人,这是他个人经历和性格使然。整个赛季,围绕麦迪的敏感话题成了媒体不愿跨入的雷区,很多真相也因此成了“无头冤案”。本次专访,麦迪也首次大方回应了“24秒风波”和“摇手指、上肘子”等事件。

  青岛队和八一队的“24秒风波”让麦迪微博公开炮轰裁判“三只瞎眼老鼠”,随后遭到通报批评和停赛。

  “我觉得那天我们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这让我感觉有点儿不舒服,球迷花钱看比赛看的是球员,任何联赛也因为有了球迷球员才愿意打,应该让球员最后决定比赛结果,像NBA[微博]一样,更好的球队赢得胜利。”

  对于“肘击吉喆[微博]”那桩,麦迪则选择了一笑而过。“别惹麦迪哦!我的球迷会来找你算账的,”说完T-mac自己仰面哈哈大笑起来。

  “不过我觉得如果在微博上辱骂他的家人有点儿过了,他是个好球员,但别得了20分就那样做,和任何人都不应该,学会尊重你的对手,这很重要。”

  谈到队友,麦迪最满意的则是小伙子们有目共睹的“成长”。“你知道,我刚来青岛时,被当成偶像、救世主,认为是来拯救球队的,他们觉得只是坐在那儿看T-mac打就好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是一个整体,”麦迪说,“开始的时候他们太过依赖我,因此我们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

  12连败,麦迪眯起眼睛开始了那段不愿提及的回忆,他说当时自己告诉队友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能动性”。

  “我想让他们在内心找到对于胜利的渴望,即使是那么多次的失败也不要低头,给自己找借口自顾自怜,因为下个对手永远不会可怜你,”麦迪说,“一切要做的就是不断激励他们,让他们变得更强。让我高兴的是,他们整个赛季都在进步,逐渐找到了该怎么打球的感觉和方式,我们相互学到了很多。”

  一个赛季的亲密接触,代表世界顶级篮球水准的球员眼中的中国球手又是什么样的呢?麦迪的答案很有意思:“从我看来,中国球员都爱投三分,有几个大个和后卫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一个辽宁的后卫,13号(郭艾伦[微博]),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打得很棒。”

  最好的球迷 最真挚的爱

  麦迪说过,中国的球迷让他感觉变成了“摇滚明星”。即便如麦迪这样的NBA超星,似乎只有在谈到中国球迷时,那半梦半醒的眼神中才会流淌出最最朴实的感激和爱,一种可以切身感受到的透彻纯粹。

  “我家有四个宝贝,来CBA打球已经四五个月没见到他们了,孩子总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妻子来中国看过我,但孩子没来,我真的很想他们。”

  刚来中国,乡愁、连败、水土不服,一切似乎都需要适应,对于那段最艰难的时期,麦迪说,好在,球迷在那里!

  “无论走到哪儿,我都能感受到球迷的爱,他们给我能量,帮我渡过难关,”麦迪说,“最重要的是,这是一种真实的情感,不是装出来的。我回到酒店,他们在那儿等我,晚上一两点钟我醒了,他们还在那儿,只是为了见到我。天,无法相信啊,这是爱!”

  更让麦迪骄傲的是,他是唯一一个能把所有客场变成自己主场的球员,客队球迷为麦迪的每次表演欢呼,“麦蜜”们打出“哪里都是你的主场”的标语。除了CBA,世界任何一个联赛恐怕再难看到这样的“奇景”。

  “说真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唯有的是感激,我真的受宠若惊。你无法相信,那种排山倒海的感觉,他们不为任何人欢呼,只为我,”麦迪嘴角上扬,似乎又沉浸在了回忆,“这些年,说实在的,我的职业生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他们不离不弃,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世界上没有比中国球迷更好的球迷了。”

  当被问到最喜欢的艺人,麦迪转着眼珠嘴里很快蹦出了“Jay-Z”的名字(美国著名说唱歌手)。可要他从Jay-Z的歌里选一首最喜欢的送给中国球迷时,一向漫不经心的麦迪认真起来,纠结了好久之后,他说出了一首,但很快又摇摇头自我否定了。

  “收回刚才那首,啊,让我想想,这真的好难选,”似乎是下了很大决心,麦迪抬起头,“就‘A Star is Born’(明星诞生)吧,我的孩子们都很喜欢。”

  在中国,有千万爱篮球的年轻人迷恋麦迪标志性的“干拔”跳投,“麦式跳投”的秘诀在哪里?麦迪本人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兄弟,你得训练啊,不停地训练,重复、重复、再重复。”

  “有一天,我会和儿女们回望过去,我会告诉他们,‘看,你们的爸爸当年在中国是多么受欢迎’,这是永生难忘的经历,真的。谢谢你们让我的CBA旅程一切都值得。我爱你们。”

  明天的三种可能

  来CBA之前,在NBA打拼了15个赛季的麦迪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好友里克·韦恩曾在推特中爆料,“麦迪打算从NBA退役。”但麦迪自己在接受ESPN采访时则表示,永远不要说永不(Never say never),(NBA)这扇门并没完全关上。

  对于这个“骚扰”了所有人一个赛季的悬念,麦迪在专访中再次给出狡黠的答案。“我有三个选择,一是回到CBA,二是重返NBA,三是呆在家里,和家人共享天伦、周游世界、成为俱乐部老板、当教练。谁知道啊,天空给了我们无限种可能。”

  其中,麦迪特别在第三个“无限可能”中提到了来中国做商业。事实上在来CBA之前接受外媒采访时麦迪就一度表示过,“来中国不只是打球,球场之外的机遇更是无穷无尽的”。

  马布里[微博]是麦迪之前的成功模板,在CBA打拼的第三年带领北京金隅队问鼎总冠军。收获鲜花掌声铜像之外,自己的“星布里”运动品牌也在中国做得有声有色,曾在一次两个小时的球鞋签售中创造了小20万元的销售神话。

  “在青岛的日子一切都好,俱乐部对我和我的团队也都很好,这座城市非常棒,球迷热情,我享受在这里的美好时光和这份难忘的经历。如果有可能,我还愿意回来。不过别误读,我说的是时机成熟,并不是说铁定要回这里打球啊,”说着,麦迪又坏笑起来。(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