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他能让京城球迷倒戈 王治郅尚未明确退役说法

2013年02月17日22: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中国男篮的“郅愿军”

  作者张素

  经过3个月的较量,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17日收官。已确认常规赛排位第三的北京男篮,与确定无缘季后赛的八一队均以“全华班”对战。最终老将王治郅带领八一队客场以99:82战胜北京。

  由于头号外援马布里轮休,且因赛果不影响双方排名,比赛焦点被凝缩至一人身上:八一队14号球员王治郅。有传闻年逾36岁的他将在全运会之后退役,此役有可能成为他最后一场CBA比赛。

  “随着年龄的增加,谁都会有离开这个舞台的时候”,王治郅在赛前重复说。他从1995年CBA的“处子赛季”便开始征战,18个年头,与本赛季新秀王哲林的年龄相当。

  王治郅尚未明确退役说法,已有前国家队员马健疾呼“我认为大郅最少还可以打三个赛季,没必要退役”,八一队友张博笑称“这哥们儿还能再打10年”,八一队教练阿的江也说“这么好的状态,谈什么退役”。

  而从17日比赛来看,王治郅的投篮技术和脚步依然无人能敌。他砍下全场最高的31分及7个篮板,并吸引了北京队的大部分防守注意力。“大郅脚步灵活,打球灵巧,出手时球感也特别好”,篮球解说称赞道。

  但也有人指出,伤病拖住了“追风少年”的脚步。回想去年伦敦奥运会时,面对老迈的中国男篮国家队,王治郅试图力挽狂澜,却仍以五连败、位列第12的最差成绩尴尬离场,他在忍受伤痛之余还要背负舆论非议。

  “我们在这个CBA赛季受到伤病困扰,成绩有些下滑”,王治郅如是说。曾经的他带领八一队8次捧起CBA联赛总冠军,如今的他更像是与时间负隅顽抗。

  还有人发现,王治郅已在八一队赛前训练中转向“幕后”,肩负起“传帮带”的陪练任务。他还善用幽默缓解紧张气氛,比喻赛事是“八一霸王枪对北京夺命剑,争一下京城兵器谱的排名”。

  无论王治郅作何选择,中国男篮都应向他致敬。他是中国登陆NBA的第一人,为国家队效力16个赛季。姚明在自传里写到“我总是在追赶王治郅”,NBA球星韦德也说“王治郅真是一个很棒的队友”。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比赛前介绍球员时,北京主场DJ刘芳宇着重提及王治郅,“他把所有的青春都献给了中国篮球,我们永远为他骄傲”,并号召全场6千人为他演唱应景的歌曲“老男孩”。比赛剩余近6分钟时,王治郅被换下场,得到如雷掌声,颇有“反客为主”的奥妙。

  出身军旅的王治郅用一个军礼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带着两个CBA联赛的“里程碑”——总得分突破9000分、总盖帽数突破800个,王治郅或许可以欣然退役。或许还可以转换身份,众所周知,姚明已是上海男篮的老板。

  值得一提的是,17日正是NBA“飞人”迈克尔·乔丹的生日。同样居功至伟,中美两位篮球传奇人物时空交汇。(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