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运动队挑逗味蕾 广厦私家美食招牌红烧肉

2013年02月10日04:15  钱江晚报

  去年的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挑逗了全国人民的味蕾,那新鲜的食材、热气腾腾的美味看得人口水直流。而过年时节,又是舌尖和味蕾的盛宴。赶在年前,本报记者探访了杭城各大运动队的灶头,寻找那传说中的美味。想知道孙杨叶诗文[微博]最爱吃什么,绿城队有何名菜,广厦队总经理叶湘玉有何独门秘方?别急,这就告诉你。

  揭秘冠军灶

  孙杨爱海鲜,叶子爱吃肉

  孙杨、叶诗文这样的冠军级运动员,平时训练之余吃些啥?会不会有特别的补品秘方?他们的伙食标准又是多少?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三楼餐厅有一个特灶,是专为有望进入今年全运会前三的运动员提供的特别伙食,又称“冠军灶”。司务科长吴金南告诉记者,孙杨叶诗文如果不外训,通常都在这里用餐。

  “冠军灶”的早餐有近20个品种,午餐晚餐一般是十二三个中式菜和四个西餐,水果酸奶饮料都很丰富,花式品种完全可与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媲美。

  “冠军灶”的特点是猪肉少,牛羊肉多。记者看到排成一溜的容器里有咖喱牛腩、卤牛肉、百里香烤羊腿、水煮肥牛等,这是因为牛羊肉的热量高、脂肪含量相对少。另外,碳酸饮料在这里也绝迹。

  据了解,由于孙杨叶诗文两人成绩突出,他们可以获得一个小小的“特权”,每顿饭加两个菜。据大厨王永忠介绍,孙杨点的一般都是各种海鲜,什么海参、鲍鱼、青蟹都是他的最爱。有需要的时候,他的营养师还会给他炖点冬虫夏草补补。孙杨训练量大,消耗多,所以胃口也特别好。王大厨曾在伦敦奥运会前期跟随中国游泳军团驻扎巴斯大学,专门负责浙江几名泳将的伙食,因此对他们的饮食习惯了如指掌。相比起来,叶诗文对海鲜就没什么偏好,她特别钟意的就是肉类。

  “冠军灶”并不存在什么特殊的补品,有一道把鸡和甲鱼一起煮,加一些中药材的炖品,类似于“霸王别姬”,看似很有营养,但也不稀奇。

  “外界对特灶的认识也有误区。伙食并不是价格越贵越好,而要符合运动项目的特点,注重营养,所以我们这个‘冠军灶’并不神秘,但对运动员的补充与恢复相当有好处。”王大厨说。

  这样的特灶一天标准90元,而普通运动员一天的伙食标准是65元。王大厨认为,对不少运动员来说,吃上“冠军灶”也是一种激励。

  谁吃得最少

  体操姑娘,饭半两酸菜鱼四片

  对于体操队的小姑娘来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想吃不能吃。

  看看菜单,其实还是挺丰盛的。“鱼啊肉啊随便点。”浙江体操队主教练陈红很客气。于是,牛肉、酸菜鱼、蚝油生菜、花菜、西兰花,摆在了我们面前。这些菜,坐在对面的体操姑娘都可以吃,但很快记者发现,她们看菜的时间远超过吃的时间。

  16岁的小姑娘谢雯玮[微博]最爱吃酸菜鱼,但她只吃了四片,不能多吃。牛肉可以吃,但也是按片计的,一共也不超过五片。

  10岁的盛婧怡体重55斤,就这样的体重,还被教练说,“像你这么胖这跟斗怎么还翻得起来”?盛婧怡中午的训练课又拖堂了,饿着肚子的她跑到食堂已经快下午一点。

  小姑娘一边喊着肚子饿,直嚷嚷着要吃肉,但她总共打了不过一两饭,盛婧怡拿着筷子一边数着米粒,一边扒着饭,最后拍着肚子说饱了,还剩下了差不多一半。她最爱的鸭肉,总共就吃了两块。“教练说米饭不能多吃,平时宿舍里面包、饼干什么的也不能吃,要是被教练看到了这是要没收的。”盛婧怡说。

  过年了,小姑娘总算可以回家过过嘴瘾。但她们还是不敢多吃,在婧怡看来,教练的眼神一个个都是X光,“我们只要胖一点,不用称体重,他们就能知道了。”

  体操队的小姑娘一个个身轻如燕,但十几岁的年纪有哪个不嘴馋,现在你总算知道她们的痛苦了吧。

  体操队标准菜单

  早餐:牛奶+鸡蛋,其中牛奶不超过200g

  午餐/晚餐:牛肉或鱼四五片配蔬菜

  零食:碳酸饮料绝对不能喝、零食顶多吃点巧克力和牛肉干

  水果:苹果半个或者梨半个

  绿城足球俱乐部

  中泰东坡肉风靡一时

  凡是去绿城中泰基地吃过饭的人,无论是球迷还是记者都会感慨:“这里的食堂真好。” 要知道,绿城一线队的伙食可是每人每天170元的标准哦,一个月下来相当于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

  绿城食堂的餐厅主管袁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呆了7个年头。他说,足球队员在饮食方面不像体操跳水之类的很讲究,像鱼排牛排等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基本每天都会出现,队员想吃什么,他们就尽量满足。“中泰红烧肉”曾红极一时,袁方笑着说,“其实那是东坡肉,球员以为是红烧肉,就这么叫了。”

  什么都不忌口的日子在吴金贵[微博]入主绿城后宣告结束。“他禁止食堂提供猪肉类的食品。”袁方回忆道,“冈田比吴指导在饮食方面要求更高,他明文禁止餐厅出现油条皮蛋之类铅含量高的食物,而且要求早餐用奶类代替豆浆。”

  浙江广厦俱乐部

  叶湘玉名菜:老母鸡炖野山参

  说起浙江广厦队的私家美食,杭城篮球记者都知道,招牌菜就是红烧肉。从当年在三江花园暂住,到搬进广厦天都城的别墅,这道广厦球队特供菜式就没断过。只可惜球队食堂不对外开放,有口福尝鲜的外人不多。

  稠州银行女篮的队医每次去客场都要带一个电炖锅,随时让队医炖点补品,广厦在这方面更有名。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时不时拿自家珍藏的野山参给队员滋补,她的“老母鸡炖野山参”不但是广厦队的另一道名菜,更是这位资深职业篮球经理人对球员像孩子般的爱。

  稠州银行俱乐部

  外援最爱肯德基麦当劳

  浙江稠州银行男女篮都是以浙江省队为班底,在非联赛期间大部分时间在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吃住,一线队队员在学院食堂能享受“冠军灶”待遇。而到了CBA[微博]、WCBA联赛期间,男女篮的大本营搬到义乌的五星级大酒店,天天“吃馆子”。

  球员上午吃自助餐,中午则在包厢坐圆桌吃中餐。到了比赛日,球队的习惯是五点钟吃稀饭、包子、面条,球员吃个五分饱去比赛,十点钟回来再吃正餐。队员们每年要跑十几个客场,各地的风味是尝遍了,比如到了新疆,各种烤肉和馕饼是少不了的。

  对于球队外援来说,无论是杜比还是库里[微博],一般只吃老四样:肯德基、麦当劳、赛百味和必胜客。坎贝奇[微博]的最爱是她从澳大利亚带来的麦片。为了照顾外援的特殊饮食习惯,球队也有人性化餐饮补贴,比如坎贝奇是每个月5000元人民币,她可以自己支配,去找当地西餐厅吃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