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男篮全新模式迎双赢 票房攀历史新高仍不如预期

2013年02月07日10:39  半岛都市报

  5日,随着麦蒂[微博]一个告别的手势,双星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赛事结束。这个赛季,因为麦蒂的到来,青岛一跃成为了中国篮球版图上最受关注的一座城市。为了满足更多球迷到现场看球的愿望,双星在赛季开始前与国信集团牵手,将本赛季所有主场赛事放到了“钻石”体育馆进行。如今一个赛季的合作结束,麦蒂的钻石之旅暂时画上了句号,第一次承办CBA[微博]赛事的国信集团收益如何,麦蒂的到来,在多大程度上带火了球市?

  观众场均5000名

  2月3日,是双星男篮主场对阵广厦男篮的日子。这场比赛也是双星队本赛季倒数第二个主场。傍晚时分,一辆辆私家车像一颗颗小碎钻一般朝这颗大“钻石”围拢过来。

  “这个赛季的票房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火爆。”坐在国信体育馆二楼的会议室里,国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敏向记者敞开了话匣子,“大伙知道双星男篮要到国信来打球是麦蒂来了以后的事,其实在麦蒂签约双星前半年多的时间,我们就在一起商谈合作的可能,只能说是麦蒂的到来,加快了我们合作的步伐吧。”

  据统计,本赛季青岛赛区16场比赛接待观众总数将接近7万人次,平均上座率为41%。这也就意味着,双星本赛季平均每场能够吸引接近5000名球迷到现场观战。“我们做了统计,对阵广东与北京队的两场比赛,现场观众人数超过8000人。此外,对阵山东、八一、新疆,还有主场揭幕战对阵佛山的比赛,观众人数都超过了5000。”国信体育中心副总经理丁阔向记者介绍道。

  这样的上座率在青岛篮球市场的历史上堪称成功,但对于能够容纳12000多名观众的国信体育馆来说,只能算马马虎虎。“说实话,这赛季的票房收入虽然较以往有较大提升,但收入远远没有达到我们赛季初对票房的收入预期。扣除场馆运行以及安保等运行成本后 ,我们只能说是略有盈余吧。”杨敏说道。说起其中的原因,开局的12连败也许是不可回避的主要因素。

  票房攀历史新高

  以往赛季,双星主场票房都是俱乐部自主经营。那时候只能容纳四五千人的青大体育馆,每场比赛能来3000名观众,“连续四个赛季的票房收入都没有突破百万吧。”俱乐部此前负责票务工作的常务副总姜世伟这样回忆道。

  据姜世伟介绍,在俱乐部经营票房的四个赛季中,球迷上座率与票房收入最高的一年是去年,“一年下来,票房收入有90多万,上座率也有七成左右。”而这样的票房收入与上座率搁在CBA中只能算是中下游水平。

  有圈内人透露,像广东北京这样的去年打进总决赛的俱乐部,光票房收入就能达到2000多万。这赛季,有了麦蒂的加盟,青岛球市全面改观,但依然无法与京粤这样的豪强相比较。“我们现在距离那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还不到人家的一半吧。”负责青岛赛区票房的工作人员有些羡慕地说道。即便是这样,双星本赛季的票房收入也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微博],远远超过以往赛季。当然,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赠票的问题。在国信接手双星票务工作后,大大减少了赠票的数量。尽管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球市的火爆程度,但放在长远看对于青岛篮球的市场,甚至体育文化市场都是一件好事。“今年的票务市场较往年更加规范有序,赠票少了、假票几乎绝迹。市民正在逐渐习惯购票观赛,要票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这对岛城今后的赛事和演出市场而言,应该说是一件好事。”国信工作人员介绍道。

  麦蒂带火全国球市

  别看双星男篮的主场上座率不算太高,可是如果要评选本赛季对CBA票房贡献最大的球队,非双星莫属。不少外地麦蜜花大价钱,甚至不惜一切只为看一场麦蒂的比赛,导致了双星打客场甚至比主场都热闹的怪景象。

  尽管还有东莞与广东两个客场没打,但双星队已经打完的14个客场比赛场场爆满。门票价格被炒高四五倍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例如客场打吉林队的比赛,顶着风雪,将近三千张球票一上午就售罄,有位球迷一开口就要买50张!吉林男篮上个赛季的总票房也就一百多万,可本赛季仅仅麦蒂这一场球,票房收入就达到了三十多万;对阵佛山队的比赛,球票提前三四天就已售完,CBA目前第二大场馆能容纳9000人的岭南明珠体育馆,被挤得满满当当。据佛山龙狮俱乐部负责人介绍,那场比赛的票务收入突破了一百万;最让记者惊讶的是新疆客场,在俱乐部只往市面上投放不到2000张票的情况下,那场比赛的票房收入居然突破了百万,平均每场票的价格在500元以上!

  麦蒂的比赛如此火爆,以至于某些赛区耍了小心思,推出了打包出售的狠招——你想买麦蒂的球票可以,但必须同时购买另外两场比赛的票。此举让很多球迷近乎抓狂,有人还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展开了一场维权行动。“麦蒂就是这赛季的送财童子,走到哪就带火哪里的球市,这也难怪现在已经有其他俱乐部开始挖人啦。”圈内人分析道。

  留住麦蒂下赛季更火

  麦蒂为青岛篮球带来的变化所有人有目共睹。但大伙担心,下赛季如果失去麦蒂,青岛的球市会变成什么样子?毕竟,现如今没有人能够确保麦蒂下赛季还会出现在青岛。

  在赛季中期,国信工作人员就做过调查,在现场观众中,到底有多少人是为了麦蒂才来到球场看球?又有多少球迷会始终坚定支持双星?因为这些数字不仅关系到未来国信体育馆的上座率,也关系着青岛篮球市场的红火程度。国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敏认为,麦蒂也许并不会对青岛的篮球市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现在调查的数据不太准确,有数字认为,专程为麦蒂来的球迷占到现场球迷的20%~30%,也有数字认为会有一半以上的球迷是冲着麦蒂来的。”杨敏说道。

  尽管麦蒂是球市的“兴奋剂”,但实实在在的12连败又像是一盆盆的冷水浇灭了不少球迷到现场看球的热情。这样两相抵消的作用下,国信这赛季的上座率也只达到了如今41% 的数据。所以球队未来成绩的反弹是国信人对于球市票房期待的基础。即便麦蒂离开,双星队下赛季如果能够找到名气与实力兼备的明星外援,加上这赛季国内球员在得到充分锻炼后实现的进步,成绩反弹将是必然的事情。到时候,即便麦蒂离开,青岛的球市也许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当然最好的情况还是,下赛季能够引进仨外援,麦蒂再留队的情况下,那咱青岛的球市肯定会非常红火。”

  ■揭秘

  全新模式带来双赢

  国信体育馆自修建以来,承办了不少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包括全运会、苏迪曼杯 、亚洲羽毛球[微博]锦标赛等。但在国信人眼中,市场化程度更高的CBA赛事将是未来国信关注的重点。而他们的目标就是让球员、球迷都能够在国信的环境中享受到NBA[微博]级别的待遇。

  这赛季,国信在拿下双星主场票房的经营权同时,也担负着双星队比赛期间的吃、住、训练、接待等一系列任务,这样的合作模式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出现。在如何让队员们吃好喝好尤其是训练好比赛好的问题上,国信方面下了大功夫。而这样的精心准备也的确起到了效果,一个赛季打下来,双星队中没有一名队员出现大的伤病,就连素以“玻璃人”著称的麦蒂也基本圆满完成了自己首个CBA赛季的所有赛事。甚至记者在跟随球队出征客场的时候,麦蒂都会主动提到青岛主场的条件。谈及这些,国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敏不无骄傲地说:“国信体育馆在硬件方面已经非常接近NBA,不管是灯光、地板还是场地中央的大显示屏,这也使得麦蒂、丹尼尔斯这些经历过高水平赛事的外援感觉非常适应”。

  提到球员平日的生活训练,就不得不提及海天体育中心酒店。这个集食宿健身于一体的酒店为双星队提供了最好的生活保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酒店内当初为配合中国羽毛球队训练恢复而引进的先进健身理疗设备,在本赛季给双星队员派上了大用场。“当初麦蒂来青岛的时候,我就断言,冲着咱酒店的这套设备,他也不会住到别家去。”杨敏这样说道。据记者了解,双星本赛季所有的主场力量训练课都是在酒店内完成的,这也说明了酒店健身设备的先进。

  参加本赛季CBA常规赛17支队伍的主场场馆中,只有双星队主场国信体育馆的坐席数量突破了一万人。场馆环廊增加了餐饮服务区、超市、观众休息区等服务区域。“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把‘钻石’打造成文化体育娱乐综合性场馆,让球迷来看球的同时,可以吃个饭聊聊天,得到最为纯粹的体育娱乐享受。”杨敏说道。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