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博采众长思考中旁观 直指病根立队先铸魂

2013年01月26日09:56  东方网-文汇报

  王群,一个与上海男篮相伴三十九载的名字。1974年以球员身份进入体工队,1988年退役留队,如今挂帅征战CBA[微博],从翩翩少年到年近退休,他用自己的人生见证着这支球队的兴衰起落。

  25年的教练生涯,王群本已习惯深居幕后,但姚明的一声诚恳邀约,将他推向了舞台中央。有如《一代宗师》的经典台词:“人活一世,有的活成‘面子’,有的活成‘里子’,都是时势使然。”时势,让王群从“里子”转变为“面子”。“里子”隐忍却不缺少智谋,“面子”风光却要面对更多挑战,多的是光环,不变的是对于事业的执着热爱。

  历经风雨,名利皆浮云

  “哎……几十年喽。”用随身携带的茶壶沏一壶好茶,多年征战客场,王群的行李中总少不了它。一声感叹,五味杂陈,他平静地说:“这么多年,辉煌如夺冠,落魄如降级,经历得多了,也就把什么都看淡、看透了。”

  很多人对王群的了解,缘起于他与李秋平、陆智强并称“铁三角”的时代。年龄相仿,志趣相投,携手将队伍一步步带向顶峰——那段日子,是上海男篮最风光的时候。

  2009年,一场剧烈的变革将原有格局颠覆。姚明出任俱乐部老板,李秋平隐退江湖,陆智强转任青年队教练,王群却依然留守。“都是以前的事了。当时如果离开,可能会让自己彻底休息吧。”对于那段过去,王群已很少提及,“五十出头的年纪有些尴尬,转行做其他,我也没兴趣。为上海队工作了一辈子,有新模式进来,不如当作一种学习。”

  39年来,上海队几度沉浮。回望过往,王群总是更愿意想起那些美好的片段。“取得成绩最开心,那是对艰苦努力的肯定。看到刘炜[微博]等队员在国家队有出色表现,也会发自内心地高兴。”他说,看着一拨拨球员进队、成长、恋爱、结婚,心里感觉很欣慰。他甚至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场球员婚礼,“我应该是参加队里婚礼最多的人吧。”

  美好之外,也有灰暗。本赛季的糟糕处境,让王群的心情多了一份沉重,但还不是最刻骨铭心的一段。“2008年的14连败,算是最沮丧的日子。坐上教练席就不想站起来,站起身就无法再坐下去。”王群说,那种煎熬,让人绝望。

  正是这些丰满的回忆和经历,让如今的王群可以对一切淡然处之。“名和利都是‘浮云’,不必太计较得失。”对于姗姗来迟的主帅名分,他摇头说道:“对我而言,主教练就是站着指挥的教练。头衔、称呼我早已不在意,只想尽所能给球队带来些改变。”

  博采众长,思考中旁观

  从CBA时代算起,王群先后以助手身份辅佐了三位主帅——搭档多年的李秋平、“咆哮帝”邓华德、儒雅却固执的帕纳吉奥。

  与风格截然不同的三任主帅合作,王群始终遵循自己的行事准则——少说多做。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外教入主,本就性格偏静的他变得愈加低调。“还是沉下来吧。多说无用,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但凡抛头露面的场合,收到任何采访邀约,他总是能推就推,能躲就躲。

  作为教练团队的一员,很多时候,王群又像是一位冷静的旁观者。站在与主教练不同的视角,边看边学,边思考边研究。“不管何时,脑子绝不能闲着。从训练到比赛,虽然不由我直接指挥,但我一直都在思考。”王群透露,针对某一个技战术展开自己的小研究,早已成为他多年的爱好和习惯,“就像美国人喜欢强调体系,但每个体系都由很多小的战术板块组成。我会将他们的体系拆分,看看哪些局部可以结合不同球队和球员的特点,为我所用。”

  对于球队和整个中国篮坛环境的熟悉,加上从未“暂停”的业务思考和学习,让王群可以从容适应每一次的主帅更迭。“每位教练都有长处和缺点,与不同教练合作的过程,就是很好的学习过程。取百家之长,才能更好地充实自己。”他坦言,对于能否将这些研究通过自己手中的教鞭付诸实践,其实没有过多考虑,“平时多留份心,不管有没有用,都当作是知识的丰富和积累。就像电脑数据库,先把信息储存进去,等到要用的时候就能随时调取。”

  直指病根,立队先铸魂

  王群自己也感到有些突然,新年刚过,炒掉帕纳吉奥的姚明将主帅教鞭交到了他的手上。“我也知道这时接手不会有太好的结果。这个位子,谁都不好坐。”感情和责任,让王群没有退步的余地,“不是说漂亮话,既然觉得我合适,作为一个老教练必须要顶上。这么多年,什么样的风雨没见过?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

  上任首战,王群头一回在源深体育馆听到球迷高呼自己“模子”。伴随着阿里纳斯[微博]的回归,胜利似乎不再那么遥不可及。“赢球了,球迷开心,我很感谢他们的支持,但这不影响我看清自己和球队的处境。”王群坦言,上海男篮的现状绝非短时间就能改变,“我从没想当救世主,也没能力凭一己之力扭转一切。只期望将问题修正一点是一点。”

  在王群看来,要找到打开僵局的钥匙,首先要找到问题的根源。以主帅身份带队两周后,他结合多年跟队经验,清晰列出上海男篮的几大“病根”。“队员的价值观和自我定位尚未成型,思想波动很大,很难驾驭。不少队员还没做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的准备,自我约束力和自主性都没有达到职业球员的标准,这恰恰是成长期很重要的部分。”一向善于沟通的王群,在成为主教练后也有了新的困惑,“可能我的思维比较传统,跟年轻人的想法产生了一些碰撞。”

  自接手球队以来,王群几乎每场比赛都把“作风”挂在嘴边。没有玩命去拼的血性,也正是他眼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历史证明,上海队从不缺技术,成绩的起伏就取决于作风。狭路相逢勇者胜,老爷兵和娃娃兵打不了胜仗。”平时喜欢看军事片的王群,认为球队在很多方面与军队类似,“作风是球队的‘魂’,说着简单,建立很难,毁起来却很快。人不可能完美,但可以按照完美来要求。全队上下需要形成一种‘共鸣’,才能一起为之努力。”

  无法确定能在主帅位置上坐多久,王群暂时只将计划订到赛季末。“先救救火,尽力打完这个赛季,然后好好总结得失。”届时,他会将自己对于球队的意见和建议和盘托出,与姚明进行一次深入交流,“一个过失就可能耽误一年,我们耽误不起。不管以后谁来带队,确立什么建队风格,铸‘魂’都应是首要的。”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