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CBA就像“杀人游戏”

2013年01月23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张健强

  CBA[微博]的球员和教练遇到不公平的判罚,习惯用“杀”字来形容。如果没直播,那叫“关起门来杀”;裁判水平低,那叫“胡杀”;球迷闹事是裁判“杀太狠”。细细品味,这个“杀”字让人觉得寒意森森。

  闵鹿蕾[微博]喊出“裁判对咱们有利”,因为他很清楚,这场比赛的“刀”是杀向哪边的。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微博]在微博上说,闵鹿蕾只是喊出了潜规则,其实这已经是“明规则”,很多教练赛前看到裁判名字就已经心知肚明。CBA有个别主场已经臭名昭著,有些球队早就开始互相报复。2000年前后,CBA俱乐部彼此之间曾有一些限制恶性竞争的共识,如今这些“底线”早已灰飞烟灭。

  对于CBA的裁判问题,球迷和舆论大致有三种看法角度——第一种认为裁判都是业余的,所以篮协只能以暂停执法的方式处罚;第二种认为应该增加裁判的收入,或成立职业裁判联盟,让他们共享CBA的职业化成就;第三种则认为应该像足球一样让公检法介入,彻底清除毒瘤。

  若是彻底让司法介入,恐怕所有的CBA投资人都不愿看到——有趣吧,成天叫嚷着受裁判之害的俱乐部,却最不敢接受这个方式。因为几乎每个俱乐部都“利用”过裁判,除了叫几声冤以求下次占便宜,谁又敢真正让所有事情摊在阳光下?

  至于裁判职业化,如果用联赛收入支付裁判工资,那么所有俱乐部都要出一份钱。但其实更多的钱已经以“做裁判工作”的方式支付了,而且这种支付方式已经让球队在特定场次获益了,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

  更难解决的问题在篮协。裁判的安排,只有联赛主管者能做到,篮协怎么可能置身事外?若说无法管理业余裁判就更搞笑了,足球已有先例,篮协只需要把问题扔给司法机关就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若不是包庇,就是同谋。

  现在的CBA就像“杀人游戏”:篮协睁眼看着俱乐部互相举报,而裁判充当“杀手”。在这个游戏里,篮协超然如“上帝”,杀手们得到指示时按令杀人,平常则按利杀人。

  天黑了,请闭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