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男篮又输给了防守 邱大宗:进攻弥补也已晚

2013年01月17日07:59  南京晨报

  遇到三分如雨的佛山队,篮板依然不给力的江苏中天钢铁队就没上一场打福建队那么幸运了。110:118,江苏队在输球的同时送给佛山队史上首个三连胜。

  坑太大 逆转不容易

  第一节,两队的进攻都打得不错,得分都上了30分。此节结束,江苏队仅落后6分,这在客场完全可以接受。

  第二节开始后,江苏队突然不会进攻了。此节打了近5分钟,江苏队仅由艾马德上篮得到2分,而佛山队则拿下10分。第二节,江苏队输了10分,半场16分的分差无疑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第三节一上来,孟达[微博]连得5分,江苏队似乎吹响了反攻的号角,但胡雪峰[微博]连续两次低级失误打断了这个势头。佛山队的三分球开始发威,第三节打完,江苏队仍落后17分。

  看到这儿,很多江苏球迷绝望了,“今天江苏又没戏了,前面挖了那么大一个坑,最后一节怎么追上17分的差距?”可江苏队是一支与众不同的球队,当你对他们绝望时,往往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给你意外的惊喜。

  主帅邱大宗[微博]第四节剑走偏锋,换上侯逸凡,再加上易立[微博]、孟达和两个内线外援,江苏队打起了无控卫阵容。邱大宗的用意很明显,他是要利用易立的突破来制造杀伤。在之前打东莞和打福建的比赛中,易立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有出色发挥。这一次,邱大宗还想搏一把。

  这招奏效了,易立的突破让对手防不慎防,而江苏队之前一直被限制的内线进攻也有了起色。终场前3分17秒,随着孟达三分命中,江苏队神奇地将分差缩小到5分。“前面落后实在是太多了,最后一节队员比较放得开,用进攻弥补了防守的不足。”邱大宗赛后说。

  比分的迫近并没有让佛山队自乱阵脚,他们通过暂停,很快地作了调整。暂停回来后,易立发现突破没那么容易了。终场前2分50秒,易立被对手抢断,兰多夫[微博]快攻打三分,佛山队领先8分。此后,哈里斯拿下2分,塞勒防下兰多夫,可最需要得分的时刻,易立的近在咫尺的上篮却未能命中。终场前1分08秒,随着佛山队小外援帕金斯2罚2中,江苏队基本上失去了翻盘的机会。

  没防守 客场怎赢球

  上一场,江苏队在篮板球输了31个的不利局面下最终拿下福建队,算是创造了CBA[微博]的一个奇迹。不过,奇迹毕竟是奇迹,不可能成为常态,篮板球是篮球比赛的生命线,一支总是抢不到篮板的球队,不是每次都能那么好运。

  此役,江苏队的篮板球输了7个,看起来没有上一场对福建队输得那么惨,但在被对手拉开差距的第二节,江苏队正是因为守不住后场篮板,给了对手一次又一次额外的进攻机会。而最后一节,江苏队之所以能够将比分迫近,靠的就是篮板球的保障。

  相比上一场比赛,哈里斯和塞勒两名外援的状态有所回升,哈里斯25分14个篮板,塞勒18分16个篮板,可他们俩谁都防不住对方的外援兰多夫。兰多夫昨天拿下全场最高的31分,另外还抢下11个篮板。

  佛山队新更换的小外援帕金斯似乎不太擅长得分,昨天有好几次轻松的上篮未能命中,全场只有9分进账,但他送出了9个助攻,盘活了全队。佛山队先发控卫曾令旭[微博]昨天拿下20分10次助攻的两双数据,让江苏队控卫黯然失色,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的书生球员本赛季愈加成熟。

  同为拥有三外援的球队,江苏队的亚洲外援和佛山队差了一大截。江苏队的艾马德此役仅有6分1次助攻进账,而佛山队的马丹利[微博]则拿下了16分6次助攻。

  “对手比我们打得更聪明,他们通过耐心地传球来寻找出手机会。在对手的耐心面前,我们的防守缺乏韧性。”邱大宗赛后批评了球队防守。此役,佛山队外线多点开花,共投进了10记三分球。反观江苏队,三分球命中率相当低迷,只有易立和孟达命中三分。更加说明问题的是,佛山队有30次助攻,而江苏队只有16次。

  记者 林强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