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篮球风偏软无血性 需放下包袱找回希望

2013年01月09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我深深地知道我队的软肋和短板,想改变有很长的路要走。顽强、坚韧的作风是一个队的魂。我不知道我能否坚持到队伍有明显提高的这天,但我将扎实地做好每一天,否则有愧啊!”昨晚与山东的比赛结束后,主帅王群在微博上的这段话,让人听来着实有些心酸。 5胜14负,位列倒数第二,还剩下13场常规赛,即便全胜,晋级季后赛的希望也十分渺茫。

  在换帅之后,上海男篮主场大胜天津,的确是很好地提升了全队的士气。不过,“换帅如换刀”这句话在如今大鲨鱼身上能体现出来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而绝非成绩。环顾整个CBA[微博],几乎没有一支球队在少一名外援的情况下,还能继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光靠怀特和刘炜[微博]两个人,接下来的比赛,球队应该还是输多赢少。昨晚与山东一战,尽管上海男篮在上半场将双方的分差控制在个位数,但当下半场巩晓彬[微博]祭出三外援大旗时,大鲨鱼明显招架不住,比赛在还剩下5分多钟时,就已经变成了“垃圾时间”。

  “我接手之后,一直希望我们可以打得血性一些。上海队历来有这样一个毛病,球风偏软,如果球风提高一些,技术都能得到相应提升。 ”在王群看来,队员们应该在场上打得更加凶狠一些,给对方施加更大的压力,这样才有机会在拉锯战中占据主动。但平心而论,除了血性,上海男篮的队员们要加强的地方还有许多。半个多赛季打下来,除了刘炜和怀特,大部分队员在跑位、策应、投篮、自信心等各方面,相较于前几个赛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尽管刘子秋、葛暘等人偶有闪光,但这对于困境中的大鲨鱼而言,依然是杯水车薪。

  当然,从赛季前高调引入阿里纳斯[微博]、被外界列为季后赛的热门球队,到如今排名靠后、与八强渐行渐远,如此大的心理落差,难免会让队员们产生负面情绪。再加上联赛中途雷恩凯利与阿里纳斯互相替换,俱乐部与张宗宪迟迟不能达成一致,这笔交易很有可能就此作罢,几番人员配备上的变化,让上海男篮的阵容始终不能稳定下来。在联赛如此频密的情况下,这对大鲨鱼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事已至此,既然季后赛希望渺茫,那索性就彻底放下包袱,放下那些所谓的面子,好好利用剩余的比赛,把失去的自信和手感,重新找回来。只要每场都能打出主场与北京前三节时的表现,那也算对得起球迷们一路走来的支持和鼓励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