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年轻球员缺乏表现舞台 仍希望自己还能打球

2012年12月13日02:22  长江商报 微博

  从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登陆NBA[微博]算起,一晃已经十年。日前,姚明在做客上海一档谈话类节目时,回顾了这跌宕起伏的十年。从球员到老板,从儿子到父亲,十年时间,姚明创造了前无来者的历史,也体会到常人难及的辛酸,有过初登NBA时的迷茫,也享受了功成名就的荣耀。既来之,则安之也成为姚明心境的真实写照。

  NBA记忆:最难忘回家路

  近十年NBA职业生涯,姚明在NBA留下了无数让人难忘的画面,可是当外界依旧津津乐道于选秀、姚鲨大战、姚麦合璧这些历史时刻时,姚明自己记忆中最深刻的场景却出乎大家意料。“我记忆最深刻的场景,可能大家意料不到,就是每次比赛完,尤其是主场比赛完开车回家的路上。”姚明解释道,“每次去比赛的时候,脑袋里都装满了战术,对方球员的资料,有空就在脑子里背一背,还要把身体准备好。经过准备之后,从精神上到身体上,整个人都是很疲劳的,比赛完后的那一刹那,不论输赢,开车回家的路上,都会有很平静的那一刻。输球和赢球会有区别,但是都是很平静,很舒服的感觉,想到有一个温暖的家在等着自己,有一张很舒服的床。也许第二天不训练,当然只是也许。”

  姚明说,现在看着十年前,自己会稍微有种得意,“十年后看,知道那个时候你会成功,你认为那些挫折都不算什么。现在你面对挫折的时候,不知道未来会面对什么,可能是成功,也可能失败,心情不一样。就像一笔投资,需要放一万块钱投进去,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是你放进去了,亏了,现在你再加一万块钱,可能失败也可能成功,你加还是不加,心情就会很复杂。十年后看你觉得很轻松,当时比较复杂”。

  CBA[微博]变化:年轻球员缺乏舞台

  在从NBA退役之后,姚明生涯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决定就是接手上海男篮。对于这个决定,姚明表示就是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想回馈自己的母队,为自己的母队出一份力,“从大家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差不多一年前我们就开始准备,包括各种各样的核算、预测等等,归根结底我最终接下这个工作,还是出于我对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的一份感情,希望可以去重新让这支球队振作起来,而且我也希望通过这支球队来投射一些我对篮球的理解,和对篮球的一些想法”。

  接手上海男篮三年,姚明也以老板的身份见证了CBA联赛的变化,这让姚明更多以老板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因而对于外援逐渐成为CBA主宰的现象,姚明也有自己的忧虑。在姚明看来,目前CBA每支球队的元气都是外援,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恢复元气并不容易, “很遗憾地说,不仅是上海队,其他球队也很难恢复元气,因为我们的流动性太大了,元气就是外援,如果这支球队元气大部分靠外援,而外援每年都要换,如果一个人每年都要换元气的话,你说这个人能算健康吗”。

  姚明认为,培养有竞争力的本土球员一直在自己的计划之中,但在目前的机制下,却没有提供这样一个舞台给年轻球员,“外援掌握了绝大部分的主控权,主动权可以说是一种上场时间,更主要的是对形势的一个判断,对比赛局势走向的一种控制。这种控制权,十年前,当我还在CBA的时候,这种控制权绝大多是在我们中国球员手里的,现在我们完全颠倒了。在这种情况下,你看新疆队没有两个外援之后,谁都敢输,这就是很好的一个证明。这是全联盟的一个问题,不单是上海队的问题。”

  十年心得:既来之则安之

  从成为NBA选秀状元到成为上海男篮的投资人,姚明十年间完成了数次华丽的转身,从球员到老板,从怀揣梦想的青年到成为成熟的丈夫和父亲,这十年,姚明有着巨大的成就感,但也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辛酸,“回头看,总是会有些成就感,混杂着一些辛酸。回头看,时间过得非常快,这种感觉挺强烈的”。

  姚明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回头看的人,但过去的十年对于姚明而言实在有着太特殊的意义,他说如果自己十年都没有总结,就太失败了,“总有一些信条,我一直奉行下去,按照这些信条去做。比如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是,既来之,则安之。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改变大环境,你可以做的是改变自己,去适应大环境,也许可以改变小环境”。

  “有时候也会想,要是我现在还能打球,那该多好。但还是那句话,既来之,则安之。”姚明表示,有时候做出的选择并不能用对错来衡量,“现在做决策,有时候觉得很煎熬,有时候做出决策之后,去执行的时候,会觉得有释然的感觉。最煎熬最煎熬的时候是当有两个决策或者三个决策放在你面前时,他们又各有优势,但你必须去做一个选择,去放弃另外一个或者两个的时候,这个时候确实是最煎熬的”。

  伤病情况:还没父母严重

  十年时间,姚明给中国篮球留下了无数辉煌,但长年的高强度征战也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无数伤病,而这些伤病甚至将会影响到姚明今后的生活。“我第一次意识到会有一些影响到自己生活状态的伤病,是从我父母身上看到的。”姚明表示,由于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出身,当运动员留下的伤病影响也正是在这十年渐渐显露出来,“我就意识到可能以后我也会这个样子,退役之后,这两年我的腰伤、腿伤都给我造成了一些影响。没到父母那个地步,但是都是这十年留下来的,但是也挺自豪的,对我来说,这就像军功章一样”。

  就像姚明所说,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他的女儿姚沁蕾也已经两岁多。对于女儿的未来,姚明不止一次的表示会由她自己决定,“我会鼓励她去参加体育运动,但是记住是体育运动,不只是篮球,除了可以锻炼身体之外,体育运动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的一部分,可以锻炼她和其他朋友、对手,自己身边的教练之间的交流能力、领导能力,未必要成为职业球员。当然了,也要看她自己喜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