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CBA切勿舍本逐末

2012年12月07日13:4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 韩乔生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9年来的最大收获是“土炮跌停”、“洋炮光耀”,而紧随足球职业联赛掀起篮球风暴的CBA[微博]本赛季也可谓是大牌云集,我想说的是:CBA切勿步中超[微博]的后尘,那样不利于中国篮球更大的发展。

  今年,青岛队不惜重金“挖”来NBA[微博]两届得分王麦蒂[微博],但青岛队的成绩怎样呢?队友不给力,麦蒂只能一个人在战斗。一个人,既要进攻又要助攻,既要补防又要退守,而本土球员的效率太低,本应让麦蒂大放异彩的数据也就在队友一次次的无功而返中化为乌有。即使是面对同是鱼腩的佛山队,青岛队主场也敢输十几分,原因不用多说:过分依赖外援,本土球员底子薄。篮球跟足球等很多集体项目一样: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以,在CBA大牌云集的背后,我们需要寻找那些容易被欢呼人群忽略的东西。

  我又想起今年男篮国奥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更足以说明忽略本土球员的培养所带来的后果:这支国奥队尽管吸纳了不少有潜力的新星,但真正能够在比赛关键时刻扛起重任的寥寥无几?因为在联赛中球队过分依赖外援而无法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残酷的现实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联赛里得不到重用,等国字号球队需要他们贡献力量的时候,往往发现其中很多苗子都已经荒废了。

  无论篮球还是足球,举办职业联赛引进外援确实是提升了联赛的关注度,也是短期内提升联赛职业水平的捷径,但如此做法的结果是忽略了后备人才的培养。中国足球为何屡战屡败,而且还屡败屡战,很重要一点是缺乏长远打算,只顾用好的外援来吸引市场,但对中国足球本土球员水平的提升没有任何价值。现在,CBA很多俱乐部也在学中超“大肆烧钱”,我想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利于中国篮球的发展,足球的历史教训难道还不深刻和令人痛心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