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曾对大将军兴趣不大 姚明给机会试训出于尊重

2012年11月23日12: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微博]  

  和大多数球队的总经理不同,赛季中,章明基很少跟随球队出征客场,作为上海男篮总经理身份出现的曝光率也不高。他说,最近自己很累,除了一大堆事情之外,和阿里纳斯[微博]的签约也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在阿里纳斯成为上海大鲨鱼的一员之后,新赛季的球队成员也随之确定。看着球队的人员构成,章明基说今年的阵容有了提升,但是预测成绩目标,自己兴趣不大,还是留给外界去评测。

  曾对阿里纳斯兴趣不大

  和阿里纳斯谈判,是章明基亲自参与的。章明基说,阿里纳斯刚来的时候,球队的兴趣不大,除了米尔萨普本身挺不错之外,对阿里纳斯也不是非常熟悉,“米尔萨普的经验能力和健康的阿里纳斯不能比,但是特点鲜明,球队已经很稳定,换外援风险挺大。另外,我对阿里纳斯唯一的了解就是知道他出过的那件大事情,我总觉得大牌来有大牌的问题,是不是适合我们的球队,管理层和教练组会去讨论,但是兴趣不那么浓厚。”

  让章明基感到意外的是,阿里纳斯的积极和对篮球的热爱,“他很想来上海打球,对他来说,这就好像是定下来的事情一样,他不愿意在NBA[微博]坐替补席,他认为他可以在这里每场贡献30分钟,做个主力队员,在球队重大目标上有所帮助和贡献。”阿里纳斯的执着让章明基和姚明都挺感动,“他是自己来试训的,姚明知道之后,就联系我,跟我说这不是边缘球员,而是全明星级别的,出于对NBA明星队员的尊重,我们应该满足他的希望,至少应该看看。”

  阿里纳斯的优秀,从一试训开始,教练就看了出来,他在场上经常有匪夷所思的传球,还能带年轻队员,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在十几天的试训过程中,为了尽快恢复体能,他要求训练师一天两练,还告诉未婚妻要多体谅一点,因为赛季开始,他要集中思想打球。“体能师说这家伙非常用心,非常努力。十几天,可以感受到他的激情和热爱。”章明基坦言,最开始,担心更多的是非篮球因素,后来更多是关心他的身体健康,而通过交流,发现阿里纳斯可以和刘炜[微博]一起成为球队的老大哥,“他以身作则,起到外援应该起到的作用,显露出领袖气质,认真努力地工作,做出表率,这很重要。”巧合的是,一名非常著名的膝盖医生、很多NBA球队的队医正好在上海,参加了对阿里纳斯的会诊,认为他没有问题,可以比赛,于是章明基决定去冒一次风险,“其实还是犹豫过的,米尔萨普的状态也越来越好,我当时就想,是不是值得去冒险,万一不好,结果可能会很惨。如果好,他的到来可以让球队有质的提升,这是绝大多数球迷的期盼,我们还是应该去尝试,值得冒险。”

  三年时间建成青训体系

  阿里纳斯签约之后,上海男篮完成了新赛季阵容的最后一块拼图。仔细看看球队新赛季的构成,章明基很欣慰,一个夏天的努力之后,球队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失去了彭飞和冯甜,因为伤病,季祥没有注册。但是我们迎回了蔡亮,签了张远。张远可以成为优秀的后卫,只是需要时间和经验,葛旸的进步很大,这也是放走冯甜的原因。特别是蔡亮,他会给大家一个惊喜,两年之后,他成长了很多。还有租借来的郑亚力,年轻有天赋,租借期很长,或许今年后半赛程就可以帮助球队,增加球队的板凳深度。张宗宪也会在下半段给球队一针强心剂。”除了人员实力的提升,通过一个赛季的学习,球队对三角进攻也更加熟练。

  尽管球队实力提升了不少,对上海男篮的新赛季,外界一致看好,但是说到目标,章明基直摇头,“我不太喜欢定目标,长远的目标肯定是要得冠军。但是成绩不可控,我们更多的是定下过程的目标,我们没有讲进前四、前八,这些没有意义,我们只是要认真地去做好工作,把布局布好。对成绩的预估,还是让大家去评测。”章明基坦言纸上谈兵没有什么意义,“我们自认为实力要比原来强一点,但是其他球队是不是增强得更快,这也是很有可能的。”

  姚明接手上海男篮已经三个赛季,回首这三年,章明基说有让自己“得意”的地方,“我们建立了好的训练培养体系,从一队到二队、三队都有好的教练。在青少年培养训练方面,国少有我们两个队员。从我们接手球队开始,除了极个别的年轻球员没有变,几乎全部换成了新人。老实说,16岁年龄段以下,我们很有竞争力,他们距离上到一队,还有两三年的时间,这也提供了我们长期竞争的保障。”

  和姚明一样,章明基也追求完美,他更愿意去总结反思这三年的缺失,“在球队管理上,三年前我们是新手,这个过程中有缺陷、经验不足,对中国篮球的理解不够完整。比方说一开始球队管理很欧美,但是这种理念的灌输是双向的,我们给球员更多的自由度,需要他们有更多责任心、自我的纪律性。成年队没问题,他们对篮球更热爱,更有激情去打球。但是青年队不行,他们习惯了一种管理模式,同时又没到心智成熟的境界,给他一定的自由度,他就去玩了。我们也是不断调整,才慢慢走上正轨。”

  姚明从不干涉球队战术

  三年前接手上海男篮做老板,姚明是个新手,与此同时,做一支职业球队的总经理,章明基也是个新手,他自己将这个位置称之为挑战,“挑战在于我从来没做过。幸运的是,篮球职业化的进程中,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也有反思,包括一些不现实的想法,比如球员流动,有些规则无法执行,职业联盟有些需要理顺却没能理顺的东西。球队的目的就是让球迷实现冠军梦,这才是一支球队社会价值的最大体现。”

  从“姚之队”负责人到球队总经理,章明基和姚明合作很久,在章明基看来,姚明是个难得的好老板,“姚明注重过程,不功利化,知道该抓什么,放什么。姚明推崇职业化管理模式,从不坐球队替补席,不跟教练说该怎么打,除非教练跟他讨论。姚明有能力把控球队,走一条他想走的路,又让管理团队有自己的空间去展示才华。出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减压的是姚明。赢球的时候,第一个泼冷水的也是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