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森海斯里普助阵新世纪 完成换血瞄准总冠军

2012年11月21日08:15  信息时报

  本周末,2012~2013赛季CBA[微博]联赛就将拉开帷幕。随着麦蒂[微博]和阿里纳斯[微博]等巨星的加盟,CBA又将掀起一股热潮。新赛季,CBA的争夺也将异常激烈。宏远队不但迎来了易建联[微博]的回归,而且紧急撤换了凯拉科特,签下了前NBA[微博]悍将泰伦斯-威廉姆斯,俨然一副誓要重夺总冠军的架势;卫冕总冠军北京队,在原有冠军阵容的基础上,又签约了上赛季全明星赛MVP李根[微博][微博];青岛签下NBA球星麦蒂,上海签下NBA球星阿里纳斯,以及签下韦弗的新疆和签下杜比的稠州银行,都是有心“逐鹿中原”的主。不过,在这些队伍中应该包括“隐藏”很深的东莞新世纪。在主帅戈尔治下的第三年,新世纪已经完成换血,到了收获的季节了。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老头喝高了!”一位新世纪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坏笑着嚷道,“快找人上去再敬他两杯!”上周末,新世纪俱乐部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球迷嘉年华。在媒体与俱乐部的晚餐聚会上,助理教练雅各布在抽奖中抽得一等奖,虽然奖品只是一套CBA赞助商提供的运动装备,可是主教练戈尔却很是为得力助手高兴,不但四处邀人举杯,对于敬酒的人更是来者不拒。当天晚上戈尔的兴致很高,距离CBA新赛季开赛只有一个星期,不过在他脸上看不出丝毫的担忧。

  CBA新赛季注定将掀起惊涛骇浪,不过戈尔也有乘风破浪的“好船”,所以他才表现得如此的淡定。新赛季将是戈尔执教新世纪的第三年,在他麾下球队基本完成了“新陈代谢”。眼下只剩张凯和邱彪[微博]两名老队员,新世纪也早已不是四五年前的鱼腩部队。

  上赛季,虽然新世纪在季后赛首轮就被新疆淘汰出局,但是与对手激战7场的经历,不仅没有让年轻的新世纪球员灰心丧志,反倒建立起与强敌周旋的信心。起到同样效果的,还有与上赛季总冠军北京队在常规赛的两回合交手,虽然在主场惜败于北京的手下,但是新世纪的球员却在北京的主场报了一箭之仇。

  戈尔手下的球员底气不一样了,新赛季他的牌也比以往更好。戈尔执教新世纪以来,后卫线一直是球队的软肋,可是本赛季他却有了罗汉琛[微博]和于澍龙两员青年才俊。前者是新鲜出炉的亚青赛最佳控卫,后者则是当年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力捧的希望之星。外援方面,新世纪本赛季也下了“血本”。为了培养年轻球员,过去新世纪在聘请外援时都是走廉价实用的路线。上赛季他们给两名外援的年薪,只相当于很多球队一名外援的工资。不过本赛季新世纪引进了哈德森和海斯里普两名曾为宏远队赢得总冠军的外援,据说新世纪开出的总年薪排进了这个赛季的前十。

  “哈德森和海斯里普,我们签了两个很好的外援。”在接受采访时,戈尔承认对两名外援寄予了厚望,“他们是两名拥有CBA经历、特别是总冠军经验的外援,我希望他们能够帮助队里的年轻球员成长。两年前他们效力宏远队时,即使他俩都坐在板凳上,宏远队的本土球员依然有能力赢得冠军。加盟新世纪队,对于他们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调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和宏远队的情况不一样。仅仅在场上教会队里的年轻球员如何打球,也希望他们在场下也能教会那些年轻球员如何能够变得更好。”

  虽然新世纪在即将开始的赛季中,并不具备争霸的绝对实力,但有过在澳大利亚率领联赛垫底球队夺取总冠军经历的戈尔,在手握哈德森和海斯里普这样的“冠军二人组”后,自然也有了带领球队在新赛季更上一层楼的野心。

  “今年夏天我们的训练一直是基于本土球员的,不过哈德森和海斯里普加盟后,我们得作出一些改变。哈德森的个人能力很强,海斯里普能够打大前锋、小前锋和得分后卫三个位置,这都让我们的战术体系有了许多变化的可能。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两名外援融入到球队的体系中,并且通过球队的体系让他们发挥出最大的能量。”戈尔表示,虽然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但是赛季开始后,球队还有不少需要调整的地方。

  海斯里普 广东三雄都有他

  海斯里普,一个广东球迷再熟悉不过的球员名字。2011年,火线加盟广东宏远[微博]队的他,在总决赛第6场用神乎其技的3分球,帮助宏远拿下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7座总冠军奖杯。上赛季,海斯里普再次出现在CBA的赛场上,这次他效力的球队是佛山队。而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他第三次效力广东的球队,这次他的新东家换成了新世纪队。

  清远,新世纪最后一场季前赛,对手是拥有杜比的稠州银行。虽然最终新世纪在这场比赛中2分惜败,不过海斯里普的风头压过了对方的“超级外援”杜比,他在比赛中拿到了33分和10个篮板球的大号“两双”,很是有点宝刀未老的意思。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队友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默契,在比赛中我们互相依靠,表现相得益彰。比赛中得到33分的感觉当然很好,可惜的是我们输了比赛。”对于那场加盟新世纪后的代表作,海斯里普十分满意自己的表现。这场球也的确值得他小小骄傲一下,孙桐林[微博]和李慕豪[微博]都因伤缺阵了大半场比赛,他几乎是独立应对对方的两名中锋布恩和张大宇。

  在新赛季,类似这场比赛的困兽斗预计会不断上演,因为和海斯里普搭档的是清一色的年轻人,李慕豪、孙桐林和孙喆[微博],都是有潜力但缺经验的“新人”。不过海斯里普很淡定,甚至放出了“我确信,年轻不会成为新赛季困扰我们的问题,我的队友都很有天赋”的豪言。

  虽然海斯里普是首次效力新世纪,但是这里却有一位值得他信赖的老战友。“我和哈德森作为搭档已经一起打过很多的比赛,这让我们相互熟悉。而且我们在一起打球的那个赛季,我们在比赛中的配合相当默契,我们甚至赢得了总冠军。有了之前成功的经验,我认为我们能够为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事实上,我对新赛季是充满期待的,我会和队友一起努力,争取赢得一个完美的结局。”海斯里普说道。

  哈德森 再次瞄准总冠军

  与海斯里普相比,哈德森在CBA更为成功,和海斯里普一起为宏远拿下一个总冠军后,上赛季他又差点率领CBA“新军”青岛队杀入季后赛,他称得上是上赛季常规赛阶段最出色的外援之一。之前的两个赛季,外援约什在新世纪打得风生水起,哈德森除了有和约什不相上下的得分能力,还有他不曾具备的对抗能力。作为后卫,上赛季哈德森能够场均抢下6个篮板球,他“NCAA四双后卫”的美誉还真不是盖的。

  “效力不同的球队,的确会让人感到一丝的陌生。不过只要将精力集中在赛场上,其实适应起来也不会太难。无论你在哪支球队效力,其实之间都有共同点。每天都努力训练,打好每场比赛,争取每场比赛的胜利,终极目标都是赢得总冠军。”或许哈德森已经十分适应四处打球的流浪生活,3年换3支球队并没有给他造成情绪上的困扰。和球队合练一个月后,他觉得一切都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和球队的磨合已经进入佳境,不过球队本身和我自己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在赛季开始时得到解决。当然,和球队的磨合度还有上升的空间,我会继续努力的。”他说道。

  宏远是一支争霸的球队,青岛是一支争取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而新世纪的实力则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中上游球队。要先后在这样3支球队效力都取得成功,显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不过哈德森却有着自己的成功之道,那就是做好自己,哈德森说:“其实我在新世纪的角色没有太多变化,我只是觉得新世纪本土球员的实力似乎要比青岛更强一些。我希望能够在进攻端把进攻组织得更好一些,在防守端能够为球队提供帮助,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比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