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盼阿巴斯定律生效 主帅表态重点培养19岁小将

2012年11月19日06:08  山东商报

  11月25日,山东男篮坐镇主场对阵佛山男篮[微博],打响新赛季第一枪。由于有了三名外援,山东男篮被很多业内人士看作是新赛季的黑马。过去三个赛季,约旦籍外援赛义德-阿巴斯,分别效力于上海、北京、福建,帮助这三支球队打进了季后赛,于是有了“阿巴斯定律”之说。新赛季,阿巴斯定律在齐鲁大地能显灵吗? 记者 马宏观

  A 三杆洋枪火力猛

  在CBA[微博],成败全看外援。过去三个赛季,山东男篮都没打进季后赛,不是国内球员不行,而是吃了外援的亏。

  新赛季,山东男篮有三杆洋枪。弗罗曼和阿巴斯是CBA的老面孔,二人已经证明了自己,他们二人联合镇守山东男篮的内线,将一改过去几个赛季内线乏力的窘状。

  阿巴斯在CBA中一向表现得非常低调,兢兢业业地做着很多“蓝领”球员的工作,这也是他在CBA 中得以成名的法宝。这两年,阿巴斯在进攻端的威力增大,场均得分从11.6分到16.6分再到16.8分,每个赛季都有进步。同时,他的命中率也非常高,上个赛季高达60%,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效球员。

  今年夏天,弗罗曼的训练不是很系统,在河南济源举行的季前赛上,他的表现不是很突出。来到山东男篮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弗罗曼重点强化了体能训练。只要体能能够跟上,再通过一些场次寻找一下状态,他的杀伤力不存在任何问题。

  组织后卫杰特是新面孔,他之前在欧洲联赛打球,也曾经拿到过NBA[微博]球队完整赛季的合同。别看他的身高还不到1.80米,可是身体素质好,速度快,投篮准,在比赛中很投入,又是一名团队型球员,现在已成为球队的核心。

  通过这段时间的考察,巩晓彬[微博]对三名外援非常满意,“哥儿仨都是赛场经验非常丰富的球员,来到球队后训练态度没的说,同全队沟通交流也很积极,起到了老队员的垂范作用。如果国内球员场上出点小差错,他们会主动上前指出,在带动全队训练积极性方面身先士卒。三个人也不是那种一味盯着自己的数据不放、不顾球队死活的人,他们更愿意将全队捏在一起,打出整体篮球。”

  B 国内球员压力大

  场上一共就五个人打球,如今一下子来了三名外援,国内球员对于上场时间的争夺,将趋于白热化。

  上个赛季,阿巴斯场均出战43分钟,弗罗曼也高达40分钟。这意味着,在四号位和五号位上,这两人下赛季的出场时间都在40分钟左右,留给国内球员的表演时间非常可怜。同样的苦恼,也会出现在一号位球员身上。随着杰特的到来,年轻后卫们很难再像上个赛季那样,得到那么多的上场机会。

  从近期的热身赛来看,山东男篮的主打阵容是三名外援+孙杰+丁彦雨航,吴轲[微博]、李敬宇、许家晗是主要的轮换球员。其余的六名国内球员,上场时间都比较少。

  对于外援抢占国内球员上场时间的现状,巩晓彬也很纠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没办法。篮协有三外援政策,不用的话别人说你没钱,用的话,又说他们压缩了国内球员成长空间。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首先还是要从全队整体利益出发,既然引进了外援就要用好,尽可能多赢球,给球迷奉献更多精彩的比赛。”

  在巩晓彬看来,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不是等来的,而是自己争取来的,“中国篮球水平低,要是不引进外援的话,大家倒是都有饭吃,但水平就会一直低下去。高水平外援来了以后,对有上进心、有追求的队员来说是件好事,他们会从外援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然后争抢上场时间。新赛季我们球队内部竞争会很激烈,谁表现得好,谁就有更多上场时间。”

  C 新赛季要提速

  从季前赛的比赛来看,山东男篮在新赛季要在“快”字上做文章,尤其强调反击的速度。巩晓彬说:“新赛季我们还是会内外线结合,在‘快’上做文章。提升反击的速度和成功率,注意整体战术。”

  山东男篮能够提速,跟外援的特点有直接关系。两名内线外援弗罗曼和阿巴斯,都不是站桩型球员,他俩的移动能力很强,只有动起来,才能完全发挥出各自的水平。至于小个子后卫杰特,那就更不用说了,不仅身体强壮,速度还飞快。破解对方的双人夹击,对杰特来说简直就是小儿科,经常利用速度从人缝中传过去,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

  在季前赛济源站比赛中,山东男篮是打快攻最多的球队,一旦由守转攻,丁彦雨航和孙杰就会两翼齐飞,以最快的速度杀到前场,负责支配球的杰特,也毫不含糊,经常出现一些穿越中线的传球。

  对于今年19岁的丁彦雨航,巩晓彬表示要继续重点培养,“小丁技术出众,身体素质好,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广阔。但是他现在毕竟还年轻,把球队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有点不现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