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非:我已“知天命” 索顿要打爆麦蒂?球场上见

2012年10月30日11:42  东莞日报

  孔子曾说,“五十岁时知天命。”

  1963年出生的王非,按虚岁来说,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知天命,又多指学有所成,这对于今年重返广厦主帅位置的王非来说,确实如此。王非带领八一队连续六次登顶CBA[微博]王者宝座,曾出任国家男篮主帅,带领中国队获得亚锦赛冠军,去过NBA[微博]深造,去年还跨界转行担任央视CBA整个赛季的解说嘉宾。

  转了一个大圈,王非回到教练岗位这个原点,深圳季前赛,对于他来说,是新赛季的开始,也是教练人生的重启。

  “我现在已经‘知天命了’。”王非主动接话,引得在场记者一片笑声,在媒体面前,王非给人感觉确实改变不少,不仅是喜欢穿宽松休闲的牛仔裤,平时喜欢发发微博,更重要的是他的阅历积淀得更多,说话愈发蕴含哲理,人也变得更加沉稳。

  对于自己的改变,王非说这要特别感激去年的那段解说生涯,“解说不容易,看到问题,要表达出来,得跟得上,又不能说太多。这对我看问题,看对手,帮助很大。”

  所以,王菲觉得如今最大的变化在考虑问题,不像以前那么急,变得更冷静。“我很庆幸,篮球给我带来的赞许也好,非议也好,我确实走过弯路,在我看来要一分为二看待自己。”

  王非说,回到广厦后要立马将球队改造成功并不容易,算上今年是王非在广厦的第六个年头了(去年因“病休”中断一年),但因为广厦每年都并不稳定,人员一直在变化,体系也没有形成,“上海队就是个例子,他们现在国内球员经过1年磨合后变得更成熟了,但我现在应该算是第一年。”王非想把自己的理念,重新慢慢地灌输给队员们,他拿外援拉莫斯作为一个例子,“拉莫斯脾气暴,我要教会他的是篮球就像一个小的社会圈子,并没有他想象中那么简单,他必须学会面对不同的球队,不同的人。”

  王非说这句话时,似乎更像是告诉以前的自己。面对熟悉镜头的灯光,几颗豆大的汗珠从他脸上滑过,这并不像是久违的紧张,更像是一种对新赛季莫名的兴奋。 

  快人快语

  关于本赛季麦蒂[微博]、传闻中的阿里纳斯等大牌外援

  王非:他们也是因为在NBA找不到工,所以才过来的。

  关于索顿[微博]扬言在球场上打爆麦蒂

  王非:打不打爆球场上见。

  关于王哲林[微博]、李慕豪[微博]等中国篮球未来的新势力

  王非:这是中国篮协考虑的事情,这也是其他队伍考虑的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